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看守議會」踢走現任議員?劉銳紹批:為所欲為(圖)

發表:2020-08-07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多名建制派人士「放風」,8日將召開的人大常委會可成立為期一年的「看守議會」,但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現任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不適合延任。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發表看法。資料照。
香港多名建制派人士「放風」,8日將召開的人大常委會可成立為期一年的「看守議會」,但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現任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不適合延任。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發表看法。資料照。(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7日訊】8日將召開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預料會討論香港立法會選舉押後及「真空期」問題。會議召開前,香港多名建制派人士「放風」,人大常委會可以成立為期一年的「看守議會」或「臨時議會」,但早前被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4位現任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並不適合延任。資深中國新聞工作者、香港浸會大學的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分析,溫和泛民對中共而言已經不是「愛國者」,人大勢必再DQ有關議員。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這樣(北京和港府)才能為所欲為。

港「看守議會」踢走現任議員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人大常委會8日開始一連四日在北京開會,預計將根據港府提請頒布決定,處理因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後產生之立法會真空期問題。

外界關注於早前被選舉主任裁定參選提名無效的4位現任立法會議員(公民黨的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與專業議政梁繼昌),以及曾因為刑事案件被定罪的議員,能否在「看守議會」或「臨時議會」延任一年。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認為,由現任議員延任一年較合適,但是多名建制派近日「放風」,指多名民主派現任議員不能延任。

6日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在電台節目建議,人大常委會可成立為期一年的「看守議會」或「臨時議會」,處理必要及緊急法案,並且由人大委任議員加入,但是不包括被選舉主任決定提名資格無效的人。

葉國謙還說:「不是延續的概念,不是由4年變5年的概念,這是一個看守或臨時的,這個議會的權力在哪裡來,完全是人大常委會,這個是人大的決定,這些人現時第六屆的議員,可以擔任真空期議會的成員,這個是源自委任,就是人大的委任。它要使政府能正常運作的本地議程,不是要藉機23條立法或修改議事規則,我認為這些是不應該做。」

呂秉權:北京要「愛國者」

呂秉權6日表示,相信現界泛民議員難以晉身「臨時議會」。他指,時任港澳辦主任張曉明2019年11月解讀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港《決定》的輔導,表明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要由「愛國者」為主要組成,泛民對北京而言並不是「愛國者」。

呂秉權說:「在『愛國者』為主治港,北京新劃的『紅線』標準底下,我相信北京不可接受,尤其是這種癱瘓議會運作、攬炒的做法,更加不可接受,癱瘓這種情況下我自已相信,北京都不介意,現在都做到很盡,所以再DQ下去,亦可以借今年議會通過一些它(北京)想強制推行的議案。」

劉銳紹批:為所欲為

劉銳紹說,相信人大常委會對如何處理立法會「真空期」問題已有定案,主要目的是要打破現時泛民於立法會的三分之一否決權。

劉銳紹說:「因為打破後,才能在未來一年的『臨時立法會』為所欲為,通過所有或大部分等了很久的方案,以至修改一些不利於官方的政策,譬如撥款、預算案,以至明日大嶼,這些重要的議案,就會很快順風順水,以至未來特首選委會的遊戲規則都很可能會改變。」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