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首富有危險 黃崢卸任拼多多CEO 自減千億身價(圖)

發表:2020-07-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拼多多 黃崢 首富 CEO
拼多多內部員工說,黃崢卸任CEO放棄千億身家,是「堅決不要做首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7月1日晚間,拼多多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黃崢宣布卸任公司CEO。說是要告別公司「事無鉅細」的日常事務,專心把握公司的方向和策略。但媒體報導稱,黃崢不惜放棄千億身家卸任CEO,另一層原因是:黃崢堅決不當首富

據《新浪財經》報導,7月1日晚間,黃崢以一封致全員信,宣布了公司組織升級。經董事會批准,公司原CTO陳磊將出任CEO,黃崢則繼續擔任董事長。

黃崢在信中表示,卸任公司CEO之後,他將花更多時間和董事會制定公司中長期戰略,研究完善包括合夥人機制在內的公司治理結構,努力從制度層面推進公司再上台階,逐步成為有國際競爭力的公眾機構。

黃崢還劃撥出部分股權,包括劃出個人名下拼多多上市公司的7.74%股份給到拼多多合夥人集體;按照IPO時的承諾,連同創始團隊一起,捐贈約2.37%的公司股份,正式成立「繁星慈善基金」;不再控制與天使投資人共同擁有的Pure Treasure Limited公司所持有的拼多多5.51億股普通股中的1.8億股等。

劃出股權後,黃崢在拼多多中的控股比例由43.3%降低到29.4%。截至7月1日美股收盤,拼多多股價報85.45美元,目前總市值為1023.37億美元。據此計算,黃崢此次「放棄」的個人財富高達1000億元人民幣。

黃崢在全員信中強調:「我希望通過這次調整,管理層可以逐步把更多的管理工作和責任交給更年輕的同事,讓團隊加速成長。」

黃崢表示,拼多多將繼續建立和完善合夥人制度。拿出個人名下拼多多上市公司的7.74%股份給到拼多多合夥人集體,是打算一部分用於長期基礎研究和社會公益等方面的探索,另一部分作為未來管理層的補充激勵。

黃崢卸任CEO職務後,接任的陳磊是拼多多CTO。陳磊擁有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和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他與黃崢少年相識,2016年進入拼多多擔任公司CTO。

因突發的人事調整,引發拼多多在美股市場上的股價震盪。美東時間7月1日,拼多多開盤後股價直線下挫逾3%。截至收盤,止跌於0.45%。

該事件也讓外界十分意外,並引發諸多猜測:黃崢究竟在想什麼?《新浪財經》報導稱,黃崢卸任CEO,告別公司「事無鉅細」的日常事務,專心把握公司的方向和策略,考慮如何讓拼多多這個日漸龐大的組織,在擴張中提高團隊的管理效率,這不過是讓外界看得到的原因,而其內部員工卻說,黃崢卸任CEO轉股權減去千億身家,是「堅決不要做首富」。

根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排行榜,黃崢身家已達到454億美金(約合人民幣3210億元),首次超越馬雲,成為中國第二大富豪,也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此次調整後,黃崢的身家降到約300億美元的水平。這一排名在福布斯實時的中國富豪排行榜上,大約位於丁磊之前、許家印之後,是第5名的「安全位置」。

黃崢的「急流勇退」也引起眾多網民的熱議:「又是誰看上了拼多多?」 「今年幾乎每個巨頭都被盯上了。」 

還有網民說:「這個時候不套現,難道非要等到被沒收嗎?」 「套現跑路唄,不然會死的很慘,現在就等著收割韭菜了。」 

還有網民評論,「再不收山恐怕性命難保,見好就收」,有前首富們的前車之鑒,或許黃崢知道自己即將面對的是什麼,所以 「趕緊收手,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