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5種表現」警惕心臟問題 如何養心?(組圖)

發表:2020-06-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穩定的情緒則有利於心臟健康。
穩定的情緒則有利於心臟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的心臟非常脆弱,經受不起大的刺激。當人的精神受到巨大刺激的時候,直接會引起血壓上升,從而令心臟不得不用額外的力氣把血液泵出心臟,也就加重了心臟的負擔。心肌細胞長時間過勞可能無法耐受這種負擔,也就可能引起血液循環障礙,導致心梗離世。

晚上睡覺有5種表現 警惕心臟出問題

1、睡覺盜汗

出汗是常見的現象,一般出汗都是在過度運動後比較常見,通常額頭較多,這和心梗發作的出汗部位不太一樣。

通常在心梗發作前,身體的頭皮、脖子、後背、手心、腳心都會大量出汗。尤其是睡覺時,更要提高警惕,恐怕猝死即將發生。

2、睡覺咳嗽

如果在睡覺的時候經常咳嗽,就要當心是不是心肺發生病變了。久咳不止很可能是患上了心源性咳嗽,這種疾病是左心衰的一種早期表現。

另外,患者還會伴有心慌、胸悶、呼吸急促等表現。

3、焦慮失眠

心梗是突發性的,讓人措手不及,如果你經常失眠,排除各種原因還是找不到失眠的癥結,此時要警惕是否患上了心臟疾病。

這類失眠通常是因為即將心梗,心臟的供氧供血不足所導致的。當心臟供血不足時,就會影響到大腦的供血,大腦很容易處於一個比較興奮的狀態,來刺激心臟正常供血,人也容易失眠早醒,甚至驚醒。

4、上腹疼痛

導致上腹疼痛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胃、胰腺、肝等,也可能是心臟引起的。這通常是和迷走神經傳入纖維感受器,分布在心臟下壁有關。

如果在睡覺的時候上腹疼痛,且伴有虛汗、嘔吐,甚至暈厥的現象,一定要提高警惕,可能是急性心梗要發生了。

5、睡覺時手腳冰涼

血液循環好的人,手腳是溫熱的。若是睡覺時,手腳放在被褥裡還是冰涼的,很難暖和,即使是熱水剛泡完腳,過不了多久依然冰涼,那麼有可能是心臟發生病變了。

因為心臟就好比人體的發動機,為全身各處提供血液、溫度,而手腳是肢體末端部位。當心臟出了問題,導致四肢血液循環不好,就會出現手腳冰涼的現象。

養護心臟防心梗 堅持做好5點

1、不熬夜 保睡眠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每天睡眠小於6.5小時,冠心病的發病率上升23%。長期熬夜會導致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心臟自然的節律被打破。長期下來易引起竇性心動過速、早搏等,使得心臟不舒服。

除了注意不要熬夜之外,還要注意睡午覺,對於心臟健康是有益處的。研究指出:午睡半小時者,比不睡午覺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

午睡15~30分鐘,可改善冠脈血供,增強體力、消除疲勞,減少冠心病、心絞痛和心梗的發病機會。

2、戒菸酒 減負擔

喝酒後心跳會加速,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的負擔,容易誘發心梗。
喝酒後心跳會加速,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的負擔,容易誘發心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研究證實,對於青年男性來說,吸菸人群可增加7倍的心梗風險。尼古丁作為香菸中主要的成癮成分之一,可引起人體多種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疾病,增加心梗發生的機率。

過量喝酒也會大大增加心梗的風險,喝酒後心跳會加速,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的負擔,容易誘發心梗。

所以,預防心梗,一定要戒菸忌酒。

3、植物油 搭配吃

日常生活中,食用油過量和搭配不合理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誘因之一。養護心臟除了控制食用油的用量,還要注意適合的搭配問題。

可以將橄欖油、大豆油、秋蘇籽油,按2:2:1的比例搭配,約25克~30克。橄欖油富含油酸類脂肪酸,大豆油含豐富的亞油酸類脂肪酸,秋蘇籽油亦富含亞麻酸類脂肪酸。每天補全3種脂肪酸有利於調節血脂健康,養護心腦血管健康。

其中,秋蘇籽油含有的α-亞麻酸,是目前人體內最為缺乏的脂肪酸,秋蘇籽油有著「陸地深海魚油」之稱,每天5毫升即可滿足人體所需,除了做調和油以外,涼拌、油淋菜、拌酸奶等都很好。

4、勞逸結合 減壓力

養護心臟還要注意減壓力,勞逸結合。如果長期熬夜,睡眠不足,比較疲累,會導致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心臟自然的節律被打破,易引起竇性心動過速、早搏等心臟不適。巨大的壓力,例如工作、生活中的壓力,也會為心臟健康埋下隱患。

養心護心,要保證足夠的休息,減少壓力,不要讓自己太疲累。

5、良好情緒 更健康

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對健康很重要,生氣、抑鬱,大喜大悲等情緒都會加重心臟的負擔,可能誘發心臟疾病,而穩定的情緒則有利於心臟健康。

一旦情緒過於激動,起伏較大,就容易誘發急性心梗,甚至猝死。因此,一定要管理好情緒,保持穩定平和的心情。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