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成都領館關閉 外交官撤走 然後呢?(圖)

發表:2020-07-27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
2020年7月26日,一輛汽車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美國21日要求中共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後,中共24日(週五)採取報復手段,也要求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從週五開始,成都館外增出現不少中共公安、便衣把守,央視及《環時》也在館外直播或抓拍。

外界認為,中美因貿易、科技、武漢肺炎,以及香港問題等因素,關係已落入數十年來最糟境地,大陸民眾也擔憂中共長久以來的劣行,最終會殃及百姓。

美從成都領館撤走 央視《環時》不停拍照

美國之音報導,7月26日(週日),成都美領事館外有公安及便衣嚴密防守,領事館一側的人行道、門前道路都被圍堵,不准其它車輛駛入領館所在街道;美聯社26日也報導,當天有3輛中型貨車進入領事館內,並有一輛大巴駛離領館,尚不清楚車內載著哪些人員;《華爾街日報》則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領事館的美國外交官要在30天內離開中國。

7月25日,工作人員已將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徽章從建築物正門上方取下,唯有美國國旗還在飄揚。中方是在24日上午10時通知美方,代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要在27日(周一)早上10時前完成關閉。

目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尚未對外發聲。不過,在回覆美國之音的電郵中表示,「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正密切關注中國當前的形勢」。

由於從24日開始美國駐成都領館就一直有人員來來去去,並持續有搬家卡車出入。因此,館外陸續聚集不少民眾看熱鬧,但警方警告民眾不可逗留。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領館前雖然貼有「不得攝影」的告示,但仍可見央視及《環球時報》等官媒記者停留現場直播、抓拍,並跟拍從館內出來的人員,令外界感到譁然。

民憂:中美脫鉤 殃及百姓

一名63歲楊姓(Yang,音譯)成都居民在受訪時表示,中共政府報復美國的行動令人很遺憾。

「美領館的關閉可能對我們中國的影響比較大。」重慶居民在受訪時也說,「不是說,最好不要和美國脫鉤嗎?脫鉤的話,中國進行內循環,民間老百姓沒有錢!怎麼能夠循環起來呢?現在要和國際上搞好關係,死水一潭生意怎麼做得起來?政策是不是應該調整一下?鬧僵的話,對老百姓不利。」

「中國(政府)在這個事情上有點問題,這叫戰狼外交,」在上海打工的福建民眾指出,「我覺得,這有點是做給國內人看的,最後發展也不見得是好事。」

路透社則援引現場19歲大學生張楚漢(音譯)的話說,「最擔心的是美國不會就此善罷甘休,情況可能會更糟。」

關閉美駐成都領館 然後呢?

迄今,對於中共政府下令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一事,民間似乎普遍不看好。

海外政經觀察人士秦鵬認為,美國駐成都領館一關,等同於習近平關掉了自己的福地。因爲美駐成都領館對習近平有著特殊的意義,「2012年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就是夜奔成都總領館,向美國人交出了薄熙來和周永康要聯手幹掉習近平的密謀,之後美國方面公開了這個消息,讓習近平得以保命、最後上位。」

海外時政評論人士江峯則表示,中共關閉美國駐成都領館舉動,是把美國推向臺灣,讓美國與台灣建交。江峯認爲,美國方面根本不怕中共所謂的全面升級反擊,因為如果中美外交衝突升級到最後導致兩國斷交,美國可順理成章跟臺灣(中華民國)建交。

中共間諜竊密 休士頓領館當基地

那麼,美國7月21日為何突然要求中共政府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呢?

據3名美國高層官員24日透露,休斯頓中領館在北京直接指示下,進行竊取商業機密等犯罪行為,該館是中共在美間諜活動最嚴重據點之一,竊取科學、科技機密多年,近期在國際爆發中共病毒之後,又牽出中共為追求率先研發出新疫苗,進而竊取他國疫苗,「醫療界的關聯非常明確,休士頓這裡的醫界連結也很清楚」,因此川普政府才出手要求中國關閉休士頓領館。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則披露,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過去10年間,至少50次利用中國「千人計畫」招募人才,近年領館官員直接與研究人員聯繫往來,指示他們收集哪些資訊。

但對此,中共方面稱美方說法是「蓄意誹謗」,破壞中美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