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賣到美國為僕 卻在美大學建第一個中文系(圖)

發表:2020-07-23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賣到美國為僕卻在美大學建第一個中文系
全球最頂尖的大學之一的哥倫比亞大學。(圖片來源:Chris Hondros/Getty Images)

他被賣到美國當僕人,文盲一個,卻在全球最頂尖的大學之一的哥倫比亞大學出名,開設了全美第一個中文系,他的名字也響徹全美國,令人敬仰。

丁龍,1857年出生於廣東,是一個大字不識的文盲,18歲時被欺騙至海外謀生的一位華工。丁龍做事勤懇踏實,終於在1870年離開鐵道工地,成為一名美國大亨的僕人。

這位美國大亨名為卡朋蒂埃(Horace Carpentier),是一個傳奇富商,他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由律師改行去加州淘金,一手創辦了加州銀行。之後,以一己之力在一片處女地上建立一座全新的城市,名為奧克蘭市,自己擔任市長。

在卡朋蒂埃的眼中,丁龍雖然沒有讀過書,是一個十足的文盲,但是誠懇能幹,是一個踏實稱職的僕人,因此非常信任他,讓他負責日常飲食、起居等事務。

丁龍跟著這樣的大人物,生活自然過得比以前好,但他的老闆卻有脾氣暴躁的毛病,說炸就炸,很多僕人都受不了。有一次卡朋蒂埃醉酒發瘋,暴脾氣又上來了,對著僕人又打又罵,還當場解雇了所有人,就連一向安分的丁龍也受到波及。

第二天清晨,酒醒的卡朋蒂埃意識到自己的錯誤,看著空蕩蕩的大房子,再也沒有僕人做飯,感到非常沮喪。就在此時,發生了一件出乎意料的事情。

丁龍不僅沒有被趕跑,還像以前一樣端著盤子給老闆送早餐,卡朋蒂埃驚訝問他為何不走,丁龍雖不善言辭,但一番話卻讓老闆深受感動。他認為老闆脾氣雖然很壞,但是一個好人,根據古人的教誨,既然跟隨一個人,就要盡到責任,不能隨意離開。

要知道丁龍可是沒讀過書的人,能說出這麼有哲理的話令人吃驚,卡朋蒂埃對中國文化產生了好奇心。

一晃眼30年過去,丁龍一直陪在卡朋蒂埃身邊,從僕人到管家,一直兢兢業業、任勞任怨,身邊的僕人換了又換,唯獨他始終如一。老闆為了感謝他的忠心耿耿,就想幫他實現一個心願,丁龍提出的心願又再次出乎老闆的意料。他聽聞哥倫比亞大學是全球最好的大學之一,希望能夠在此學校建立漢學系,讓美國甚至全世界都能夠瞭解中國,弘揚中國文化。

為此,丁龍將他一生省吃儉用的積蓄,12000美元捐給哥倫比亞大學,就是希望學校能夠成立一個研究漢學的機構。幸運的是,丁龍的老闆卡朋蒂埃全力支持,他作為一名美國大亨,是哥倫比亞的校友和股東,又經常和校長有來往,因此他捐了10萬美元,以及署名丁龍的12000美元也一起捐出。後面還追加捐款經費27.5萬美元,在卡朋蒂埃的堅持下,必須以「丁龍講座教授」命名,最後學校只能妥協。就這樣,通過丁龍和老闆的努力下,哥倫比亞大學建起了第一個中文系。

這件事情被駐美公使伍廷芳匯報回國,慈禧被丁龍的愛國之舉所感動,親自捐贈5000冊珍貴圖書給哥倫比亞大學,李鴻章等眾多大臣也紛紛參與捐獻。丁龍作為一個出身卑微的華工,在中國內憂外患之時,卻做了一件最高尚的事情,實在令人敬佩。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近代中國史學泰斗錢穆記述了丁龍講座的來歷:「百年前廣東有一華僑,名丁龍,居紐約。林肯總統時代,一將軍退役後一人獨居。雇一男僕,治浬家務。但此將軍性好漫駡,僕人輒不終約而去。丁龍亦曾為其家僕,亦以遭罵辭去。後此將軍家遭火災,獨居極狼狽。丁龍聞之,去其家,願復充僕役,謂其家鄉有古聖人孔子,曾教人以恕道,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今將軍遭火災,獨居,余曾為將軍僕,聞訊不忍,願請復役。此將軍大歎賞,謂不知君乃讀書人,能讀古聖人書。丁龍言,余不識字,非讀書人,孔子訓乃由父親告之。將軍謂,汝父是一讀書人,亦大佳。丁龍又謂,余父亦不識字,非一讀書人。祖父曾祖父皆然。乃由上代家訓,世世相傳,知有此。此將軍大加欣賞,再不加罵,同居相處如朋友。積有年,丁龍病,告將軍,余在將軍家,食住無慮,將軍所賜工資,積之有年。今將死,在此無熟友,家鄉無妻室,願以此款奉還將軍,以誌積年相敬之私。丁龍卒。此將軍乃將丁龍積款倍加其額,成一巨款,捐贈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創立一講座,名之曰『丁龍講座』。以專門研究中國文化為宗旨。至今此講座尚在。但余居北平教讀北大、清華、燕京三大學,教授多數以上全自美國留學歸來,亦有自哥倫比亞畢業來者,但迄未聞人告余丁龍事。及余親去美國,始獲聞之。」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