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一馬」案像騙局 多名嫌犯藏匿中國?(圖)

發表:2020-08-07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富商劉特佐(Low Taek Jho)遭控是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的主謀。
華裔富商劉特佐(Low Taek Jho)遭控是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謀的主謀。(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6日,馬來西亞警察首長表示,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的弊案主嫌及其他嫌犯據信是藏匿在中國。

根據中央社報導,「一馬發展公司」遭竊取數以十億計美元資金,而大馬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為涉案人,在2018年因而失去政權。他已經於上週被定罪,可是其他嫌犯仍在逃,尤以華裔富商劉特佐(Low Taek Jho)是最為人知的嫌犯,他遭控是此案主謀。

上週,馬來西亞警方表示,劉特佐據信是藏匿在澳門,可是北京方面卻立即否認,並堅稱中方並沒有窩藏外國罪犯。

不過,大馬總警長阿都哈密(Abdul Hamid Bador)在6日表示,今年被捕的一名女子,她過去曾經在澳門遞交文件給劉特佐,所以當局推斷劉特佐也應該在澳門。

阿都哈密指出,「一馬發展公司」前子公司SRC的執行長聶菲沙(Nik Faisal Ariff Kamil),據信他人在香港;另一位「一馬」前主管盧愛璇(Jasmine Loo),目前人在深圳。

阿都哈密在接受法新社訪問之時無奈地表示,劉特佐幾乎是不受拘束地在澳門「打理他的生意」,我們希望澳門地方當局和警方能夠負責任地行事。

「大馬政府難道沒有警察本能,來協助我們了嗎?」

納吉布遭判處12年監禁

7月28日,馬來西亞吉隆坡高等法院宣判,前總理納吉布涉嫌的「SRC國際」案共七項罪名,全部都成立,遭判處12年監禁。這是馬來西亞有史以來第一位遭送上法庭的前總理,此案被視為檢驗大馬反腐決心的重大案件。

馬國「一馬」案像騙局,爆中國國企涉洗錢

2018年7月,據《BBC》報導,馬國停止了3項與中國企業合作的公共工程,即為2個天然氣管道工程,及耗資200億美元的東岸鐵路線項目。

因為馬來西亞財政部發現,在2個天然氣工程中,僅完成13%,卻已經付出88%的工程款了。因此,大馬財政部官員潘儉偉(Tony Pua)認為,整個工程就好像是一場騙局,非常明顯地涉及洗錢活動,當馬國付錢給中國企業後,他懷疑這些錢可能流入前政府納吉布的政黨。

潘儉偉說,2009年自從納吉布上任之後,就成立官方戰略發展基金「一馬發展基金」,並宣稱此基金將會用於將大馬發展成地區金融中心。

「一馬基金」後來遭媒體披露,有近7億美元的钜款,從該基金帳戶轉入了納吉布的個人銀行帳戶內,且該基金如今卻已負價120億美元。

2018年10月4日,在吉隆玻法庭上,納吉布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接受審訊,66歲的她,因涉嫌與「一馬發展公司」的數十億美元資金失竊案有關。她遭指控涉及洗錢等17項罪名,而成為該國史上第一位被指控的前首相夫人。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