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譴責北京威脅 堅持與台灣合作獲得外交部肯定(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3-12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當局11日譴責中方威脅行徑,並強調願與台灣保持經濟文化上的合作關係。圖是要求北京當局撤換駐捷大使張建敏的捷克總理巴比什
捷克當局11日譴責中方威脅行徑,並強調願與台灣保持經濟文化上的合作關係。圖是要求北京當局撤換駐捷大使張建敏的捷克總理巴比什。(圖片來源: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北京當局以報復捷克企業作為威脅,逼迫捷克參議院議長不許到訪台灣,引發捷克政壇不滿。捷克當局11日召開外交高層會議,會後發布聲明表示應該尊重彼此主權,譴責中方威脅行徑,並強調願與台灣保持經濟文化上的合作關係。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表示,台灣肯定捷克重視台捷關係,同時也歡迎參議院議長維斯徹爾於適當時機訪台。

相關新聞如下:
布拉格市長:明年1月與臺北簽城市協議 署名用臺灣
他做了什麼?一個讓中共氣得跳腳的市長
布拉格與臺北市正式締結為姐妹城市
捷克海盜黨對北京強硬 柯文哲:普世價值
棄北京擁抱臺北 捷克海盜黨扭轉總統親中政策
北京當局惡行曝光!曾威脅捷克 議長若訪臺將報復
官員訪臺遭恐嚇 捷克總理不滿:應換中國大使
捷克要求換中國大使 臺灣外交部:北京掠奪政策引反感

北京當局「黑函外交」 捷克政府高層一致譴責

根據《自由時報》與風傳媒報導,北京政府威脅捷克已故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一案持續延燒,捷克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š)與反對黨領袖相繼要求北京當局撤換駐捷大使張建敏。

針對中方要脅捷克政府,捷克電視台引述了巴比什說法聲稱:「這個人(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相當特別,他所寫的信件內容令人完全無法接受,我們必須回絕。」此外,新任的參議院議長維斯徹爾(Miloš Vystrčil)11日也強調,捷克政府無法認同中方的言行。眾議院議長馮德拉切克(Radek Vondráček)也對此表示:「我們想法一致,沒人喜歡中國大使的發言」。

捷克政府於11日召開了高層的例行會議,總統、總理、參眾兩院的議長、外交部長,以及國防部長等高層都出席,並於會上共同討論捷克對外政策立場。

捷克政府高層於會議後,也發布了聯合聲明強調:「捷克政府及領導人有獨立主權,不受外部影響且以捷克利益為重心來決定外交政策,在不違反捷克與歐盟長期維持的『一個中國』政策下,維持與台灣的經濟、文化合作關係。」

捷克除了強調與中國之間應該尊重彼此的主權,於符合既定規範的基礎上互動,也說明外交決策也是從國家利益上出發,不受他人支配,並拒絕任何形式的壓力,故譴責中方的威脅行為。

該聲明中也對捷克、中方雙邊經貿關係表示了不滿,認為中國市場應該要對捷克企業更為開放,以降低捷克對中方的貿易逆差。聲明最後還強調,在不違反歐盟一中政策的前提之下,捷克願意與台灣於經濟、文化領域上保持合作關係。

只是,聲明並未提到是否要求撤換中方駐捷大使,或是剛上任的參議長維特齊是否要訪台等內容。

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12日在例會上表示,台灣與捷克近年來有許多合作,捷克政府聯合聲明中亦明確肯定要持續與台灣發展經貿及文化合作上的關係。

陳詠韶也分享表示,捷克最近有一份民調結果顯示,有3分之2的捷克人民都非常支持與台灣加強關係,她認為,捷克因為其歷史文化淵源,所以相當重視民主人權,在這樣的價值理念之下,台捷關係能長足發展。

對於繼任參議長的訪台意願為何?陳詠韶則表示,捷克行政立法部門中有不少友台政要,台灣駐捷克代表處與他們保持互動、密切聯繫。至於新議長維特齊才剛上任,很多活動都還在安排當中,不過因為歐洲的中共肺炎疫情變化快速,致使捷克政府高層在中、短期內,會再調整國際訪問的日程,就新任參議院議長訪問,或是其它政治要訪問等案,外館會再繼續追蹤了解。

捷克堅持與台灣互動交流 台灣外交部給予肯定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直言,捷克在本月11日召開例行性高層外交政策會議,並於會後發布聲明,其中有特別針對近來中國駐捷克大使的恐嚇威脅給予強烈回應,並強調捷克是主權國家,捷克的決策者是基於國家利益,獨立決定外交政策,不會受到外界影響,並且拒絕任何形式的壓迫,及譴責任何一方報復性威脅,同時亦明確肯定持續與台灣發展經貿與文化合作,認為這不影響捷克與歐盟長期執行的一中政策。

對此,歐江安認為,該聲明再度彰顯中方以經貿施壓捷克勿與台灣交往是個錯誤,這只會對全球經貿秩序帶來反效果,亦不具建設性,引發捷克政府與人民高度反感。

歐江安也直言,政府肯定捷克政府重視及台灣持續發展多方面的關係,同時再度重申歡迎捷克國會參議院議長等友人適時到訪台灣的一貫立場。台駐捷克代表處將會與捷克友人保持密切的聯繫。

另外,歐江安也強調,捷克與台灣長期以來共享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核心價值,並於經貿、科技、文化與教育領域上均有長足的合作。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第4大投資對象國,目前已有多家台灣企業投資捷克,在高科技與電子資通訊等產業密切合作,並於當地創造了約23,000個工作機會。

歐江安亦說明,近年來台灣、捷克陸續簽署科技創新、青年度假打工,以及教育合作等協定,今年2月台捷避免所得稅出現雙重課稅,以及防杜逃漏稅協定經捷克總統簽署,自2021年1月1日起生效,有利促進兩國投資貿易與人員交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