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所大學課程將附警示語 用代號提交作業(圖)

發表:2020-08-22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課
美多所大學課程註明「政治敏感」警示語(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22日訊】因應香港強推《國安法》,美國哈佛、普林斯頓等多所大學,將在秋季課程中註明「中國政治敏感」等警示語,並允許學生以代號而非姓名提交作業。一些大學還允許有政治風險顧慮的學生免於參與網課討論。有「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指中共霸凌世界,也批評西方學術圈以「保護」學生為名變相妥協,吁西方國家對中共進行直接反制。

《華爾街日報》週三(8月19日)報導,中國在香港強行實施的《國安法》,其影響早已超越香港,波及到哈佛、普林斯頓大學等知名長美國學府,一些大學正在權衡一些措施,以保護學生和教師免於受到香港《國安法》下中國當局的起訴。

一些大學將於今年秋季課程開始附上警示標籤「這門課或許包含被中國認為政治敏感的內容」;普林斯頓大學的一門中國政治學課程,教授允許學生以代號而非姓名提交作業,以免身份曝光;安默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一名教授指,或將採取網路匿名討論,以讓學生可以不在香港《國安法》陰影下暢所欲言;哈佛大學商學院也許允許有人身風險顧慮的學生,不參加「敏感政治議題」的討論等。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就情況接受本臺訪問,他認為這種做法不值得讚賞。他相信一部分教授以「保護」為名的採取該措施,是出於對學生安全的考慮,一部分則是沿襲了西方高校對中共愈來愈多的自我審查和妥協做法,他認為這並非倡導獨立、自由精神的大學面對中共強權和霸凌時應有的應對模式。

馮崇義說:面對強權的時候,他們這種做法不是一個值得讚賞的做法,如果上綱上線的話,他們是在出賣西方的學術自由。勇敢抗爭的人目前還是少數,大部分的人還是屬於「自保」。整個校方的領導層,從設立孔子學院、跟中國建立合作關係,他們昧著良心跟中國合作的現象已經相當普遍。

「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吾爾開希認為,大學校園是西方民主、自由價值的前沿,但近年遭中共意識形態滲透嚴重。他指,如果西方不能對中共作出直接狙擊,未來西方大學甚至有可能受控於「中宣部」。

吾爾開希說:共產黨的本質必然是擴張性的。(西方)學術圈應該是自由價值的一個堡壘,如果連學術圈都受到中國影響力染指的話,這個可以說是一個最好的註腳,西方必須盡早意識到中國對於世界的威脅,西方的中國政策如果再不起來行動去對中國的意識形態擴張做出明確的拒絕和圍剿,我們不用幾年,西方國家的意識形態領域就會受到中宣部的控制。

另一名旅美「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王丹在臉書上就事件發表評論,認為今日中共對美國的威脅,已不僅是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問題,而是中共的行為已經直接影響到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美國學生居然要用代碼作為身份標記,自由世界的民眾已淪為中共囚徒。王丹也批評美國這些知名高校的「因為擔心中共迫害,只能匿名交作業」的作法荒謬,更認為全球都籠罩在「共產黨法西斯」的陰影下,卻不覺得嚴重甚至退讓更是雙重的荒謬。

週四(8月20日),普林斯頓大學中國政治學助理教授楚克斯(Rory Truex)、哈佛商學院政治學副教授瑞斯麥爾(Meg Rithmire)、安默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研究員、助理教授拉蒂根(Kerry Ratigan)、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政治學副教授呂小波、以及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助理教授古爾古耶夫(Dimitar Gueorguiev)等聯合在美國亞洲協會旗下的媒體「中參館」(China File)發文《我們如何在今年秋季課程教學》,提出如何規避香港《國安法》風險建議,他們也呼籲外界對這些「保護性」措施勿過度反應。

楚克斯的新學期課程,也將附有警示語,學生也會用代號交課業。但他表示「我們不能自我審查」;「如果我們出於恐懼而停止教授天安門事件、新疆問題,或任何中國政府不希望我們談論的敏感話題,我們屈服了,就輸了」。

哈佛商學院教政治學的瑞斯麥爾(Meg Rithmire)也打算在她開設的碩士一年級必修課採取中這些類似的措施,她的課程內容包括中共當局監禁維吾爾人、以及香港、臺灣和中共統治正當性等議題。她透露學院正在研究,允許包括美國學生在內,如果擔心公開討論這些被中共當局認為是敏感政治議題會對個人帶來風險,可不參與討論。

賓夕法尼亞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創始主任、普林斯頓大學政治系教授金駿遠(Avery Goldstein)也將在發給學生的課程大綱中,警示內含敏感內容。他稱「我們得讓學生決定是否選這門課,因為,最終是他們的生活受到影響」,「我會表明,我沒辦法保護他們」。金駿遠此前多次參加中國官方背景的學術交流活動。

因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響,美國多所大學將在秋季課程採用網上授課形式,一些香港和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將透過視頻參與課程學習,一些教授擔心上課的過程會被人錄製並落入中國政府手中。

2018到19學年度,美國各大學共有將近37萬名中國學生、約7000名香港學生,這些學生多修讀中國法律、文化和政治學課程。香港《國安法》對他們的影響還在持續被評估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