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安機構入駐入境處 審批外媒記者簽證(圖)

發表:2020-08-19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香港入境處已在6月底設立「國安組」審查外媒記者的簽證,因此導致駐港外媒記者的簽證一直被延誤。
傳香港入境處已在6月底設立「國安組」審查外媒記者的簽證,因此導致駐港外媒記者的簽證一直被延誤。圖為反送中運動中,上百間媒體在現場報導,成為抗爭現場的風景線。(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19日訊】香港一直崇尚言論自由,全世界各大媒體均有駐港機構,但國安法下,香港這個全球媒體中心(Global Media Hub)的名稱或許很快消失。根據多家港媒報導,很多位駐港外國記者簽證的續期被香港入境處延誤處理,媒體引述消息指,入境處已經在6月底設立「國安組」審查外媒記者的簽證。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曾去信入境處處長區嘉宏,要求交代是否引入新程序處理外國記者簽證,其後FCC在網站公佈入境處回信,處方僅稱所有工作簽證申請均由轄下部門處理,就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成立「國安組」。

FCC不滿回覆,再去信要求入境處交代四大疑問,包括處方是否設國家安全部門來處理外國記者簽證申請,以及記者簽證是否被特別處理等。

FCC昨(18)日發表聲明,並附上入境處於本月14日的回信,信中稱一直以務實及開放的政策去處理工作簽證申請,容許有特別技能、知識及經驗的人士申請來港工作,包括從事傳媒工作。每宗申請按其情況、按法律及相關入境政策處理。

處方又稱,所有工作簽證申請是由入境處轄下的簽證及政策部的簽證管制(執行)科處理。但信中未有回應是否有設立「國安組」覆檢簽證。

FCC在聲明中稱,任何處理外國記者簽證的新措施,都將對很多駐港的國際傳媒組織及新聞記者產生重大影響,故要求政府能盡快提供更清晰的答案。故此再向入境處提出四大疑問,包括:一、是否如報道所言,入境處內部設有國家安全部門,審查外國媒體簽證申請;二、在審批新聞工作者簽證申請時,處方採用哪些特定標準;三、外國記者的簽證申請是否不同於其它工作簽證申請,而被特別處理,導致遞交的申請被延誤;四、入境處是否認同,傳媒人涉及多方面工作,改變工作,如由編輯變成採訪記者,不會違反逗留條件。

入境處回覆《蘋果》查詢時表示,處方會按照法律及入境政策處理每宗申請,但每宗申請的實際處理時間要視乎個別細節和情況而定。

入境處還表示,所有工作簽證的申請,均由入境處簽證和政策部轄下的簽證管制執行科處理。至於現時積存多少宗外國記者或媒體工作者簽證申請尚未完成,入境處則指無備存相關數字。

有港人擔憂此舉將進一步破壞香港的言論自由,若國安機構凌駕所有香港政府部門,日後香港人可以看的只有中共在港喉舌《文匯報》和《大公報》。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