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沒有六四就沒有蘋果日報(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0-08-10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黎智英
六四事件改變了黎智英的人生,至此他致力參與政治,並創立了《壹週刊》和《蘋果日報》。資料圖片。(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今晨7時香港警方拘捕壹傳媒高層,包括創辦人黎智英,指他們觸犯國安法,事件引發香港社會乃至海外的震驚。外界不排除今次抓捕是報復美國上週五的制裁行動。今年72歲的黎智英曾表示,自己因為六四事件而開始參與政治,沒有六四就沒有《壹週刊》和《蘋果日報》。

黎智英1948年末生於中國廣州,在他7歲時,父親去了香港,兩個讀高中的姐姐和在大學的哥哥被調往不同地方,媽媽則被迫勞動改造,當時家中只有他和孿生妹妹,以及另一名輕度智障的姐姐,三人生活貧困,食不果腹。黎智英在其書《我是黎智英》中描述:「解放後,父親叛逃香港,家財散盡,母親也遭批鬥送去勞改,8、9歲就要賺錢養活自己和姐妹。曾經替一名香港旅客搬運行李,但是他沒有賞錢,只給一塊由香港帶來的巧克力,由於從未見、食過,放入口後,覺得是天下間最美味的巧克力。我心想,這是香港人,巧克力必來自香港,香港必是人間天堂,所以我也應該去香港了!」

黎智英在12歲時隻身經澳門逃至香港,當時身上只有1元港幣。抵港後,他做過黑工,在紅勘工廠做小職員,其後他努力讀書,自學練就一口流利英文。在股票市場獲利後,他決心創業,在1981年創辦佐丹奴時裝連鎖店。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黎智英結識了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其後黎智英致力參與政治事件,抨擊時弊。

壹傳媒創辦於1990年,當時以出版雜誌為主。黎智英曾就六四事件在《壹週刊》發表了一封題爲《給王八蛋李鵬的公開信》,尖銳地批評了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其後佐丹奴在大陸所有的業務均遭到北京封殺,黎智英無奈將手中佐丹奴股份低價售出,專注發展傳媒事業。

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創刊於1995年6月20日,是香港少數會大力批評中共,揭露時弊的報章之一,其獨家報導、調查報導、時事評論對香港社會影響深遠。在1999年3月19日,《蘋果》曾創下單日銷量近54萬份的記錄,惟近年越來越多人改看網上新聞,《蘋果》的報紙銷售量也隨之下跌,至2016年下半年其日均銷量跌至13萬份。

壹傳媒的運作一波三折,在中共打壓下,廣告商紛紛撤廣告;壹傳媒大樓和黎智英住所被縱火等等,而隨著網媒的崛起,壹傳媒的虧損日益擴大。黎智英為維持《蘋果日報》,不得不變賣資產套現。據報黎四度出售臺灣物業套現,所得金額用來償還債務後,餘下的作為營運資金。去年《蘋果日報》網上版改收費平臺,黎智英親身拍片呼籲大家訂閱支持。

反送中運動期間黎智英訪美,受到美國副總統和國務卿蓬佩奧的接見。目前在美國推動香港民主運動的袁弓夷透露,當時美國方面曾問黎智英需要美國如何幫助香港,黎智英表示美國不需要幫助香港,但要反思對中共的態度。袁指,黎智英的回應得到美國政界的普遍認同,開始認真反思中美關係。

黎智英曾說過一句話感動無數港人:「我兩手空空來到香港,所得一切都歸於香港之自由,如今感恩得以生命回報自由 」。

黎智英被捕,壹傳媒股價最高時爆升3.4倍,香港人用行動支持《蘋果》,支持壹傳媒。而壹傳媒在臉書上發表帖文表示:「無懼打壓,堅持敢言,緊守崗位,我們會同香港一齊撐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