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帝國神壇驚人發現 少女「沉睡」五百年(圖)

發表:2020-08-2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代印加帝國的神壇。
代印加帝國的神壇。(示意圖/圖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半坐著的「沉睡」少女,似乎輕微的響聲就會將她驚醒。然而科研人員面對的這個少女已經死亡了500年,她是阿根廷考古學家在古代印加帝國的一個高山祭壇發現的3具古屍之一。不久前科研人員對她進行了放射檢測和斷層掃瞄檢測,結果令人驚奇。這是世界上迄今發現的保存最完好的古屍。

1999年,一隊由阿根廷和美國考古學家和人類學家組成的考察組,在阿根廷薩爾塔省尤亞伊亞科火山海拔6715米的山頂上,發現了古代印加帝國的神壇,在那裡發掘出3具用作祭祀品的少年兒童屍體,一個男孩子,兩個女孩子,其中一個女孩年紀較大。通過對屍體牙齒的放射檢測,確定他們的年齡分別是7歲、6歲和15歲半。

少女的姿勢就是被發現時的姿勢,她身穿褐色衣服,頭髮梳成小辮,雙腿盤起,雙手併攏,弓著身子,身上蓋著一塊砂土色的毯子。衣物估計是考古人員發現之後為她披上的。

印加帝國是南美洲土著人文明最發達的社會組織,居住在崇山峻嶺之間,其中心在現秘魯的古斯科,勢力範圍一度擴大到現在的阿根廷北部。在西班牙人來到南美前後,這個具有高度發達文明的帝國突然衰敗消失了。根據研究,這個社會當年還保持著用活人做祭祀品的習俗。據推測,這幾具古屍的年代應當在1480年和1532年之間。

研究人員分別給這幾個孩子起名為「男童」、「女童」和「少女」。除了「女童」因為曾經遭受雷擊,受到部分破壞外,這幾具古屍完好程度驚人。因此對他們做各種檢測採用的是對活人一樣的方式。他們的皮膚因冷凍變硬,但是肌肉沒有乾枯,斷層掃瞄發現他們的內臟器官完好。屍體的胃裡有食物殘渣,大腸裡有糞便,說明他們在死前不久還吃過東西。放射照相發現「少女」患有鼻竇炎和支氣管炎,骨骼上沒有發現表明營養不良的HARRY線(骨骼上的細紋路),據此考古學家斷定他們屬於印加人的社會上層。牙齒磨損比較嚴重,專家認為這表明玉米是他們的主食。對頭髮作的分析顯示他們在死前曾大量服用古柯葉子(現代人從古柯葉裡提取可卡因)。用穿刺法從屍體骼膊和臀部取樣進行了基因和微生物分析,發現他們不屬於同一個母系。但是,有趣的是,通過基因和線粒體對比研究,給「少女」找到了一位活著的「親屬」:一個原籍秘魯的美國馬里蘭州居民。他志願提供基因供研究。他們的基因和線粒體非常相似。

據研究,印加帝國用少年兒童做祭祀品,是因為他們代表純潔,容易被神接納。用於祭祀的孩子是根據相貌和智力挑選出來的,他們的父母都引以為榮。據認為,被選中的孩子們知道自己的命運。從被選中到送上祭壇,這中間一段時間他們自己為自己做祭祀的準備工作:編織布料,製作陪葬品等。  

祭祀儀式在高山上進行。司祭在啟明前點起篝火,給即將成為貢品的孩子服用古柯葉和玉米酒。研究人員沒有發現屍體顱骨有被打擊的痕跡,也沒有被勒死的痕跡,因此他們猜測,這些孩子在古柯鹼、酒精和高山缺氧的綜合作用下,已經失去知覺。司祭們就這樣把他們活埋在1米見方,1.7米深的墓穴裡。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