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者可致命 秒懂「血栓」的發生與預防(組圖)

作者:仲野徹 發表:2020-07-01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搭飛機的時候因為一直坐著,所以身體就無法發揮擠乳作用,讓靜脈容易瘀積。
搭飛機的時候因為一直坐著,所以身體就無法發揮擠乳作用,讓靜脈容易瘀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血栓栓塞情況嚴重的話,可能造成猝死,在生活中有哪些情況容易出現血栓,該如何預防?

血栓症、栓塞症,差別是?

血栓症的原因有三種,分別是血管內皮功能障礙、血流異常或凝血功能亢進等。這三項原因稱為「紹氏三要素」。這個紹氏就是我在序章中介紹過的,將細胞病理學發揚光大的菲爾紹。

話說回來,據說這三大要素並不是菲爾紹本人的發現,也沒有人知道這個紹氏三要素是怎麼來的。只能說即使是醫學界,也會有隨便打著別人名號的人。

最常見的血管內皮功能障礙,莫過於動脈硬化。就像我在第一章說的,血管壁堆積的膽固醇等物質就是動脈硬化。堆積物看起來像稀飯一樣,所以也稱為「粥狀硬化」。這個時候,血管會變得狹窄,影響血液的流動。除此之外,如果血管破裂,血管內皮就會剝離,使身體產生血栓。

血液的異常流動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特別是靜脈血流不順暢的時候,會產生瘀血現象,且容易形成血栓。在日常生活中,腳部的靜脈血液主要靠肌肉來輸送;藉由肌肉的運作,將靜脈血液由末梢運回心臟。因為這個效果就像擠牛奶一樣,所以又稱為「擠乳作用」(milking action)。

剛做完手術的人,因臥病在床無法產生擠乳作用,容易導致靜脈瘀血,甚至讓下半身產生血栓。
剛做完手術的人,因臥病在床容易導致靜脈瘀血,甚至讓下半身產生血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剛做完手術的人,就是因為臥病在床,無法產生擠乳作用,而容易導致靜脈瘀血,甚至讓下半身產生血栓。這個時候,就會發生接下來要說明的血栓栓塞症,情況嚴重的話,甚至可能猝死。所以,一般開完刀以後,醫生都會讓病人在術後穿彈性襪。

血栓栓塞症:血栓脫落,苦主多為男性

栓塞症是指,血管像被木栓塞住一樣堵住,或者什麼東西堵住血液的流動。

不論是固體、液體或者氣體都可能造成栓塞,雖然還是以固體居多。換句話說,就是其他部位的血栓從血管壁中剝離,順著血液流著流著就堵住了。這種狀況的栓塞是由血栓脫落引起的,所以稱為「血栓栓塞症」。

該病症幾乎都發生在肺部,因此又稱為「肺血栓栓塞症」(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這些血栓主要來自下肢、特別是膝蓋以上的部位。

例如,大家常聽到的經濟艙症候群(Economy Class Syndrome)就是其中之一。搭飛機的時候因為一直坐著,所以身體就無法發揮擠乳作用,讓靜脈容易瘀積。

另外,飛機上比較乾燥,身體也容易因為脫水,而引發凝血反應。因此,大家在搭飛機的時候,最好時不時動一動腳,而且多喝水補充水分。不然的話,可是會出人命的。

所有的栓塞症中,血栓栓塞占了99%以上。所以說,只要是血管突然被什麼堵住的話,大多是血栓栓塞所引起的。

那麼,還有哪些栓塞症?其中之一是脂肪栓塞(fat embolism)。當我們發生車禍意外的時候,如果脂肪組織大量損傷或者骨折,脂肪滴就會滲入血液,然後堵住血管。我們常說恨之入骨,其實,骨髓正是製造血液細胞的場所。不過,如果骨髓被脂肪細胞堵住的話,就沒有辦法製造。因此,骨折的時候才會發生脂肪栓塞。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有趣到讓你不想睡的病理學通識:大阪大學最熱門病理學講義,秒懂「病」是如何發生的,預防和治癒的邏輯原來我能理解》,作者:仲野徹(日本大阪大學醫學系病理學教授)。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