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不投降 泛民初選明登場 梁家傑籲以選票克服恐懼(圖)

發表:2020-07-10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民黨7月9日晚上在銅鑼灣擺街站,為民主派初選造勢。(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公民黨7月9日晚上在銅鑼灣擺街站,為民主派初選造勢。(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10日訊】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民主派本週六日將舉辦初選,決出參選的最佳名單,爭取議會過半數議席。繼港府官員「扣帽子」威嚇初選或違反「港版國安法」後,再有作為初選票站的「黃店」和區議員辦事處遭警告違反租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指國安法旨在製造恐懼,呼籲港人要用選票克服恐懼,表達不忘初心。黃之鋒則希望有10萬人出來投票,讓國際知道香港人仍未投降。

民主派初選舉行在即,一再傳來被打壓的消息。初選訂於7月11和12日在全港251個票站進行電子投票,當中約一半是區議員辦事處,也有黃店和街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9日接受親北京港媒訪問時,揚言初選參與者可能違反「港版國安法」有關策劃分裂國家、阻撓中港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等多條條文,威嚇市民小心墮入法網。

港府打壓立法會初選黃店區議員被威嚇

《蘋果日報》報導,到了7月10日,一家提供場地作初選票站的荃灣雪糕店Sogno Gelato,9日晚上約7時收到荃新天地2期管理公司信件,指控雪糕店的做法違反租約用途,揚言可能終止租約。

認識雪糕店負責人的荃灣區議員劉卓裕指,雪糕店一早就答應提供場地,一直未遭任何打壓,誰料初選前夕才被要脅,批評管理公司配合政府的打壓行動。他強調讓市民表達意見的初選是合法的,呼籲市民投票捍衛自己的權利。

租用公屋單位作辦事處的觀塘區議會主席蔡澤鴻,10日也收到房署信件,該信引述民政事務局日前的說法,指區議員不能將辦事處或相關開支津貼用於與區議會事務無關的用途,包括用作初選投票站。信中又以違反租約條款及疫情為由,威嚇對他採取行動。

蔡澤鴻炮轟港府以取消租約為手段進行「全方位白色恐怖」,旨在打壓民主派初選。而有關租約條款主要是限制議員辦事處不能做生意、居住等。他指其辦事處明、後兩日會如常辦公,為市民提供服務。

黃之鋒盼10萬人投票 讓國際知道港人未投降

《蘋果日報》引述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10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如果明日只有少數人投票,將會使這「一小撮人」被針對的風險提升,相反如果有10萬人出來投票,則可以保護這「一小撮人」免受政府打壓,「政府打壓時要考慮的事多很多」。

黃之鋒表示,他在街上擺街站時觀察到市民的反應越來越好,但難以估計是否真的有超過10萬人出來投票。如果只有一兩千人,政府要打擊籌辦人十分容易。因此,他和其他民主派人士都希望今次初選的投票率比以往都高。

黃之鋒又指出,初選的投票率會直接影響國安公署打壓香港人的措施,因此,投票率等於港人對「港版國安法」的表態,同時讓國際社會知道港人在國安法下仍未投降,亦絕不會卑躬屈膝。

梁家傑:國安法製造恐懼 盼以投票克服

綜合港媒報導,公民黨候選人9日晚上在銅鑼灣擺街站造勢。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回應曾國衞的言論時,形容他說的是「廢話」,「因為他害怕太多人出來投票,他沒辦法與鄭雁雄(國安公署署長)交代,他沒辦法向習近平交代。」

梁家傑表示,曾國衞「出口術」是希望以國安法製造恐懼,而香港人最需要克服的正是恐懼本身,如果市民在投票日排長龍,就是在用選票克服恐懼、用選票表達我們不忘初心。他又呼籲港人投票支持公民黨。

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強調,《基本法》第26條賦予港人投票權及被選舉權,希望港人珍惜「剩下的權力」去投票。公民黨陳淑莊則說,起初擔心有朋友不知道初選,現在要感謝曾國衞的宣傳,「如果不是他,大家怎會如此關心初選,覺得這件事這麼重要、這麼珍貴?」她強調香港人並不孤單,大家更要站出來克服恐懼,同時體現對香港的歸屬感。

公民黨今次共派出5人參與民主派初選。出戰九龍東選區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形容,現在的香港已經改變,但政權越要祭出國安法,港人越不需要害怕。參選新界西初選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亦表示,未知有多少人最終會遭當局DQ(褫奪參選資格),但他們不會害怕,希望去年6月16日上街的200萬人、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支持民主派的香港人,週末積極參與初選投票。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亦表示,越多人投票才有力量保護黃店及黃色經濟圈,希望港人向國際彰顯人心不死的意志。

國安法要求簽確認書示忠 多名泛民將拒簽

另外,港版國安法已正式實施,當中條文規定參選或就任公職時,須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意味著「確認書」將成入閘競選的主要條件。由於過往簽確認書只屬自願性質,多名現任立法會議員2016年參選時都未有簽署。

《立場新聞》報導,新界西初選參選人吳敏兒9日擺街站造勢時透露,雖然確認書在不同選舉上曾經用過,當中沒有很大法律基礎,簽或不簽都不會停止政府對DQ的考慮,但她目前傾向不會簽署。她期望民主派各個政黨會有一致的行動,「一齊簽,或一齊不簽」。

至於是否擔心不簽確認書會被DQ,吳敏兒指,就算不簽署,政府亦可以問任何一位候選人是否支持國安法,「如果過往反對國安法就可以DQ,它分分鐘要找到我都不奇怪」。她認為反對國安法不代表已經墮入法網。

此前,已有多名民主派初選參選人表明不會簽署確認書,包括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人民力量譚得志等。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