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期美國將對中國採取強硬軍事立場(圖)

發表:2020-07-16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MANUEL BALCE CENA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1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5日)星期三重申了北京提出的涵蓋南中國海大部分海域的主權申訴是「完全不合法的」,美國將支持那些相信中國侵犯了其在南中國海的海洋權利主張的國家,並且強調將在多邊和法律平台上這樣做。分析人士說,這說明美國將在言辭和行動上更加強硬地反擊中國在該地區的脅迫和恐嚇,並可能對中國實施制裁。

蓬佩奧在週三早間的例行記者會上再次重申了美國的觀點。

他說:「週一,我們首次明確了對南中國海的政策。這不是中國的海上帝國。 如果北京違反國際法,自由世界無所作為,歷史表明,中共只會奪取更多領土。 這在上屆政府中發生過。我們的聲明對東盟領導人提供了大力支持,他們宣布南中國海爭端必須通過國際法解決而不是強力政治。 中共對中國自己的人民所作所為已經夠糟糕的了,自由世界不應該容忍北京的濫權行為。」

美國週一發表聲明,稱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聲明不合法,北京使用「強權即公理」的恐嚇手段損害東南亞國家的主權。

國際仲裁法庭2016年7月12日做出裁決,認為中國的「九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指中國宣稱的「歷史權利」缺乏國際法基礎。此後,歐巴馬政府呼籲遵守這項裁決,但未明確表示認可,也未將中國行使的海事管轄稱為「非法」。

4年之後,美國採取如此強硬的態度,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因為中國近兩年在南中國海的行為已經讓美國退無可退。

美國地緣政治風險分析機構斯特拉福戰略分析高級副總裁羅傑·貝克(Rodger Baker)對美國之音說:「有一種非常明顯的觀點認為,中國在該地區內的擴張和舉動非常果斷強勢。 無論是通過利用其捕魚船來試圖佔領傳統領土,還是干擾其他國家的油氣勘探能力,或者佔領和建設人工島礁。 我認為當美國希望擴展太平洋戰略的時候,這些事情終於浮出水面。 我認為這條道路上的關鍵點就在於此。」

專家認為,未來不僅將在南中國海地區看到美國艦船更多的活動,而且美國還有可能對中國進行制裁。

華盛頓智庫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亞洲問題高級顧問、中國實力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告訴美國之音:「我認為這當然意味著我們將看到美國對中國發出更嚴厲的聲明,並支持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國家採取合理行動,以獲取其水域中的資源。 軍艦可能會部署對抗中國。」

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 (Julian Ku)則對美國之音說:「我想下一步可能是制裁。我認為這肯定是國會中已經討論過的事情,總統有權這樣做……他們不應允許商業、銀行或任何在美國經營的其他企業以任何方式與參與該地區建設的公司進行業務往來或提供支持。 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這是我們可以想像到的。 從大的方面來說,希望以此作為明確的立場聲明來幫助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建立支持和同盟,這些國家因此將能夠與中國抗衡,並且知道美國秉持同樣的立場,這將鼓勵他們團結一致。」

專家稱,基於這樣的清晰立場,美國將在印太地區鞏固夥伴關係,重新獲得各國信任和依賴。

原標題:蓬佩奧再次重申中國主權要求不合法 專家預期美國將對中國採取強硬軍事立場和制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