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巡艦不耐中國漁船撞?科技與製造業有利國防(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2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日上午,海軍敦睦艦隊擺脫了染疫陰霾,磐石、岳飛、康定三艘軍艦一起在海軍左營軍區西碼頭舉辦恢復戰備典禮,並即刻投入捍衛海疆的行列。
18日上午,海軍敦睦艦隊擺脫了染疫陰霾,磐石、岳飛、康定三艘軍艦一起在海軍左營軍區西碼頭舉辦恢復戰備典禮,並即刻投入捍衛海疆的行列。(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海巡署新造的750噸級「安平艦」,將於2026年之前籌獲12艘同級巡防艦,但外界質疑鋁合金材質的安平艦恐怕不耐中國鐵殼漁船衝撞?海巡署回應稱,目前海巡艦艇執行查緝走私、救生救難等任務期間,均視海象狀況施放警備小艇登檢,會與可疑船舶保持安全距離,如遇上蓄意衝撞,也都已備妥防護碰墊以做出緊急應變。此外,由於台灣持續推動國防自主,國防安全研究院聲稱,台灣科技與製造業的基礎雄厚,有利國防裝備之發展,當中包括資訊、機電、精密金屬與先進材料,乃至機能紡織,皆是國防裝備可應用之基礎產業。

相關新聞如下:
風險管控 國防院:武漢肺炎加速軍火工業數位轉型
臺國防院:借鏡法軍經驗 3D列印生產軍備零件
多國防範中資收購資產 香港和新加坡成為新目標
中國海軍早晚超美?國防教授:不要打雞血
中國兩會GDP增速不設目標 軍費預算卻要增6.6%

海巡版沱江艦重於防護 海巡署:對付中國鐵殼船已綽綽有餘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海巡署艦隊分署表示,目前除了「偉星」與「和星」兩艘1800噸級巡防艦,是採取全鋼材質建造之外,其餘目前使用中與建造中的大型艦船,都是下鋼上鋁結構,乾舷高達3.25米以上,新造的750噸級巡防艦,乾舷高4.1米,而兩者相距不大;為什麼新船全部都改用下鋼上鋁,就是因為全鋼質船船重速度慢,不利於海上追趕驅離。

艦隊分署則說,目前除了100噸級船艇與受檢船隻因為乾舷高度差不多,能夠直接靠近登船執勤之外,其餘的海巡中大型艦船執行查緝走私或是救生救難等任務時,都要視海象狀況施放警備小艇登檢,跟可疑的船舶保持安全距離,並且備妥防護碰墊緊急應變,至於外界所稱新造750噸級巡防艦「鋁合金結構脆弱不耐碰撞」與「乾舷過高不利登檢與救難」等意見,恐怕是誤解了海巡艦船作業模式所致。

艦隊分署又進一步說明,如果遇上可疑鐵殼船太靠近或是蓄意碰撞,可以水砲甚至是以聲爆彈與橡皮彈等非致命武器做出驅趕動作,此外也能夠加速與變換航道閃避碰撞,至於安平艦速度最高可以達到40節,一般鐵殼船僅有15節,足可閃避碰撞。

海巡署聲稱,新造750噸級巡防艦已經強化船體結構強度及穩定性,風浪承受度可以達至蒲福氏風級9級,跟目前的大型艦船耐浪程度相同;另外增設最大的射程高達125米之高壓水砲,改善現在既有6百噸級巡防艦無高壓水砲的問題,並在側舷處配置獨立作業的警備救難艇,引進單點施放設備,可以有效執行海上救生救難與越界陸船登檢驅離等勤務,且已符合海巡任務需求。

國防院:台灣科技與製造業強 有利於發展國防裝備

根據中央社報導,總統蔡英文在20日的總統就職演說中提到了三大重要國防方向,分別為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後備動員制度實質改革,以及改善部隊管理制度,除了現有國艦、國機國造,日後也將進一步進軍航空與太空產業。

24日,在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裡的「國防產業與軍備整備的甜蜜點」一文表示,軍事裝備的發展需要高度的系統整合,所以國防產業真正效益是在於藉由軍事裝備的發展帶動設計、研發與生產的產業鏈,以及周邊的服務鏈,以形成國防經濟。

國防院提及,三軍主戰裝備急需更新,在考量未來的戰場需求時,常常陷於外購成熟產品或是自主研發的兩難,用兵及造兵的思維整合成為當務之急。

國防院還表示,在「重層嚇阻」的用兵思維之下,「不對稱戰力」可以視為造兵指導原則之一,於是軍備整備能夠考量將企業評估市場需求的「產品組合策略」,轉換成戰場需求的「應用廣度」、「補保長度」、「技術深度」、「通用性」,以作為軍備外購及自產的評估。就如同美軍裝備採取「高低配」的策略一般,以類似「雞尾酒策略」來尋求外購與自主研發的平衡點。

國防院表示,台灣的科技及製造業基礎雄厚,極有利國防裝備的發展。當中包括資訊、機電、精密金屬與先進材料,乃至於機能紡織,都是國防裝備可以應用的基礎產業。於是,國機國造等大型裝備的研發生產,的確可以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特別是上述的系統整合,可以說是國防經濟含金量最高的部分。

國防院也認為,在其它具備潛力的本土生產的民用產品,並於短期間之內可以應用於國防上的具體項目,包括外骨骼裝具可以增加士兵的負重能力、無人載具可以用於戰場偵察及接戰減輕人力需求、機能紡織可以用於載具偽裝、低功率雷射則可以併聯成為短程防空系統。

相對來說,航太結構部件因為各式機種都具有特定規格,且機隊需要的數量有限,進入的門檻已經降低,因此成為了低利潤品項;但是航太電子則可以跨機種使用,而且包括電腦機架、插槽、連接器,乃至於電壓都是標準模式,相當適合台灣深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