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使「從人背上走過」引發軒然大波(圖)

發表:2020-08-21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月6日,王毅和基裡巴斯總統塔內希.馬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簽字儀式上握手。
2020年1月6日,王毅和基裡巴斯總統塔內希·馬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簽字儀式上握手。(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1日訊】中國基裡巴斯大使唐松根日前訪問基裡巴斯一個島嶼時接受踩在人背上走過的歡迎方式引發諸多爭議,甚至被批評為「象徵了中國的戰狼外交」。對此,中國星期四(8月20日)回應批評說這是故意污蔑抹黑。有分析認為,這起事件顯示太平洋島國在地緣政治上有舉足輕重的份量。

有報導說,這張照片是在基裡巴斯的馬拉凱島(Marakei Island) 拍攝的。照片沒有註明拍攝時間。但是,唐松根3天前在中國駐基裡巴斯大使館的臉書上寫道,他在8月初到馬拉基島等三個地方訪問,受到當地傳統禮遇的歡迎。他寫說,這趟訪問有助於基裡巴斯與中國促進理解,他對此感到驕傲。

這張引起爭議的照片顯示,唐松根在兩名當地女士在他左右兩邊牽著他從飛機旁一排躺在地上的男子背上走過。照片刊登後各方反應不一。一些國際外交官和學者紛紛發表評論,表示不能接受。

紐約時報星期四以「中國外交官為何在太平洋島國踩人後背走路」為題,分析這起爭議的涵義。紐約時報說,在美國和澳大利亞官員們看來,這張照片充分體現北京的專橫殖民主義做法。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以及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也報導了這個事件。

美國駐點斐濟並監管基裡巴斯等太平洋島國的武官帕納約托( Constantine Panayiotou) 對唐松根這麼做也提出質疑。他發推寫說,他無法想像對一位大使(或對任何成年人) 踩在兒童背上走路的場景是可以接受的行為。不過,帕納約托說這是他個人的看法。

紐約時報星期四在報導中說,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 教授安-瑪麗·佈雷迪 (Anne- Marie Brady) 表示,她認為不論儀式的目的是什麼,「它給人的視覺讓人意識到了不平衡的新殖民主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四說,出於對基裡巴斯文化和習俗的尊重,唐松根「客隨主便」,最終同意接受富有當地民俗特色的歡迎儀式。趙立堅抨擊說,有網友蓄意挑撥中基關係,從臺灣拿了錢,居心叵測。他說,任何惡意抹黑中國對島國政策、妄圖離間破壞中國同島國關係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基裡巴斯環境部長鐵卡拉(Ruateki Tekaiara ) 則表示,這是馬拉凱島的獨特文化,對訪客致以最高敬意,地方長者決定辦這個儀式,沒人能反對。

基裡巴斯外交部星期四沒有就路透社的有關置評請求作出立即回應。

這張在網上瘋傳的照片其背後涉及到多方外交角力,包括一直試圖對太平洋島國擴大影響力的中國,基裡巴斯傳統盟友澳大利亞,傳統上在印太地區有影響力的美國,以及被中國挖走基裡巴斯這個邦交國的臺灣。

基裡巴斯去年9月與臺灣斷交後立即轉與中國建交。有看法說,美國對中國不斷對基裡巴斯和其他太平洋島國日益加大的影響力感到焦慮。

基裡巴斯由33個島嶼組成,人口只有大約11萬人,但卻是聯合國、英聯邦、太平洋共同體、太平洋島國論壇以及諾魯協定等地區組織成員。美國和其他盟國自二戰以來就在這片水域上擁有主導性的影響力,中國則在基裡巴斯運營一個太空跟蹤站,而這個地區正是美國在太平洋上測試導彈和軍事硬體設備的所在地。

紐約時報說,太平洋上數百個人口稀少的島嶼加起來的總面積佔地球表面的15%,就像散落在美中和澳大利亞之間的棋子。悉尼智庫羅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 的太平洋島嶼項目主任普萊克(Joanthan Pryke ) 對紐約時報說,這些位於遙遠海洋中間的小島在二戰期間具有不可估量的戰略重要性,此後的戰略地理也沒有發生太大變化,就其小小面積而言,它們確實具有巨大的戰略意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