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氣體泄漏背後 化工產業聚集 每晚排污(圖)

發表:2020-08-22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山氣體泄漏背後化工產業聚集每晚排污
8月20日,四川樂山五通橋永祥化工廠發生氣體泄漏事件。(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08月22日訊】日前四川樂山五通橋區化工廠爆炸發生毒氣泄漏事件,造成恐慌,大批居民逃離該市。然而官方媒體開始「闢謠」否認有氣體泄漏,轉天又稱有少量氯化氫氣霧散發。大量民眾批評當局是為了維穩故意對公眾隱瞞實情

8月22日凌晨,微信公號「樂山發布」發布消息稱,8月21日晚上,樂山市官方發布通報,稱五通橋刺激性氣霧系永祥公司少量氯化氫氣霧散發。原因是受「8.18」特大洪澇災害影響,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老廠區)被淹,無電無水,尾氣淋洗系統不能正常運作,導致裝置泄壓排入淋洗系統的氣體未能充分吸收處理,形成含有少量刺激性氯化氫的氣霧散發至空氣中。

其實早在18日,當地就有網友反映化工廠產生濃霧的問題。當晚當地官方就闢謠稱:未發現相關企業燃燒、爆炸和泄漏的情況,煙霧產生系因安全系統正常泄壓。

僅時隔兩日,8月20日,濃霧再起,樂山市、五通橋區以及涉事的永祥化工廠均否認氣體泄漏。但是當地居民並不買賬,開始大規模轉移。一位當地市民告訴陸媒《界面新聞》,20日早上,聞到氣味後許多市民往更遠的地方撤離,但是很多人被堵在路上,交通癱瘓。《南方週末》則稱,人群匆匆逃離,南下犍為或北上樂山,留下了這座空城。

據陸媒報導,樂山市擁有樂山(五通橋)鹽磷化工循環產業園區,是四川省重點培育的產業園區,規劃面積10平方公里,園區以鹽磷化工、硅材料產業和稀土產業為主導,同時發展機電加工等產業。

另有報導稱,樂山成為中國多晶硅及光伏產業主要承載地,預計到2021年,全市高純晶硅產能規模將躍居世界第一。

當地化工企業主要有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樂山市福華通達農藥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泰聯化工有限公司、四川神瑞化工有限公司、四川金光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四川銀邦新材料有限公司等。

有居民對《大紀元》表示,樂山氣體泄露是確確實實的,不是媒體所報導的「沒有發現泄漏」,是因為化工廠儲罐密封出了問題,導致了泄漏。一名逃亡的居民反映是「刺鼻的味道」「聞到氣味後令人非常難受。」

一名當地網民曝料,是三氯氫硅泄漏了。一名從事十多年化學專業的李博士分析,三氯氫硅分解時,會釋放出刺激性的氯化氫氣體,氯化氫遇水蒸氣會形成白色煙霧一樣的煙霧,與當地流出來的煙霧的照片一致。

五通橋及朱華鎮的居民還反映,氣體泄漏此前是經常發生的事情,甚至還有爆炸,根本問題是當地建有許多化工企業,距居民區很近。企業每天晚上排放氣體,有時是臭雞蛋味,居民們只能緊閉窗戶,也曾上訪反映問題均無果。這些年,年輕人都到外面找工了,也有不少居民離開到成都或樂山市買房,當地肺癌發病率升高,呼吸道疾病也有增多。

氣體泄漏後,因官方隱瞞真相,令民眾憤慨。「造謠的書記抓不抓?」「公信力就是這樣逐漸喪失的。」「不是說沒問題嗎?這麼快就打臉了,人民群眾的鼻子比你們可靠譜多了。」「 到底是沒超標還是一切盡在掌握之中」「 市委通告一個說法,區長一個說法,涉事公司另一個說法……讓人感覺只能相信自己了。」

網民「璞玉無痕」說,樂山從無泄漏有害氣體到少量氯化氫氣體泄露,這是不是體制內領導造謠套路。愚弄大眾就是不把我們當人看的,最後就是隱患不報,應付上級領導檢查而已。此事何時休?

「沉靜長師」認為,這樣的通報對於已經聞到異味而離開的人是沒有說服力的,也無法讓他們放心返回。因為他們聞到了刺激的異味,親身經歷,只有明白異味究竟是什麼,直到清楚知道對自己的身體沒有危害才能放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