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利兰代表处以“台湾”为名 绿委:国际代表性(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20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驻索国罗震华代表(左)、索国外交暨国际合作部部长穆雅辛(右)共同为台湾驻索代表处揭牌。
驻索国罗震华代表(左)、索国外交暨国际合作部部长穆雅辛(右)共同为台湾驻索代表处揭牌。(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由于外交部小编日前在脸书粉丝团上贴文表示,驻索马利兰代表处牌子写台湾“没有多余赘字”,被质疑赘字是指“中华民国”,引起争议;民进党立委罗致政、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郑运鹏、台湾基进党都在脸书上声援外交部小编。罗致政今日则强调,新设处名称用台湾,是反映台湾国际现实及代表性。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索马利兰考虑“承认台湾”?外交部:没来源不评论
中共大使吃闭门羹 非洲这总统霸气拒绝利诱
台湾驻索国代表处今成立 外交部:从未想设军事基地
艾萨访台 外交部:正面讯息强度前所未见
意义重大 索马利兰首度以“台湾”为名驻馆

综合中央社与新头壳报导,台湾驻索马利兰共和国代表处在17日正式开馆,揭牌仪式上清楚可见代表处是以“台湾”为名。外交部小编稍后在宣布代表处挂牌营运的相关贴文上写道:“这块牌子就写台湾没有多余赘字(酥胡~”;外交部18日针对小编运用“酥胡”等网络流行语,表示尊重且肯定创意。

不过,外交部小编的“没有多余赘字”仍是引来争议,也引起在野阵营的批评,并要求外交部说明到底这个赘字是不是在指中华民国

资深媒体人黄暐瀚在广播节目中质疑,外交部小编到底是谁,他非常好奇,并认为,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不应该推讬是网络创意,现在的年轻人透过网络或脸书看见讯息,相较于透过欧江安看到外交部政策的比例来得更高。

黄暐瀚认为,若以创意论,那稳重且资深的欧江安可以休息了,他也强调,“小编要回家与三五好友喝酒力赞台湾,中华民国去死,那是他的自由,但这是中华民国外交部的官方脸书,难道可以随便写,没有人管他吗?”黄暐瀚认为,这就是外交部长吴钊燮的方向,只要台湾,不要中华民国,如今小编也习得此风范,而令他不解的是,外交部发言人不只没有追究责任,还肯定小编。

针对小编撰文引发争议,外交部19日回应,从来没有说中华民国是赘字,盼望外界勿曲解小编创意、做无谓的政治引申。

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及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今日则透过脸书发文表示,不得不说,反对党的批评,是搞错了重点乱打一通。首先,“驻XX台湾代表处”(TRO)拿掉现有普遍使用“驻XX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里的赘字(经济文化),当然是更简洁有力。

其次,往昔之所以加上“经济文化”,多是因要淡化政治及外交意涵的产物,这是一种矮化及局限的安排,能不用这些赘字不只更好,更代表着象征地位的提升。

罗致政说,再者,台湾驻外单位的名称挂牌,向来都是用台北Taipei,而非用台湾Taiwan,此次新设处直接使用台湾在代表处的名称上,这样才是反映台湾的国际现实及代表性,Let Taiwan be Taiwan, 而不是Taipei。

罗致政也提及,在驻索马利兰代表处的牌子上还有个特殊的地方,那就是上面有中华民国的国旗,其它代表处都是挂上国徽(经常被误认为是国民党党徽),这当然是一项重要的改变。

最后罗致政强调,“没有赘字,小编加油!外交部加油!”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郑运鹏也透过脸书发文称,台湾因特殊的两岸关系,致使在全世界的代表单位所使用的名字原来就有各种形式、名称,例如经济文化办事处、台北代表处,甚至还出现旅行社的名义,非常辛苦,甚至是非常委屈。

郑运鹏接着说,索马利兰代表处以台湾为名称,并非特例状况,若在野党质疑代表处的名称没有使用中华民国,就太状况外了。

但郑运鹏也提及,外交与两岸事务,用字遣词都得格外要求严谨,虽然外交部脸书主要是写给国人看的,但在要求活泼多元以外,还是可以要求小编以后用字再严谨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