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大軍攻入印度和尼泊爾 中國恐成下一目標? (圖)

發表:2020-06-29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二波沙漠蝗蟲大軍在肆虐非洲多國後,一路向東挺進,迅速蔓延到中東和南亞。目前大波蝗蟲已逼近印度首都新德里,而緊挨著西藏的尼泊爾也遭遇蝗蟲入侵。
圖為2020年6月11日,蝗蟲大軍出現在印度北方邦城市安拉阿巴德的居民區。(圖片來源:SANJAY KANOJI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岳劍清編譯/綜合報導)第二波沙漠蝗蟲大軍在肆虐非洲多國後,一路向東挺進,迅速蔓延到中東和南亞。目前大波蝗蟲已逼近印度首都新德里,而緊挨著西藏的尼泊爾也遭遇蝗蟲入侵。由於印度和尼泊爾都是中國近邦,因此這波蝗蟲是否會繼續東進入侵中國的問題引人關注。

蝗蟲大軍逼近印度首都新德里 蟲群長達7公里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正遭遇近3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這批長達7公里的蝗群在5月初從巴基斯坦進入印度西部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接著又擴散到印度至少5個邦覓食。

據《BBC》報導,距離印度首都新德里30公里的古爾岡(Gurgaon),27日上空出現漫天蝗群,這是該地首次遭到蝗蟲入侵。古爾岡當局要求民眾緊密門窗,呼籲民眾可以透過放鞭炮、敲鼓或器具、播放高音量的音樂,以製造高分貝的聲音來驅趕蝗蟲。

據報導,新德里當天召開緊急會議,要求轄區內的所有地區首長保持高度警戒。此外,當局也要求在新德里國際機場升降的飛行員要格外留意。

沙漠蝗蟲已進入尼泊爾南部

綜合《喜馬拉雅時報》(The Himalayan Times)等尼泊爾媒體報導,尼泊爾農業和畜牧發展部27日證實,25日晚間發現大量沙漠蝗蟲已經從印度北方邦進入尼泊爾南部地區。

該部的發言人哈里(Kari Bahadur KC)表示,目前在尼泊爾南部的信德利(Sindhuli)、巴拉(Bara)、帕薩(Parsa)、薩拉希(Sarlahi)和魯潘德(Rupandehi)都發現了蝗蟲的蹤跡。他還提到,這些蝗蟲從印度進入尼泊爾境內,大概是因為風向的關係,並強調已備足化學藥劑應對。

尼泊爾當局28日表示,由於持續降雨,剛剛進入尼泊爾的這群蝗蟲群未對該國的農作物造成重大損失。但當局也表示,只有印度抑制住蝗群的移動,尼泊爾才會免遭劫難。

另外,據加德滿都郵報(kathmandupost)報導,氣候變化專家Madhukar Upadhya向該報表示,這群蝗蟲可能是出於繁殖目的進入尼泊爾。

他說:「這可能是蝗蟲即將在下一季節進行大規模入侵的先兆,如果尼泊爾當局仍未準備充分,這將會嚴重影響該國的糧食安全。」

由於尼爾本較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蝗災在該國並不常見。根據該國農業和畜牧發展部介紹,尼泊爾在1962年發生過蝗災,但最嚴重的一次蝗災發生在1996年,當時蝗群摧毀了該國奇旺地區(Chitwan)80%的農作物,還有其他三個地區的部分農作物也遭到破壞。

據了解,尼泊爾南部的特萊平原是主要的農作物產區,如果蝗災在此地蔓延,該國將面臨糧食危機。此外,由於武漢肺炎疫情還在該國持續蔓延,這波蝗蟲的到來或將對尼泊爾造成雙重打擊。截至目前,尼泊爾境內確診病例超過1.2萬,其中28人死亡。

蝗蟲蔓延中國鄰邦 是否威脅中國?

目前在中東、南亞地區爆發的是第二波蝗災,外媒指出,此次蝗蟲規模是第一波的20倍,甚至比武漢肺炎病毒更具毀滅性。

雖然第一波沙漠蝗蟲未進入中國,中國官方甚至對外宣稱,蝗災對中國不構成威脅,但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張澤華此前曾表示,第二波蝗蟲入侵中國的可能性很高。

張澤華指出,這一波蝗災可能從兩條路線入境中國,一個是從非洲之角經過印度半島南端,藉助印度洋西南季風,進入雲南、廣西,甚至廣東南部;另一條路線則是蝗群從印度-巴基斯坦邊境擴散,在通過緬甸,在西風和季風的帶動下繞過青藏高原南部進入中國。

此外,據中國官媒3月2日報導,中國國家林業局發布緊急通知,要求雲南、西藏、新疆一帶進入全面監測。專家預測,若氣候條件適宜,沙漠蝗蟲入境中國有三種可能性:一是從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進入西藏;二是從經緬甸進入雲南,三是經哈薩克斯坦進入新疆。

相關新聞:蝗蟲倍增或借季風東行 北京增加糧食進口配額

病毒沒走蝗蟲要來 世界或面臨「聖經規模」飢荒

蝗蟲抵達上海?中國6月將進入高風險期

根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介紹,沙漠蝗蟲的破壞性無與倫比,因其飛行、遷移與繁殖的速度皆在所有蝗蟲中居冠。據稱,成年蝗蟲每日可飛行150公里,吃下與體重2公克等重的食物,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破壞人類的食物供應,導致飢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