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壹傳媒 何俊仁:對內恐嚇新聞業 對外報復美國(組圖)

發表:2020-08-14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壓壹傳媒何俊仁:對內恐嚇新聞業對外報復美國
警方派200多人搜查壹傳媒大樓,並在場外設封鎖線,禁止傳媒入內採訪。(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0年8月14日訊】日前香港警方以國安法名義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並增派200多警力大肆搜查壹傳媒大樓,引發香港乃至國際社會的震怒。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當日在壹傳媒大樓外表示,這種事情只有在第三世界國家才會發生,警察在大樓內翻查記者辦公桌上的採訪資料,嚴重侵犯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在壹傳媒大樓外表示,搜查傳媒這種事情只有在第三世界國家才會發生。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在壹傳媒大樓外表示,搜查傳媒這種事情只有在第三世界國家才會發生。(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據美國之音報導,楊健興指,香港幾十年來從未發生過警察搜查報社的事件,這次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首次針對傳媒的大規模行動,情況極為惡劣,製造白色恐怖。

他說,國安法內的條文範圍非常空泛,令人不經意地就違反了國安法,很恐怖;而北京當局、港府及香港警察都大力批評過壹傳媒的報導,難免讓人認為,今次事件背後的政治意味,事件亦真實地讓香港人感受到了白色恐怖。楊健興還指,當局打壓壹傳媒的做法,對其他傳媒都具肅殺效應,如果整體環境越來越有威脅,傳媒工作就會變得更危險。

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曾擔任民主黨和支聯會主席,是香港民主派的資深人物。何俊仁連同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特區政府首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被中共官媒抹黑為「禍港四人幫」。

何俊仁對美國之音表示,港府對黎智英及壹傳媒的做法,對內是恐嚇傳媒,對外則是報復美國對11名中港官員的制裁。他指,事件在民間造成巨大反感,港府未必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香港泛民多年來是反共抗爭中的常客、原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是北京及港府的「眼中釘」。他表示,北京指使港警高調整肅黎智英和壹傳媒,就是要把《蘋果日報》作為抗共媒體的典型來肅殺新聞界,並且作給美國看;港府派200多名警員搜查壹傳媒大樓,公開表達中共是敢於和美國對著幹的,順便利用這個機會打擊黎智英和《蘋果日報》。

黎智英在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初期曾訪問美國,獲國務卿蓬佩奧和副總統彭斯接見,就「反送中」運動及香港自治情況進行討論。對北京當局來說,黎智英和《蘋果日報》是所謂「搞亂香港」的主要「禍首」;而對於香港人來說,《蘋果日報》是新聞和言論自由的風向標。

黎智英在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期間曾訪問美國,獲副總統彭斯親自接見。
黎智英在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期間曾訪問美國,獲副總統彭斯親自接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梁國雄還表示,目前中共利用「港版國安法」打壓與美國關係比較密切的香港人,尤其那些去美國幫香港遊說的,或與美國官方有往來的香港人。

與美國關係良好的何俊仁表示,知道中共及港府會利用「港版國安法」針對民主派人士,自己早有心理準備,他說,雖然有準備,但不會屈服,自己在做對的事情,一定繼續下去;香港人有基本人權,包括表達自由,因此,一定要保衛自己的人權,應該做的和應該講的都要繼續下去。

何俊仁還表示,北京給黎智英扣帽子指他「勾結外國」,這是無中生有,何況「港版國安法」沒有追溯期,因此更是不能拿黎智英以前的言行來論罪。

近年來,香港一些傳統傳媒被有中共背景的資金收購後,開始改變報導原則,《蘋果日報》是難得的堅持報導真相的少數傳媒之一。

香港「佔中三子」之一的前中文大學社會學副教授陳健民在臉書發文表示,《蘋果日報》是自由的標誌,沒有《蘋果》,香港也就是沒有自由。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 香港絕大部份媒體已經被收編,報導越來越親共,很少有媒體可以好像《蘋果》這樣批判政權;香港傳媒生態環境惡劣,連小小的自由的聲音都難以生存,《蘋果》是新聞自由的標誌,也是自由社會的象徵。

黎智英被捕後,有港人疾呼「失去了自由才懂得珍惜」,發起購買《蘋果日報》行動,稱「就算出一疊白紙都買」,周二凌晨起大批報攤出現人龍,《蘋果日報》加印至55萬份銷售一空。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