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孟靜斥港警嚇窒傳媒 民主黨:新聞自由危在旦夕(圖)

發表:2020-08-1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方昨日大舉出動,以「港版國安法」之名拘捕壹傳媒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多位高層人士,泛民主派紛紛發出強烈譴責。
香港警方昨日大舉出動,以「港版國安法」之名拘捕壹傳媒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多位高層人士,泛民主派紛紛發出強烈譴責。(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11日訊】香港警方昨日大舉出動,以「港版國安法」之名拘捕壹傳媒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多位高層人士。泛民主派紛紛發出強烈譴責,如民主黨批評港府藉着「港版國安法」大幅收緊新聞及言論自由;曾任記者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此舉想嚇窒《蘋果》及傳媒。

黎智英被捕相關新聞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突然被捕
多名壹傳媒高層被捕包括創辦人黎智英(不斷更新)
黎智英遭港警逮捕 台灣朝野立委譴責
黎智英:沒有六四就沒有蘋果日報
黎智英遭逮捕 网友怒斥中共垂死前的疯狂
何韻詩鄭敬基杜汶澤轟警搜《蘋果》「世界變黑色」
楚雖三戶 亡秦必楚 港大學生會就國安法政治清算之譴責聲明
黎智英被捕後首開腔 蘋果:無畏撐下去 網民:印白紙也買斷

民主黨:港府大幅收緊新聞及言論自由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民主黨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6月底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指,「港版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人,但《國安法》生效至今只一個多月,拘捕和通緝人數已超過20人,與日俱增,高壓手段已對社會帶來難以衡量的寒蟬效應。

該黨還稱,10日港府更首次以「港版國安法」拘捕傳媒人士,大舉搜查傳媒的辦公室,對於業界產生震懾效應。直言「《基本法》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保證,危在旦夕」。該黨促請特區政府停止以法律為武器,借「港版國安法」對不同政見人士進行大搜捕,僅會為香港社會帶來破壞性的影響。

公民黨:製造白色恐怖 恐嚇市民噤聲

公民黨也發表了聲明,指港警當日早上大舉出動,拘捕黎智英及多位高層,同時派出超過200名港警搜查壹傳媒大樓。據報道,港警聲稱根據國安法第29條「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以及一些其他的罪行進行拘捕及搜查。

不過公民黨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及譴責,並指出港警如此高調的搜捕行動,目的其實是「借《港區國安法》之名,製造白色恐怖,高調打壓新聞自由及異見聲音,恐嚇市民噤聲」。並指出,面對專制政權的肆意打壓,香港市民僅會繼續堅持真相,越打壓、越頑強。

毛孟靜:嚇窒《蘋果》及傳媒

毛孟靜受訪時認為,港警突然如此大規模搜查報館,這是香港新聞歷史上第一次,形容情況是「不能想像,完全破天荒」,批評政府是想藉此製造白色恐怖,讓香港傳媒界出現寒蟬效應,「好明顯係想殺一儆百,將《蘋果》同其他傳媒嚇窒」。

她又批評,港警在壹傳媒大樓外篩選可走近大樓採訪的傳媒,就連國際傳媒到場採訪亦被阻撓,使香港變成不折不扣的警察社會了。

劉慧卿指國際關注《蘋果》被搜

另一位也曾任記者的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受訪時亦指,港警搜查的做法令全球震驚,她在事發至今已不斷接受外國傳媒訪問,「香港人現時都好震驚、好擔心,覺得林鄭政府咁樣對《蘋果》,反映香港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都無㗎嘞,人身安全亦因此受到好大威脅。」

她又指,林鄭政府今次打壓的手法,亦令不少學者和專業人士感到惶恐,「因為好多人都好驚,唔知幾時輪到自己」。

劉指,林鄭在「港版國安法」立法之初,曾向香港人聲稱針對的只是小撮人,亦會「既往不咎」,但事實卻是針對一整間報館,拘捕多位人士,「林鄭咁做真係好過份,將令香港成為國際笑柄」。她表明個人會繼續發聲,希望國際社會能繼續支持香港人。

民主派議員:押後選舉後再次以威權壓倒文明

有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了聯合聲明,批評港警採取大規模行動,並一度拒絕出示搜查令與妨礙被捕人士的代表律師行使合法權利的做法很橫蠻,強烈譴責有關行動,形容行動為「極其不合比例及踐踏新聞自由的粗暴行徑」,是假借國家安全之名,企圖震懾第四權,「特區政府繼押後立法會選舉,再一次以威權壓倒文明」,促請當權者懸崖勒馬,否則只會引來更多的反彈。

對於港警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在壹傳媒大樓外接見記者時,視乎傳媒本地知名度、規模及在過往港警行動中沒有造成阻礙,決定是否准許採訪。對此民主派也批評此舉極之荒謬,公然審查及侮辱傳媒,並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港警清楚交代此舉是否成為新規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