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擊中要害 中共鎮壓將令制裁更響(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0-08-14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美國 制裁 黎智英
香港市民支持黎智英(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4日訊】媒體大亨黎智英及家人,和一眾民主活躍人士共十人在《國安法》下被拘捕,《蘋果日報》總部被搜查。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他們拘捕這些人士,是因為「國安處查到一個團夥,要求外國制裁香港,有兩男一女運作這個組織,多名傳媒高層用外國戶口財政上支援這團體」。這次大拘捕再加上之前港府發出通緝令,通緝六名在海外為香港作遊說工作的海外港人和美國人,證明這一波的大搜捕,擺明是回應美國和西方各國就香港作出的連串制裁行動。

在拘捕黎智英之前的星期五,美國財政部的海外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剛好宣布制裁11名踐踏香港自由和破壞香港自治的香港和中共高官,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等。名單上都是港人耳熟能詳、執行中共鎮壓香港政策的一線官員。

被訪問的受制裁官員表示,這些制裁都傷害不到他們,林鄭更表示自己不嚮往美國,在美國沒有資產,所以制裁對她沒有影響。但其實我們只要看看中共以大搜捕來回應制裁,誓要鏟除去年以來在美國和其他國家推動立法制裁中共和為流亡港人提供庇護的海外網路,便知道無論他們怎樣口硬,制裁都是擊中痛處。

美國這一波制裁名單,相信只是開始,之後陸續有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明確表示,這些制裁併不是只得一次。但單就這第一波的十一個制裁名單,衝擊已經十分巨大,比表面上看起來更嚴重。這個OFAC制裁名單,一直包括很多犯了反人類罪行的恐怖份子、非洲軍閥、國際毒梟、伊朗、朝鮮官員等戰犯級的人渣。有關的制裁,不單只禁止上榜者及家人入境美國和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還禁止一切美國人、美國公司、世上所有在美國有業務和需要進行美元交易的公司與被制裁者進行交易和向他們提供服務。如有公司與個人犯規,也會面對制裁。

例如2012年,匯豐銀行便曾因為違反美國制裁法例與伊朗、古巴、利比亞、蘇丹、緬甸的受制裁人士,以及與南美毒梟作交易,幫他們洗錢而被罰天文數字的罰款。當年匯豐如不就範,它在美國的業務和使用美元結算系統的權利,便會受到致命打擊,業務無以為繼。

面對這種滴水不漏的制裁法網,誰會敢再接受這些受制裁者及其代理人的戶口和生意?有人說受制裁者可以將資產轉移到中國的銀行。問題是中國很多大銀行,都有美國業務和需要美元結算的國際交易。如這些銀行做他們生意,這些制裁便會變成針對中國銀行的制裁,對中國金融部門帶來系統性打擊。

如這些官員把財產放在一些沒有美元交易、沒有美國業務的中國地方小銀行,不說為他們帶來的金融風險與不便,把錢放在中國本身,對無數中港官員來說已是極大懲罰,為他們和家人帶來極大恐懼與不安。眾所周知,中國式政治反覆無常,今天吃香喝辣的權貴,明天都可能會人頭落地被抄家。共產黨權貴都清楚,只有轉移到西方國家的財富,才是自己的財富,將家人送到西方國家,自己才有善終的保障。斷了這些保障與逃生路線,等如將這些官員趕進窮巷,惶惶不可終日。

中共加碼重手鎮壓香港,是對制裁絕望和蒼白的回應。這只會讓美國和其他國家主張不手軟以最嚴厲方式制裁中共的聲音更響亮,讓主張制裁留有餘地者更尷尬,讓美中對抗加速升級的勢頭更無法逆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