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陳彥霖死因研訊 證人:她不會自殺 曾投訴警無禮對待(圖)

發表:2020-08-26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期間,15歲少女陳彥霖被發現赤裸浮屍海上,不少港人認為案件疑點重重。(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反送中期間,15歲少女陳彥霖被發現赤裸浮屍海上,不少港人認為案件疑點重重。(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26日訊】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15歲少女陳彥霖被發現赤祼浮屍海面,惟港警指她死於自殺無可疑,並迅速火化其遺體,引起公眾巨大疑慮。事隔近一年,死因裁判法庭就事件展開死因研訊

去年9月22日,少女陳彥霖被發現全身赤裸浮屍於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案件疑點重重,當時社會廣泛質疑案件很大機會是他殺,或與她曾參與反送中運動有關。死因裁判法庭8月24日起就案件召開研訊,審期為11日,並設陪審團審理。

社工:彥霖開朗聰明 沒自殘或尋死

據《蘋果日報》及《自由亞洲電台》等報導,繼首日傳喚陳彥霖母親、外公及社工唐穎恩等作供,第二日的聆訊傳召屯門女童院的社署助理社會工作主任黃燕麗、青山醫院精神科醫生楊禹行等作供。

社工黃燕麗作供時透露,陳彥霖2018年至2019年曾先後6次入住女童院,前5次均表現良好,印象中她守規矩、開朗,是聰明及誠實的學生,於2018年獲女童院給予「A+」評價。2019年3月,她再被判入女童院時情緒不穩,曾用膠袋勒頸後被送院,但社工認為她只是想藉此離開女童院,而非自殘或想了結生命。

8月被捕後手腕有瘀傷 曾欲投訴警察

至去年8月陳彥霖涉嫌襲警被捕,黃燕麗指她送入女童院時手腕有瘀傷,陳說是被手銬造成,並表示曾受警察挑釁和無禮對待,希望投訴。院方遂拒收彥霖,並要求警方先將她送去醫院驗傷。根據紀錄,醫生處方了藥膏給彥霖療傷。

這次她入院後曾多次情緒不穩,包括曾將乳膠枕頭撕開塞進廁所,將以頭撞玻璃、將書本撕爛等,也曾將院舍規則撕爛,及不斷按倉內呼喚鐘及救命鐘。黃指院舍按法例要求將牽涉刑事案的女童與其餘女童分開,當時院舍內只有陳彥霖一人涉刑事案件。

黃燕麗表示,不認為陳彥霖有自殘傾向,認為她只是想逃離女童院。黃又說,陳彥霖所寫的反省報告文非常正面,文中表示未來3年「希望做人見人愛的女孩,完成設計課程可學有所用,與家人開心生活」。而陳彥霖母親指她吸毒,但驗毒報告顯示全為陰性。至9月12日,彥霖獲准保釋離開女童院。

醫生:沒患思覺失調 有急性壓力反應

陳彥霖母親何姵誼去年案發後被安排接受親共媒體專訪,堅稱女兒是「自殺」和疑患思覺失調。不過,曾為陳彥霖診治的青山醫院精神科醫生楊禹行表示,與陳彥霖交談時,認為她說話清晰,沒有思覺失調的症狀,包括幻聽、幻覺等;她亦無自殺或傷害人的傾向,只是較佻皮,對權威人士有對抗性,判斷她只是「急性壓力反應」及「對立反叛症」。不過其母親拒絕為她安排精神科覆診。

至於前一天的死因庭聆訊,陳彥霖母親何姵誼、跟進彥霖的社工唐穎恩等出庭作證。她們透露事發前一個月,陳彥霖8月11日在尖沙咀吸入催淚彈感到非常不適;及後12日往塘福懲教所探望男友,並在懲教所外露宿一宵;13日再赴探望男友,因沒錢付車資而被報警,後因踢了接報到場的女警而被捕。

陳母稱女兒被押返警署後精神狀態極差,神智異常,拒絕為女兒保釋。至8月19日,她去醫院探望女兒,只見女兒四肢被綁床上,停大罵看守她的警員,又大喊大叫「我好害怕」、「我不想回女童院」。醫生其後診斷彥霖沒有患病,只是因反叛期而有上述行為。

社工:曾參與反送中 幫助學生

至9月12日女兒就襲警案上庭,其母沒有陪伴;母女在中秋節燒烤聚會,憶述當時彥霖「有講有笑」。與彥霖同住的外公19日清晨最後一次看見她正前往上學,還要了100元零用錢。同日,正在韓國旅遊的陳母收到港鐵來電,稱撿到彥霖物品,她21日報警指彥霖失蹤。警方26日通知陳母,在香港水域尋獲彥霖屍體,不足一個月後的10月10日,彥霖屍體已被火化。

社署助理社會工作主任唐穎恩由2018年起開始跟進彥霖個案,她指彥霖曾是一宗虐兒案的受害人,聰明適應力強,原本經常不上學,升中三時轉到寄宿學校,表現優異、經常考第一。她形容彥霖雖然在壓力下成長,但不會尋死。唐穎恩又透露陳彥霖有參與過6月至8月的(反送中)運動,曾經幫助學生,但不是前線參加者。

案件26日續審,將傳召精神科醫生、彥霖男友及男友父親作供。

Lunch哥等市民庭外抗議被捕

另外,首日死因聆訊期間,陳母何姵誼及其家人離開法院時,遇到在場多名市民抗議和辱罵。警方25日以涉嫌擾亂公眾秩序罪名,拘捕最少1男1女,包括17歲中六生「Lunch哥」David李國永,還通緝至少7名年齡介乎40至60歲女子。David事後報稱不適,被蒙頭和腰纏鎖鏈手銬押送醫院檢查,期間仍展示五大訴求手勢。

陳彥霖案前情提要

在「反送中」運動中出現的眾多浮屍、墜樓案件當中,15歲少女陳彥霖的死因最令市民懷疑,究竟她是自殺還是「被自殺」?9月22日陳被發現全身赤裸浮屍於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警方稱調查後認為死因「無可疑」,並在10月11日的警方例行記者會上稱陳彥霖的遺體已被火化。針對警方的說法,更多民眾則發出「沉冤待雪」的呼聲,要為陳同學討回公道。

相關新聞:
15歲港女示威者變浮屍 港警引爆眾人怒火
15歲少女全裸「溺斃自殺」?港警回應引眾怒
浮屍出現前一天 網友疑似被託夢港警所為
浮屍案紙包不住火 校方監視器畫面引眾怒
是不是她?15歲少女陳彥霖失蹤前全部CCTV曝光
陳彥霖母親是假的?港女浮屍案爆新疑點
郭文貴:火葬場有秘密 陳彥霖遭中共殘害
大陸特警揭密:中共殺港人絕密手段曝光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