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長8月底率90人團訪臺 電子廠有意赴捷投資(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25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於9月初率90人團隊訪台,訪團中各專業領域成員將從31日分頭展開行程。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於8月底率90人團隊訪臺,訪團中各專業領域成員將從31日分頭展開行程。(圖片來源:捷克參議院網站)

【看中國2020年8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外交部今日表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於8月底率90人團隊訪臺,並將跟臺灣方面討論如何促進及強化理念相近夥伴在全球供應鏈上的合作,美國在臺協會(AIT)也將於8月底參與臺捷投資論壇及企業媒合會。經濟部則表示,盼藉此讓臺捷合作更密切,目前也已有電子大廠有意願在捷克投資。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前臺灣駐捷克代表:北京蠻橫打壓 臺灣因禍得福
捷克出現類似美國對臺友好的政治氛圍
不怕北京施壓 捷克參院議長及布拉格市長8月底訪臺
吳釗燮秀臺捷國旗口罩 展示雙方堅實情誼
不懼北京反對 捷克議長將率90人團8月底訪臺

捷克參議長30日抵臺訪問 AIT將辦供應鏈合作論壇

中央社報導,外交部25日表示,已故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遺孀基於健康因素,得依醫生指示休養,無法按照原計畫訪臺。

歐洲司司長姜森今日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說,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伉儷應立法院長游錫堃的邀請,將在8月30日至9月4日訪臺;臺捷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堅實基礎,訪團有助於強化雙邊國會交流及經貿合作。捷克是臺灣企業在中東歐地區的重要生產及研發基地,在高科技、醫療防疫等領域具有龐大的合作利基。

姜森表示,維特齊將率參議院領袖階層來訪,其中包括了首席副議長魯斯基卡(Jiří Růžička)、資深參議員西拉爾(PetrŠilar)及斯托爾(Pavel Štohl)、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及衛生委員會主席康特(Lumír Kantor)等人。

訪團成員還包括了自稱是「臺灣迷」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捷克科學院副院長與大學校長,以及布拉格愛樂樂團總監等學術研究機構、企業文化及媒體界代表,此次是捷克從1989年絲絨革命以來,訪臺層級最高的代表團。

姜森表示,維特齊等人在臺期間將面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文化部長李永得、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科技部長吳政忠,並將接受立法院頒贈國會外交獎章及出席臺捷經貿投資論壇等活動。

姜森表示,維特齊將會在政治大學及立法院發表兩場演講,談及對自由民主及臺捷經貿合作的看法。

在防疫措施上,姜森表示,外交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密切協調,將針對全團進行3次採檢,較近期美國及日本政要訪臺的防疫作為更高規格。此外,全團包機來返,沒有中轉風險,所有在臺行程將會落實分流、分層、專用、實名制。

姜森也提及,訪團將跟臺灣方面討論如何促進,以及強化理念相近夥伴在全球供應鏈上的合作,AIT也將參與舉辦相關論壇。

據悉,訪團專機將於8月30日早上抵達桃園機場,並即刻展開武漢肺炎採檢作業。

訪團中各專業領域成員將從31日分頭展開行程,包括將於31日拜訪外貿協會、參加臺捷經貿投資論壇、維特齊赴政大演講;9月1日,維特齊赴立法院演講;2日,拜訪工業技術研究院;預計3日會見總統蔡英文;4日參與由AIT舉辦的供應鏈合作相關論壇。

今日稍早立法院也表示,為了歡迎維特齊,將安排捷克特展及民主牆,並引導訪團成員參觀。

根據立法院目前規劃,維特齊議長率團訪問立法院時,將採取「全程分流」的方式,包括在議場座位規劃、午宴等,臺灣立委與捷克訪賓將分坐兩邊,就連廁所也規劃為「臺灣一邊、捷克一邊」。

預計維特齊議長將在立法院發表約一小時的演講,待簡短參訪立法院後,即轉赴臺北美福飯店進行午宴,下午前往宜蘭參訪。

立法院還規劃將致贈維特齊一個比照立法院議事槌製作的紀念品,院長游錫堃也將致贈外交獎章。

根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因此維特齊的訪臺象徵著臺灣在歐洲地區的外交突破。

由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本月12日訪問捷克期間,在參議院發表公開演講,並讚許維特齊訪臺行程。白宮國安會15日於推文上稱,欣見作為美國堅實夥伴的臺灣及捷克共同合作、分享專業。

立法院規劃將會在捷克訪團赴立法院時,致贈捷克議長維特齊一個比照立法院議事槌製作的紀念品及外交獎章。
立法院規劃將會在捷克訪團赴立法院時,致贈捷克議長維特齊一個比照立法院議事槌製作的紀念品及外交獎章。(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還規劃將致贈維特齊一個比照立法院議事槌製作的紀念品,院長游錫堃也將致贈外交獎章。
立法院還規劃將致贈維特齊一個比照立法院議事槌製作的紀念品,院長游錫堃也將致贈外交獎章。(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組團訪臺31日招商 電子廠赴捷投資意願高

依經濟部資料顯示,捷克的機械、金屬、汽車、化學等產業十分發達,同時具備一定的工業基礎,資訊產業在外資設廠的情況下更是迅速地發展。此外,近年也著重於創新、投資現代科技、扶持中小企業,盼望能加速經濟成長。

經濟部官員也強調,來臺參訪的企業已主動表達對臺灣的資通訊(ICT)產業、工業自動化設備、物流業、汽車運輸業很有興趣。

官員表示,企業團大約有50人,代表捷克40多家企業,目前根據規劃,將有超過百人參加31日的媒合會,當臺灣及捷克的廠商「看對眼」,後續會再安排參訪。但已有臺廠主動表明有意願赴捷投資,包括電動腳踏車、電聲有關領域的廠商,還有一家名列「電子十哥」的臺廠。

官員表示,遭受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臺廠赴捷投資不只能夠分散風險,也利於歐洲布局。

據初步了解,投資論壇將聚焦於AIoT、綠色經濟及新創產業,例如AIoT部分將會觸及亞洲矽谷中心是如何跟捷克展開合作等。

因武漢肺炎風險未消,官員表示,媒合會及投資論壇會為兼顧防疫需求,以指揮中心安排的形式為主。

經濟部統計,捷克是臺灣在歐洲的第4大投資國,投資規模只次於德國、荷蘭及英國;臺捷從2016年以來,每年都舉辦「次長級經貿對話會議」,範圍涵括了貿易、投資、產業、科研創新、智慧城市合作,還涵蓋了能源、運輸及循環經濟等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