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演講 談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作者:黃耀毅 發表:2020-07-10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10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星期四(7月9號)在又稱為「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漆咸樓(Chatham House)就全球貿易發表講話。萊特希澤批評中國與韓國以國家政策補助產業的作法,也批評歐盟對美國有多項貿易壁壘,說這些國家都採取貿易保護做法,對美國不利。

他舉鋼鐵業為例,說因為中國政府對鋼鐵補助,導致中國鋼鐵能夠以「具威脅性」的方式傾銷到美國。

針對川普(特朗普)政府向中國、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歐盟等國家實施高關稅,但實際上經濟負擔卻落在美國消費者身上,萊特希澤說,川普政府的做法是希望保護美國製造業,但如果因此傷害了美國消費者,未來政策也會漸漸地調整來尋求平衡。萊特希澤認為,目前天平傾向「省錢」那邊太多,企業們討論將工廠搬去中國,搬去越南,這邊省一點,那邊省一點,現在政府將這天平拉回來一點,他認為目前還不算太過份。

萊特希澤表示,美國外交政策複雜,包括經濟、國防、網路安全等等,而從他主管的經濟層面來說,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當中包括了知識產權的保護、中國向美國購買更多商品等等。針對FBI局長克里斯多弗雷(Christopher Wray)說,中國對美國知識產權的盜竊,是歷史上最大的技術轉移,對美國形成巨大威脅,萊特希澤表示,這就是為什麼他在2017年就對中國發起長達8個月的301條款調查。不過他也提醒,中國並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巨大的、複雜的集合體,在那有不同的規範與做法。

被問到美中貿易談判和美中戰略的最終目標是什麼時,萊特希澤回答:「我不知道終極目標是什麼。目前我們需要停止中國在經濟部分的進逼,也就是在經濟方面,我們需要創造對我們有利的規則,基本上就是那些同時擁有市場導向經濟,以及國家計畫經濟體制的國家。所以我們必須找出新規則。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就是嘗試在找出那種規則。那些規則排除所有在印度或是對香港的進逼,那些全部都排除,只關注在這一點上,你做得到的範圍之內,創造對大家都有利的規則,這就是美國的利益。我們還沒做到那個,但概念就是,我們應該要有規則,來應付某些並沒有市場經濟導向的國家。所以我們正在嘗試的是創造規則,如果可能的話要對大家都有利,如果做不到的話,那我們就將淪於混亂當中。基本上這就是我的看法。我不知道這是否代表我們要退出世貿組織,但有可能。」

萊特希澤批評歐盟進行許多對美國不公平的貿易補助,而美國與英國貿易談判許多部分在世界貿易組織當中已經延宕多年,他說世貿組織「搞砸了「(screw up)。萊特希澤說現在正是要對世界貿易體制進行根本性改革的時機,但現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屬於國家資本體制(state capitalism),他不認為世界貿易組織能夠有效處理這樣的情況。

而就美國國內而言,許多大公司在海外註冊來規避交稅給美國政府,萊特希澤表示必須要解決,雖然在之前國會的減稅法案當中有提出解決方案,但最終因為國內政治因素而被拿掉。而這對美國製造業產生負面影響,川普總統也對此感到很不滿。

原文標題:美國貿易代表: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旨在制定對雙方有利規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