唏噓 中國14歲孩用父母血汗錢瘋賞主播16萬(組圖)

作者:小鴻兒媽媽 發表:2020-08-01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播平臺主播在介紹時尚衣服。
一位直播平臺主播在介紹時尚衣服。(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兩天在網上瀏覽到一條讓人詫異又生氣的新聞,一位14歲的初中生,在兩個月的時間裏,打賞了某個直播平臺主播16.6萬元。我原以為這是土豪家庭慣出來的「熊孩子」,但繼續看下去才知道,原來這位初中生的家庭背景普通,這16.6萬元的存款積蓄,是父母縫了十年牛仔褲辛苦存下來的血汗錢。

無獨有偶,遼寧沈陽的單親爸爸早前也發現,女兒給主播姐姐瘋狂打賞8.8萬元(約新台幣40萬元)。河南許昌的胡女士也透露,自己手機裡的5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23萬元)不見了,結果是10歲的兒子拿去打賞遊戲主播了,而這筆錢是丈夫的喪葬費,自己還患有直腸癌。

「很多孩子能大手大腳打賞,多數是因為對金錢沒有概念。你放1萬塊現金在他面前,他或許還會有直觀的感受,在手機裡就是個數字。」在為這些可憐父母痛心之餘,也為他們疏於孩子財商教育而感到惋惜與唏噓。

網友西嶺千秋雪說:得悉這個新聞後,第一反應是這家平臺主播太無良。但是冷靜下來後,這件事和主播並沒有太大關係,畢竟不存在欺詐行為,是孩子自願消費出去的。14歲的孩子理應有了一定的金錢觀,之所以這麼荒唐,一定程度跟父母教育脫不開關係。

網友遙指杏花村說:我覺得這純粹就是應了那句老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如果家長對孩子多灌輸一些金錢觀和價值觀,就不會讓孩子如此踐踏金錢。這個錯誤雖然慘痛,但是要自己來買單。

事實上,孩子花錢從外界尋找認同感,這也折射出孩子空虛的精神世界,父母應該要以實際的陪伴讓孩子明白,比起看不見、摸不著的虛擬網路,親人的陪伴才是更真實、更溫暖。

羅伯特.清崎在自己的著作《窮爸爸富爸爸》一書中曾寫道:「如果你不能教孩子金錢的知識,那麼將來就有其他人取代你,比如債主、警方、甚至是騙子。」

在中國財商教育是很匱乏的一堂課,鮮少有父母去有意識培養孩子的財商。甚至有家長提出疑問——會賺錢、會存錢的孩子財商一定高嗎?

會賺錢、會存錢的孩子財商一定高嗎?
會賺錢、會存錢的孩子財商一定高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財商」的提高從摔碎的第一個儲蓄罐開始

前不久同事在辦公室聊到了孩子零花錢的趣聞,她說:「小傢伙現在人小鬼大,剛上小學不久,就知道回家找我要零花錢了,給十塊、八塊意思下還不行,張嘴就是獅子大開口。」同事間引起了議論,大家都勸她這樣下去可不行。

生活中很多家長都跟同事一樣,在孩子財商萌芽階段,他們並沒有意識到這是一個立規矩、培養財商的好機會,縱容了孩子的行為,帶來了嚴重的後果。

並非是會賺錢才是高財商,孩子財商啟蒙的培養是從摔破第一個儲蓄罐開始,也就是孩子擁有第一筆零花錢的時候,家長就要做出正確的引導,教會他們合理且有計畫的安排花錢。

二、存錢的計畫總趕不上需求的變化

昨晚臨睡的時候,隔壁傳來一陣爭議聲,原來是鄰居趙姐與孩子因為零花錢的事情有了不同意見。女兒青青想購買一個芭比娃娃,但是趙姐認為這樣的玩偶又貴又不實際。

很多家長都有類似的煩惱,當孩子有了自己的主見,或者有了自己可供支配的零花錢之後,就會胡亂買東西。家長於是會貼上孩子浪費的標籤,有些家長會削減孩子零花錢來達到幫助孩子節約的目的。

其實這些方法都是治標不治本,真正要提高孩子的財商,就要幫助孩子建立合理的消費觀,什麼該買,什麼不該買,將有限的資源進行合理的分配。

三、懂得如何花錢的孩子,不容易被物質誘惑

前不久因為工作需要,我拜訪了一位教授,湊巧也聽到了教育與她女兒關於零花錢的探討,我認為非常有意義。

「爸爸,這週我的零花錢用完了,可以提前預支給我下週的零花錢嗎?」女兒說「為什麼會提早花完呢?不是咱們前一週已經有了消費計畫嗎?」教授爸爸反問。「前幾天我捐給有需要幫助的人了。」女兒很驕傲地說。但小姑娘獻愛心沒得到教授爸爸的表揚,反而得到了爸爸這樣的教訓:「你想著幫助人很好,但首先你得保證你自己有盈餘,否則這樣的幫助就會讓你陷入困境。」

這是典型西方式的教育模式,讓孩子在零花錢支配中瞭解匱乏與金錢極限的能力。不管你的需求是為什麼,出發點是好還是壞,你都得做好周密的經濟規劃。

現在的各種校園貸等負面消息層出不窮,其實這些都與孩子價值觀有影響。只有樹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以及讓孩子明確金錢極限能力的情況之下,才能讓他們懂得合理安排,不易被物質所誘惑。

四、家長引導孩子養成正確的消費觀,能讓孩子提高眼界

有人說窮養的孩子經不住一夜暴富,因為他們長期物質的匱乏,對於金錢的渴望,都容易讓他們變得揮霍、浪費。

作為家長要正確引導孩子的消費觀,也要有意識去提升孩子的眼界,不要讓他如井底之蛙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這樣的孩子經不住物質的誘惑,很容易走上歪路。

德國漢堡大學心理學教授邁爾思提出:「現代父母應該教育孩子3大財富能力:正確運用金錢的能力、處理物質慾望的能力、瞭解匱乏與金錢極限的能力。」所以要想培育一個高財商的孩子,父母可以從這些小技巧入手:

五、培養孩子「財商」的一些小方法

培養孩子「財商」的一些小方法。
培養孩子「財商」的一些小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給孩子可支配的零用錢

在孩子合適的年齡就要給予他一定數額的零花錢,讓他們進行自由支配。但是家長不能放手不管,而是需要孩子擬定支配的計畫,合理的進行安排。

2、教會孩子記賬

記賬是理財的一門基礎技能,家長一定要教會孩子記賬,讓他們一目瞭然看清楚自己的開支、收益,引導他們一起整理什麼是合理消費,什麼是不合理消費。

3、教會孩子理財技能

有意識教會開始學習理財技能,入門的時候可以教會孩子利用一些貨幣基金等手段來進行資產保值、增值,將決定權交給孩子來決定。

擁有高財商的孩子,他們較之於同齡人來說,更會合理安排金錢,能做金錢的主人。同時能實現資產的保值、增值,不至於讓未來的人生路陷入窘迫的尷尬境地。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