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抽砂船盜採海砂危及國安 內政部提修法加重刑罰(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15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海巡署加強取締,但中國抽砂船仍頻頻盜取「台灣灘」海砂,危害台灣海洋生態與國土安全,因此內政部地政司預告將修法來加重盜採經濟海域土石的刑罰。
雖然海巡署加強取締,但中國抽砂船仍頻頻盜取「台灣灘」海砂,危害台灣海洋生態與國土安全,因此內政部地政司預告將修法來加重盜採經濟海域土石的刑罰。圖為海巡執行任務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雖然海巡署加強取締,但中國抽砂船仍頻頻盜取「台灣灘」海砂,危害台灣海洋生態與國土安全,因此內政部地政司預告將修正「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以加重盜採經濟海域土石的刑度為1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

相關新聞如下:
大陸10餘艘快艇惡意挑釁 金門海巡開11槍驅敵
中國船盜臺灣灘砂被趕 海巡艦隊2020年已驅離1200多艘
臺灣海巡艦不耐中國漁船撞?科技與製造業有利國防
有史以來最大海巡艦艇登場 4000噸級具臺灣主權意象
臺灣海巡保衛海疆 8艦安裝40快砲

中央社報導,針對中國抽砂船頻頻盜取「台灣灘」海砂,危害了台灣海洋生態與國土安全,除了海巡署6月4日透過臉書發文強調,「『盜採海砂』在國際間是備受譴責的惡劣行為,它不只會破壞海底生態,更會引起海岸線倒退的環境問題。我們一定會持續以行動捍衛海上主權,絕不允許任何人來搞破壞!」內政部地政司也預告將要修正「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欲加重盜採經濟海域土石的刑度與罰金。

現行的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條文有規定,在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是大陸礁層,故意損害天然資源或是破壞自然生態者,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是併科5000萬元以下罰金。

依據內政部地政司提出的修正條文顯示,針對在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是大陸礁層,故意損害天然資源或是破壞自然生態者的刑度仍維持不變,但增列了以採取土石的方式者,加重處1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至於「台灣灘」又稱為「台灣淺堆」,位於澎湖七美西南約30浬,面積為8800平方公里,約為台灣本島面積1/4大,由多個高低淺丘所組成,是澎湖漁民的傳統漁場,平均水深25至30公尺。

至於提案修法一事,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受訪時表示,主要是針對頻頻在「台灣灘」盜取砂石的中國抽砂船,而行政院、內政部都很關注這項議題,行政院曾經在5月召開相關會議,至於修正草案則是根據當時的會議結論所研擬的,目前還處於30天的預告期,待期滿後將依法制作業程序送交行政院處理。

此外,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日前亦針對中國籍抽砂船盜取海砂的行徑提案修法,並擬明定非法採取土石的行為態樣,將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金。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提出了修法版本,在現行條文上增訂「以採取土石之方式犯前項之罪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自由時報5月13日報導,根據海巡署統計,由於抽砂船與運砂船動輒數萬噸,千噸級海巡艦艇沒有辦法硬碰硬,只能夠採奇襲戰術或是驅離,2020年1月1日至5月13日期間,執行臺灣灘巡護勤務合計驅離了1231艘中國抽(運)砂船,並已經規劃執行擴大威力掃蕩專案勤務,將會以優勢艦船艇能量,強力登檢扣留越界作業的中國抽(運)砂船,確保海洋資源之永續發展。

自由時報今日報導稱,6月初中國抽砂船「海航5679號」更是在台灣灘盜採逾500公噸砂石,所幸遭到海巡人員當場查獲,該船的肖姓船長及9名船員日前都遭到橋頭地檢署起訴,作案船隻亦遭到沒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