中興通訊鬧了個大烏龍涉及美中科技戰焦點(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6-21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興通訊 晶元 科技
美中關係愈發緊張,而晶元始終是美中科技戰的一個焦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在2天時間內,中興通訊A+H股市值暴增150億元被證實是鬧了個大烏龍,中興通訊6月20日發布澄清稱,不具備晶元生產能力。美中關係愈發緊張,而晶元始終是美中科技戰的一個焦點。

6月20日,中興通訊發布公告稱,「我們注意到近期多個自媒體針對中興通訊7nm晶元規模量產,5nm晶元開始導入的信息存在誤讀,部分報導與事實不符,對公司正常經營造成了困擾和影響。在晶元設計領域,中興通訊專注於通信晶元的設計,並不具備晶元生產製造能力。」

中興通訊發布公告澄清實屬因為一個大烏龍造成的:設計「晶元」被誤認為製造「晶元」。

6月17日,中興通訊在互動平臺表示,公司具備晶元設計和開發能力,7nm晶元規模量產,已在全球5G規模部署中實現商用,5nm晶元正在技術導入。

6月18日,中興通訊A+H股價雙雙異動,H股一路走高暴漲21.98%,A股也大漲6.62%;6月19日,中興通訊A股繼續上漲逾1%,H股有所回落。2個交易日,中興通訊A+H股市值從1,690.5億元暴增至1,840.66億元,增加150億元。

對於6月18日股價異動,中興通訊內部人士向中國官媒《證券時報》回應稱,公司一切正常,未發生可能影響股價的事。對於5nm晶元正在技術導入之消息,中興通訊稱,相關消息並非新信息,公司2019年年報等均披露過。

中興通訊澄清不具備晶元生產能力,有投資者擔心下週一(22日)股市開盤股價會受到影響。

6月19日上午,中興通訊舉行2019年度股東大會。股東大會上,公司總裁徐子陽也稱公司是專注於通信晶元設計,製造依托全球供應鏈。

對於5G技術,徐子陽表示,中興通訊持續加強晶元、演算法、核心技術、架構等研發投入。已從5G團隊中特別分撥出專業人員組建6G團隊,正在就6G關鍵技術等進行研究

即使中芯國際這家代表中國大陸最高技術水平的晶元生產製造企業,目前晶元技術水平也只是14nm,因而從生產製造的角度,作為一家5G企業的中興通訊應當不太可能超過中芯國際,自己生產製造更先進的7nm晶元和5nm晶元。

晶元行業方面,能夠提供7nm及7nm以下先進位程工藝(對應英特爾10nm)的廠商僅有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根據拓璞產業研究,2019年台積電先進位程市場份額為52%,英特爾約25%,三星約23%。中芯國際2019年實現14nm技術水平,落後台積電2-3代。

而晶元始終是美中科技戰的一個焦點。美國參眾兩院的兩黨議員上週共同提出的一項議案中,提出政府應該通過設立一個信託基金,鼓勵開辦工廠,以推動美國晶元生產。法案提出,在未來五到十年內,政府應利用對中國徵收的進口關稅,向這隻基金投入數百億美元,以確保本國在這個行業中持續領先於中國。

在半導體行業,美國佔據了全球晶元設計和銷售收入的近一半。不過,由於美國晶元公司在過去幾十年來把生產環節外包給了韓國和臺灣等地的代工廠,美國自身的半導體產能只佔全球的八分之一左右。

卡莫特戰略集團(Carmot Strategic Group)創始人丹尼爾·麥克格羅蒂(Daniel McGroarty)6月17日在美國保守派智庫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舉辦的一場網路討論會上說,科技戰是美中戰略競爭關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認為這是科技戰的一個表現形式,而這會是一場世紀之戰。中國參與這場較量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尤其是通過《中國製造2025》這項計畫。」

例如,華為因向員工發放獎金,鼓勵他們竊取美國商業秘密,並違反國際制裁與伊朗有生意往來。

目前華為正遭受美國政府在全球範圍內的遏制,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出臺了關於進一步限制華為使用美國技術和軟體在海外設計和製造晶元的規定,即使用美國技術或設計的廠商在將半導體晶元出口給華為時,需要得到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證,其覆蓋範圍包括台積電等非美國本土晶元廠商,此舉意味著中美兩國科技領域摩擦升級。

另一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2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指出,美國政府對華為採取的強力措施為愛立信創造了在全球5G移動網路部署過程中領跑的機會,因為該公司正在使用的一種名為「大規模多輸入多輸出」(massive 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的新技術可令其在年銷售額近800億美元蜂窩設備行業中逐漸崛起為最穩定的參與者,而這種技術能用於該公司提供的蜂窩天線中並以強大的信息流向不同設備發送無線信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