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之道 攸關家庭興衰(圖)

發表:2020-08-01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夫妻相處之道攸關家庭興衰
夫妻相處之道,攸關家庭興衰。(圖片來源:Adobestock)

古人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家庭就是社會的縮影,也是生活的避風港。一個家,始於婚姻,成於磨合,因此夫妻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一個家庭的好壞,首先就看夫妻是否齊心,能夠齊心,才能在困境來臨之際,克服萬難,安然度過。所以「夫妻」的相處之道將決定家庭的興衰,也是孩子們學習的榜樣,影響的不僅是自己,更是家庭的「命脈」,正所謂「夫妻和,則家庭興;夫妻離,則家庭分。」

●靠得越近的夫妻,越容易產生矛盾

中國是講究中庸之道的,太過與不及都不好。前陣子疫情嚴重的時候,中國的離婚率也高,就是因為夫妻整天長時間相處的過程中,起了不少矛盾。無法看開包容的話,到頭來就會走上離婚一途。

這在學街上有個名詞,叫做「刺蝟原則」:在冬天的時候,兩隻刺蝟想抱團取暖,可因為身上的刺太多,互相都會被刺傷,也導致它們不得不分開,就是因為相互之間產生了矛盾。

夫妻相處就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剛開始熱戀,對彼此有好感時,常會膩在一起,甚至把對方當成是人生的「唯一」。可隨著時間流逝,對彼此有更多的了解時,可能好感度就會逐漸下降,矛盾越來越多。

一對夫妻到底是「新婚燕爾」,還是「老夫老妻」,並不難看出來。前者是用火熱的感情在互動,後者則是用心靈在相互扶持。家庭和睦的夫妻,不會像想抱團取暖的刺蝟,更不會用自身的刺去傷害對方。而是把握好分寸,把家庭引入正軌。

●離得越遠的夫妻,越容易貌合神離

和過於親近相比,過分疏遠的夫妻關係,也容易變成「名存實亡」的狀態。

許多婚姻關係不好的夫妻,家庭矛盾也多。一方不願低頭,一方不願包容對方。這種緊繃的關係,也令本該平和的日子,時刻充斥著「冷戰」的氛圍。

這種過分疏遠的夫妻關係,很容易形成冷戰的氣氛。而婚姻最怕的恰恰就是「冷戰」,會帶給人椎心刺骨的傷害。

●中庸的夫妻之道,才能細水長流

三毛曾說:「人生有如三道茶,第一道茶,苦若生命;第二道茶,甜若愛情;第三道茶,淡若清風。」

這三種「茶」的狀態,就像是家庭生活和夫妻關係的象徵。日子太苦,容易發生「貧賤夫妻百事哀」的狀況,造成家庭雞犬不寧。而日子太甜,通常也無法持久,只有一瞬間,過了就又回到「淡」這個層面上了。

婚姻,就是當戀情轉趨平淡時,夫妻還能相互扶持,共賞人生旅途的風景。那些藉口「沒感覺」而分手,只想追尋第二春,重溫甜蜜戀愛的人,面臨的只是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朋友相交,就像君子之交淡如水;而許多走過人生風風雨雨的老夫老妻,則是對另一半相敬如賓,不僭越對方的底線,也不侵犯對方隱私,而是互相尊重,就像水一樣,源源不斷,源遠流長。

夫妻相處若能細水長流,家庭也就能在和睦中逐漸興旺起來。餘生,把婚姻過成「茶」,把家庭生活過成「水」,一浸一泡之間,才會擁有一杯茶香四溢、餘韻不絕的好茶。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