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萬民擁戴的西班牙前國王自我流放(圖)

發表:2020-08-04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5月14日,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一世和兒子與兒子菲利浦國王在馬德里皇宮舉行COTEC基金會會議。
2019年5月14日,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一世和兒子與兒子菲利浦國王在馬德里皇宮舉行COTEC基金會會議。(圖片來源:Carlos Alvarez/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據《蘋果日報》報導,捲入收賄醜聞的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已離開西班牙,前往另一個國家居住。王室沒有公布卡洛斯的目的地。

82歲的卡洛斯說,他過往的私生活「有某些事」引起社會大眾關注,不想讓兒子感到為難,決定離開西班牙

帶領西班牙從專制走向民主的卡洛斯,曾是全球最受歡迎君主之一,然近年因一連串王室醜聞,加上他與前情婦德國女子拉森的風流韻事浮上台面,而飽受批評。

瑞士《日內瓦論壇報》3月初報導,2008年還是國王的卡洛斯,拿了時任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給的1億美元,這筆錢以巴拿馬Lucum基金會之名存在瑞士Mirabaud銀行,2012年時其中的6500萬美元匯給拉森,被認為是想隱瞞匯款。

西班牙最高法院今年初對卡洛斯展開調查,瑞士檢方也正在調查上述1億美元是否跟沙國2011年授予西班牙聯合財團建造連接麥加、麥地那2聖地間高鐵的70億歐元合約有關。

1938年在羅馬出生的卡洛斯,少年時期在義大利和瑞士度過。因佛朗哥將軍(General Francisco Franco)打贏內戰,他祖父、當時的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King Alfonso XIII)在1931年帶家人逃離馬德里流亡海外。

卡洛斯的父親要求佛朗哥允許卡洛斯回西班牙受教育獲同意,卡洛斯於是在1948年回到西班牙。1962年他與希臘公主蘇菲亞結婚,婚後育有艾蓮娜、克莉絲蒂娜和菲利浦3名子女。1969年卡洛斯被佛朗哥指定為接棒人,1975年11月2日佛朗哥過世後2天,卡洛斯登基為國王。隔年他挑選佛朗哥政府官員蘇亞雷斯(Adolfo Suarez)為總理,引領西班牙過渡到民主制度,讓原本預期卡洛斯會延續專制統治的佛朗哥支持者很失望。1977年西班牙舉行40年來第一次選舉,卡洛斯獲讚為新民主國家的國王。

1981年2月23日,西班牙陸軍中校提傑羅帶領一群國民警衛隊衝進國會,挾持數百名國會議員當人質,企圖以國王之名發動政變。卡洛斯在提傑羅來訪時藉故避開,透過電視臺宣布自己不能容忍民主的倒退,政變想成功除非把他殺了。此時43歲的卡洛斯整晚持續跟軍方官員溝通,確保政變能落幕。叛變者在瞭解到他們未獲軍中廣泛支持後釋放人質,危機解除。這起事件讓卡洛斯成了英雄。

2012年,西班牙深陷在經濟危機中,全國半數青年都失業,卡洛斯卻帶著情婦拉森到波札那享受豪華私人狩獵大象之旅,結果因他不慎跌倒傷及髖部,得搭飛機回國動手術,事情才曝光,從此人氣暴跌。

2014年6月,76歲的卡洛斯在淚水中籤署自己的退位文件,交棒給46歲兒子菲利浦六世,結束39年國王歲月。退位後,卡洛斯轉為低調,只出席一些儀式和頒獎典禮。

英國《每日電訊報》曾指,菲利浦國王是前述Lucum基金會和Zagatka基金會的受益人,引發他是否也拿了不法錢財的揣測。菲利浦國王為了自清,在3月宣布放棄繼承卡洛斯的遺產,並停發卡洛斯的王室年度津貼(每年逾19.4萬歐元),來與父親切割。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