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售台的愛三反制彈道飛彈 能否試射備受關注(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10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台灣今年是否會試射愛國者三型飛彈,引發外界持續關注。圖為隸屬荷蘭的愛國者3型。
針對台灣今年是否會試射愛國者三型飛彈,引發外界持續關注。圖為隸屬荷蘭的愛國者3型。(圖片來源:Ministerie van Defensie/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0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批准售台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壽案,能幫助強化台灣防空能量,但因為愛三具機敏性,迄今尚未在台灣試射,今年能否有機會試射,備受關注。

相關新聞如下:
中共軍機頻騷擾 臺灣戰機加掛空對空飛彈
蘇揆回應北京增加飛彈總數 竟被批挑動兩岸對立
防禦升級 美軍愛三飛彈成功攔截戰術彈道飛彈
飛彈車隊現蹤臺東市區 民眾喊過癮
美批准「愛三延壽案」 軍事專家:美臺軍售正常化

中央社報導,在當今各型的防空飛彈系統中,愛國者以突出的作戰效能深受肯定。愛國者飛彈目前最新的型號是PAC-3,採取「碰撞擊殺」技術(hit-to-kill),為一長程、全高度與全天候空防系統,主要運用於反制戰術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及各種先進戰機。

關於愛國者飛彈的攔截率,日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備詢提及,攔截概率大約在75%至88%之間,75%是指一枚愛國者飛彈攔截敵軍一枚飛彈,如果兩枚愛國者來攔截敵軍一枚飛彈,攔截概率則會提升到88%。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透過臉書粉絲團表示,這次軍售案的內容是針對台灣現在擁有的愛國者三型防空暨飛彈防禦系統來進行檢修及重新認證,以確保30年的壽期能持續可靠堪用,範圍涵蓋了歷年來所採購的愛三飛彈(公告總數量為444枚)與地面系統(雷達,射控等)。

梅復興表示,美國從2007年起,先後分三批宣布對台出售愛國者三型系統(2007年宣布出售3套愛國二型系統性能提升,2008年出售4套愛國三型系統與330枚愛國三型飛彈,2010年出售3套系統與114枚愛國三型飛彈),這些應該是自2011年前後開始運交台灣,而最老的系統服役迄今已經近10年,待整修工程開始執行,估計至少也得要等到2022年後,是該回廠翻修了。

梅復興表示,此次愛三延壽與日前魚雷軍售都是在落實美台軍售的正常化,也就是美國已經不再累積一堆軍售案長期不通告,後來以一次清倉的方式同時宣布許多的軍售案,改成了以像一般國家一樣,台灣可以隨時送件,讓美國隨即審核,按程序批准後再通告國會,這即是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在擔任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期間的重要惠台政策成就之一。

提及愛三,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說,愛三的機敏性高、防禦面積約達400平方公里,中國電子偵察機的偵查高度約在7000公尺,因此反推數據,考量各種的外在因素,中國在300公里遠就可以接收到火控雷達電子訊號,相對而言被破解的機率就會提高。

蘇紫雲表示,近期曾經傳出要試射愛國者飛彈,如果是愛二,因為曾經在台灣試射過,所以美方並不在意;如果是愛三,則象徵著美國對台灣徹底的信任。如果這次是在台灣東南方的海域試射,為避免中國電子偵察機前來刺探,可能將強化空軍的巡邏、頻次,而當中國軍機出現時,則會加以攔截。

軍方表示,今年將以攔截中國飛彈作為目標執行愛國者飛彈射擊訓練,從民國105年起,每兩年就執行一次愛國者飛彈射擊訓練,因此分別於105年、107年、109年執行;至於靶彈,將會以天弓二型飛彈改製成愛國者射擊靶彈,一共2枚、經費約為1688萬元;但軍方僅說明將會試射愛國者飛彈,並未提及愛二或愛三,至於試射內容,國防部則以機密為由,拒絕評論。

根據軍方資訊顯示,愛國者飛彈曾在台北盆地周圍萬里、南港與新店等地部署,後來並擴大至中南部。

PAC-3型飛彈的主要合約商是洛克希德馬汀公司,除了彈體,洛馬還得負責改良現役愛國者飛彈的發射架、發射PAC-3的裝備與計算飛彈攔截邏輯的射擊解算電腦;雷神公司是負責系統整合,並提供雷達組件、通訊裝備與軟體升級。

除了飛彈,日前還因為魚雷軍購一事,引發外界關注。

自由時報報導,美國政府於2017年、2020年5月,前後宣佈售台MK-48 Mod6 AT重型魚雷,來強化台灣的制海與以潛制潛戰力,軍方將領6月27日曾透露,首批重型魚雷將會在今年年底交運台灣,為了迎接這一批新夥伴的加入,海軍司令部已經委託知名建築師事務所,進行「重型魚雷廠房整建工程」的規劃設計、監造,預計於今年10月就能完工,年底就能夠歡迎新型重型魚雷的進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