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聖品「冰淇淋」究竟是誰發明的?(組圖)

作者:一帆 發表:2020-07-30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特大

當你品嚐消暑的冰品,開心當個美食冰品達人之餘,也得給腦袋漲漲知識,你知道冰淇淋是誰發明的嗎?
當你品嚐消暑的冰品,開心當個美食冰品達人之餘,你知道冰淇淋究竟是誰發明的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炎炎夏日,氣溫動不動就飆高到30℃以上,這時候陳列在冰櫃內琳瑯滿目的冰淇淋及雪糕等冷凍甜食,就是人氣最旺的消暑聖品了,但當你品嚐消暑的冰品,開心當個美食冰品達人之餘,是否也曾想過冰淇淋究竟是誰發明的呢?

冰淇淋是夏季常見的消暑食品之一,中國大陸稱為冰淇淋,港澳慣稱之為雪糕,新加坡則稱呼它是冰淇淋,這種冷凍奶製成的甜食,被義大利人做為代表性甜品,然而,這種軟甜冰涼的夏季美食,是義大利人發明的嗎?

被義大利做為代表性的甜品,冷凍奶製的冰淇淋,是義大利人發明的嗎?
被義大利做為代表性的甜品,冷凍奶製的冰淇淋,是義大利人發明的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冰淇淋最早起源於中國 「冰酪」是它的前身

歷史上從來沒有確切記載過是誰發明了冰淇淋,說到最早的冰淇淋起源其實有很多種版本,依據現有的資料顯示,西方對於冰淇淋最早起源的說法有兩種,一是要追溯到公元前300年的波斯,那時候有人製作帶有玫瑰水味道的冰糕貢獻給皇室,得到了皇室很大的讚賞,之後才改良成現在的冰淇淋。另一種說法是:在公元前4世紀左右,亞歷山大大帝遠征埃及時,無意間將阿爾卑斯山的冬雪保存下來,並加入水果及果汁,冷凍後食用,從而增強了軍隊的士氣。

不過,在眾多關於冰淇淋的起源當中,最具說服力的還是始於中國,冰淇淋早在2千多年前就已經在中國出現了,只是當時不叫冰淇淋,而是稱做「冰飲」。在唐代的《酉陽雜俎》中記載了如何製作早期「冰飲」的方式,包含流質飲料的「酪飲」與水果佐料的「糖酪」,另有低溫凝固如小山狀之奶油類食品「酥山」,以及用牛奶或羊奶配果汁之冷飲,稱之為「冰酪」,即現代「冰淇淋」的前身。

北宋詩人梅堯臣,在《送刁景純學士使北》一詩中,有「朝供酪粥冰生碗,夜臥氊廬月照沙」一句,其中的「酪粥冰生碗」所描寫的就是「冰酪」。南宋詩人楊萬里也以《詠酥》為詩名,描寫飲用冰酪的感覺:「似膩還成爽,才凝又欲飄。玉來盤底碎,雪到口邊銷。」

義大利製作「冰酪」的技術,據說是馬可波羅遊歷中國後學去的。
義大利製作「冰酪」的技術,據說是馬可波羅遊歷中國後學去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