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代表處以「台灣」為名 綠委:國際代表性(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20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索國羅震華代表(左)、索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穆雅辛(右)共同為台灣駐索代表處揭牌。
駐索國羅震華代表(左)、索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穆雅辛(右)共同為台灣駐索代表處揭牌。(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由於外交部小編日前在臉書粉絲團上貼文表示,駐索馬利蘭代表處牌子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被質疑贅字是指「中華民國」,引起爭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台灣基進黨都在臉書上聲援外交部小編。羅致政今日則強調,新設處名稱用台灣,是反映台灣國際現實及代表性。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索馬利蘭考慮「承認臺灣」?外交部:沒來源不評論
中共大使吃閉門羹 非洲這總統霸氣拒絕利誘
臺灣駐索國代表處今成立 外交部:從未想設軍事基地
艾薩訪臺 外交部:正面訊息強度前所未見
意義重大 索馬利蘭首度以「臺灣」為名駐館

綜合中央社與新頭殼報導,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在17日正式開館,揭牌儀式上清楚可見代表處是以「台灣」為名。外交部小編稍後在宣布代表處掛牌營運的相關貼文上寫道:「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酥胡~」;外交部18日針對小編運用「酥胡」等網路流行語,表示尊重且肯定創意。

不過,外交部小編的「沒有多餘贅字」仍是引來爭議,也引起在野陣營的批評,並要求外交部說明到底這個贅字是不是在指中華民國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廣播節目中質疑,外交部小編到底是誰,他非常好奇,並認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不應該推託是網路創意,現在的年輕人透過網路或臉書看見訊息,相較於透過歐江安看到外交部政策的比例來得更高。

黃暐瀚認為,若以創意論,那穩重且資深的歐江安可以休息了,他也強調,「小編要回家與三五好友喝酒力讚台灣,中華民國去死,那是他的自由,但這是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官方臉書,難道可以隨便寫,沒有人管他嗎?」黃暐瀚認為,這就是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方向,只要台灣,不要中華民國,如今小編也習得此風範,而令他不解的是,外交部發言人不只沒有追究責任,還肯定小編。

針對小編撰文引發爭議,外交部19日回應,從來沒有說中華民國是贅字,盼望外界勿曲解小編創意、做無謂的政治引申。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日則透過臉書發文表示,不得不說,反對黨的批評,是搞錯了重點亂打一通。首先,「駐XX台灣代表處」(TRO)拿掉現有普遍使用「駐XX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裡的贅字(經濟文化),當然是更簡潔有力。

其次,往昔之所以加上「經濟文化」,多是因要淡化政治及外交意涵的產物,這是一種矮化及侷限的安排,能不用這些贅字不只更好,更代表著象徵地位的提升。

羅致政說,再者,台灣駐外單位的名稱掛牌,向來都是用台北Taipei,而非用台灣Taiwan,此次新設處直接使用台灣在代表處的名稱上,這樣才是反映台灣的國際現實及代表性,Let Taiwan be Taiwan, 而不是Taipei。

羅致政也提及,在駐索馬利蘭代表處的牌子上還有個特殊的地方,那就是上面有中華民國的國旗,其它代表處都是掛上國徽(經常被誤認為是國民黨黨徽),這當然是一項重要的改變。

最後羅致政強調,「沒有贅字,小編加油!外交部加油!」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透過臉書發文稱,台灣因特殊的兩岸關係,致使在全世界的代表單位所使用的名字原來就有各種形式、名稱,例如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代表處,甚至還出現旅行社的名義,非常辛苦,甚至是非常委屈。

鄭運鵬接著說,索馬利蘭代表處以台灣為名稱,並非特例狀況,若在野黨質疑代表處的名稱沒有使用中華民國,就太狀況外了。

但鄭運鵬也提及,外交與兩岸事務,用字遣詞都得格外要求嚴謹,雖然外交部臉書主要是寫給國人看的,但在要求活潑多元以外,還是可以要求小編以後用字再嚴謹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