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CC警告:在華美企擴張或誤傷美國本土科技領導地位(圖)

發表:2020-07-02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週三(1日)提醒,21世紀開始在中國經營的美國企業,多年來從製造業「大規模擴張」到研發領域,可能已傷害到美國本土的工業和科技領導地位。

美國之音引述USCC報告指出,從2010年至2017年的在華美企,從原先的製造業逐步轉向研發等高階領域,活躍數量激增227%,資產增長了1427%,銷售額增長了135%。

由美國國會委任的USCC,在報告中形容,值得關注是這種趨勢「無意間使中國實現了其產業政策和軍事發展目標」。

報告強調,在華美企的經營方針「可能會間接侵蝕美國國內的工業競爭力,相對(提升)中國的科技領導地位」。

報告認為,從事製造業的企業利用中國當地的廉價工人、低運輸成本、規模經濟,以及全球供應鏈集中的優勢,以中國為全球出口生產基地,同時也服務當地日益壯大的消費階層。

報告建議說,鑒於美國和中國之間已處在競爭趨勢,國會應該深思怎樣鞏固和維護美國的創新能力和領導地位。

報告總結認為,如果再不採取行動,「可能會強化某些對美國國家安全有影響行業的依賴性」,並且「會提高供應鏈多元化的成本」。

此外,據美國之音報導,USCC在2019年11月14日發布的年度報告已慎重警告,中共漸顯無遺的全球野心以及對現有全球秩序的挑戰。

當時的委員會主席凱洛琳.巴塞洛繆(Carolyn Bartholomew)認為,中共的野心已遠超出東亞之外。

她說:「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共加強與俄羅斯的'密切夥伴'合作,建立世界級遠征軍,大力推動民用部門發展軍事運用,並致力主導地月空間等,北京的意圖已經盡顯無遺。中國過去從來沒有如此公開表露其軍事野心。」

另一方面,據德國之聲(DW)中文網去年5月報導,在華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250名美國商會會員中,超過四成(40.7%)的受訪美企表示「正在考慮或已經」把生產線移出中國。

根據美國商會的調查,在美中貿易戰硝煙四起的情況下,商會近一半會員企業自2018年以來,在中國遇到了非關稅壁壘報復,傷害可能比其歐盟同行們要大。

雖然如此,路透社引述美國商會去年2月進行的年度調查顯示,多數會員企業都支持在美中貿易談判期間保持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

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企業表示,儘管在貿易戰中被波及受損,但仍然贊成繼續進行拉鋸式的貿易談判,以解決「結構性問題,使其能在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中運作」。

在華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去年發布年度白皮書致詞時就說明,美中兩國在2018年時,儘管在貿易投資上緊密相連,但雙方的相互信任卻一落千丈。

他表示,從貿易逆差、關稅以及長期存在的市場准入壁壘、保護主義、監管模糊、歧視性措施等,皆令在中國的美國公司受到壓力。

他說,「這些因素,再加上地緣政治以及與我們政治制度、價值觀分歧相關的考慮,促使美國政府在對華經濟關係中採取了更強硬的態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