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水庫驚傳變形 千島湖狂洩洪30萬人恐慌(圖)

發表:2020-07-07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 洩洪 中國暴雨
這張2020年6月29日拍攝的照片顯示了三峽大壩的水流,這是湖北省宜昌市長江上的一個巨大水電項目。 (圖片來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連日暴雨成災,位於長江中下游的湖北省更是災情險峻,截至5日該省1094座水庫超汛限,武漢、黃岡等11個市州的雨量超過400毫米;6日黃岡市浠水縣驚傳該縣第二大水庫「白洋河水庫」大規模壩體滲漏、變形,由於當地未來強降水還將持續,引發潰壩之憂。

不只長江流域災情險峻,位在錢塘江上游、華東地區最大的「新安江水庫」也面臨嚴峻考驗。

湖北中型水庫驚傳滲水、變形

黃岡日報》7日報導,7月5日晚間至7月6日,湖北黃岡市浠水縣遭遇強降雨,12小時降雨量超過300毫米,該縣第二大水庫白洋河水庫水位達85.6米,超過限溢水位1.12米,為水庫建成以來最高水位。

7月5日晚間7時30人,有巡守人員發現大壩異狀,上報後才做緊急處理並派人24小時盯守。不料,在6日上午9時,左壩肩脫坡險情迅速發展,到中午12時在右壩肩的背水面發現一處更大面積的損害,嚴重威脅水壩安全。

白洋河水庫位於巴水水系白洋河支流,1962年建成使用,總庫容2400萬立方米,一旦潰壩,將危及團陂、關口、汪崗等3個鎮、22個村,因此當地近3萬居民緊急撤離。

據中央氣象台表示,湖北省的強降雨將持續,不免引發潰壩之憂。

暴雨不停 華東最大水庫狂洩洪

不只長江流域災情險峻,位在錢塘江上游、華東地區最大的「新安江水庫」也面臨嚴峻考驗。由於水位不斷上漲,新安江水庫緊急開閘洩洪,但不幸的是,氣象部門預測未來3天暴雨仍將持續。

新華網報導,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的新安江水庫俗稱「千島湖」,為華東地區最大的水庫,因受連日暴雨影響,7日上午10時開啟3閘門洩洪,這是新安江水庫時隔9年開閘洩洪。就算是已開3閘門,水位仍持續上漲,截至7日上午11時,新安江水庫水位達到107.43米,超過防汛限度0.93米,到中午12時官方已開啟5孔洩洪。

報導指出,開5閘門以每秒2750立方米的速度洩洪,仍不及水位上漲的速度,截至下午3時,水位又升至107.83米,並繼續快速上漲。當局又下令在下午4時增開2閘門,改為「7閘門」同時洩洪,並表示當日可能再增加洩洪量。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曾表示,此次洩洪會影響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洋溪街道、下涯鎮、楊村街道、大洋鎮等沿江流域8個鄉鎮街道,約30萬人口。

據中央氣象預測近3天新安江流域仍有強降雨。杭州市當局已在7日下午1時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I級,為最高警戒。

公開資料顯示,新安江水庫位於錢塘江上游新安江主流上,其主體位於杭州淳安縣,水庫大壩位於建德市,水庫接納近千條河流和山澗,集水區域達10442平方公里,水面積57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4米。水庫建成後,海拔108米以下皆為水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