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半夜醒來 再難入睡」 警惕4種病(組圖)

發表:2020-08-28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很多人經常會在半夜醒來,再難入睡,這是怎麼回事呢?
有很多人經常會在半夜醒來,再難入睡,這是怎麼回事呢?

養生秘訣以良好的睡眠為先,高品質睡眠可以為五臟六腑提供更好的休息和修復,助力長壽。但是,有很多人經常會在半夜醒來,再難入睡,這是怎麼回事呢?提醒大家,可能是4種病的信號。

「半夜醒來 再難入睡」 警惕4種病

1、肺部疾病

經常在凌晨3~5點醒來的人要考慮肺部疾病。中醫認為此時間段,肺經當令,若肺部病變,容易突然醒來,甚至伴有咳嗽。

養肺方法

(1)多吃白色食物潤肺

白色入肺,多吃白色食物,可滋養肺部健康。

百合潤肺止咳,增強身體免疫力;蓮藕清熱去火、潤肺止咳、改善肺熱;銀耳滋肺益胃、補氣和血、滋陰補氣、扶正固本;雪梨汁多甘甜,可潤肺生津、止咳化痰;荸薺可清肺化痰,助肺部排毒,有益肺部健康;白蘿蔔清熱化痰、下氣寬中、緩解咳嗽。

(2)喝湯潤肺

銀耳,味甘,滋肺益胃、補氣和血、可滋陰補氣,扶正固本。
銀耳,味甘,滋肺益胃、補氣和血、可滋陰補氣,扶正固本。

取銀耳、百合、冰糖,一起煮湯飲用即可。

銀耳,味甘,滋肺益胃、補氣和血、可滋陰補氣,扶正固本;百合,潤肺清心,養陰安神。共煮成湯可潤燥清熱,有效改善肺部功能。

(3)揉穴補氣

中府穴,是肺經氣血直接輸注的地方,可補益肺氣。每天順時針按揉,再逆時針揉按,每次按1~3分鐘。

要注意的是,中府穴下方肌肉偏薄,建議不要使勁,稍稍施力就行了。

2、心肌缺血

長期半夜醒來,無法再次入睡的人,還要警惕是心肌缺血。

入睡後,身體器官活動減少,當心臟供血不能滿足大腦的供血需要時,大腦皮層就會活躍起來,刺激心臟供血,導致半夜經常醒來。心肌缺血,還會導致容易胸悶、心悸、心慌、憋氣等症狀。

養心方法

紅豆有「心之谷」之稱,有益心臟健康。
紅豆有「心之谷」之稱,有益心臟健康。

(1)紅色食物益心臟

五色入五臟,紅色入心,紅色食物可活血化瘀、減輕疲勞、抗衰老、補血,對心臟非常有益處。

紅柚含鉀不含鈉,堪稱維護心血管的最佳水果;紅豆有「心之谷」之稱,有益心臟健康;西紅柿含番茄紅素、維生素C,可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2)午睡養心

中醫認為,中午是養護心臟的黃金時間。現代研究也表明,午睡半小時的人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

午睡15~30分鐘可改善冠脈血供,增強體力、消除疲勞,減少冠心病、心絞痛及心梗的發病機會。

(3)揉穴強心

內關穴,位於手腕的橫紋之上2寸。經常按揉此穴,可強心,調節心率改善睡眠,舒緩壓力。

方法是用左手拇指指尖,按右內關穴,其食指或中指放外關穴,向內對按20~30次,然後換手做。

3、肝火旺盛

如果經常在凌晨1~3點鐘醒來,需要警惕肝火過旺。此時段,肝經最活躍,一旦肝火旺,容易導致此時醒來,無法入睡。

此外,肝火旺,還會導致脾氣暴躁、口乾、口苦、頭痛自汗、目赤紅腫等。

降肝火方法

芹菜可鎮靜安神,改善睡眠,對睡眠不足引起的肝火旺,十分有益。
芹菜可鎮靜安神,改善睡眠,對睡眠不足引起的肝火旺,十分有益。

(1)芹菜煮粥

《本草推陳》中記載芹菜「治肝陽頭痛,面紅目赤,頭重腳輕等症。」

芹菜可平肝清熱、祛風利濕、除煩,經常吃一點,有助於降肝火。芹菜還可鎮靜安神,改善睡眠,對睡眠不足引起的肝火旺,十分有益。

(2)喝植物茶水

用一些清熱利濕、疏肝泄膽的草藥,泡水代茶飲,可快速降肝火。

蒲谷丁菊花茶水,能清熱下火,養肝明目,對肝臟健康十分有益。方法是用蒲谷丁、菊花、金銀花、桂花,一起搭配泡水代茶飲即可。

蒲谷丁,入肝、胃二經,能清肝熱,降胃火,對肝火引起的口苦、口乾、口臭、咽喉疼痛等皆有功效;菊花能清熱解毒、降火氣;金銀花能疏熱散邪、清解血毒;桂花性質溫和,可中和寒性,亦可清熱解毒,改善口氣。以上幾種植物搭配在一起,泡喝水,是下火、消炎良方。

(3)按揉穴位

經常按揉太衝和行間2個穴位,可以很好的給肝臟去火。

建議先用熱水泡腳,再開始按揉。用左手拇指指腹,按揉右太衝穴3分鐘,再用右手拇指指腹,按揉左太衝穴,左右交換按揉,反覆2~3次。

接著用相同的方法,按揉行間穴,力度以產生酸、脹、痛感為宜。再從太衝穴,推揉至行間穴,來回推揉即可。

經常按揉,可使肝經的水濕風氣,清泄肝火,疏肝理氣,去肝火。

4、更年期綜合症

更年期女性,更適宜耐力性活動,如,簡單易行的散步、跑步等。
更年期女性,更適宜耐力性活動,如,簡單易行的散步、跑步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一些更年期女性因卵巢功能慢慢開始衰退,內分泌失調,也會導致半夜醒來,失眠的情況。

研究表明,適當的運動鍛練能緩解更年期女性抑鬱、緊張、焦慮等症狀,還可提高更年期女性的睡眠,產生積極的心理效應、生理應答和社會適應力。

更年期女性,更適宜耐力性活動,如,簡單易行的散步、跑步、游泳、登山、瑜伽、有氧健身操等。

對於工作壓力大的女性,首選步行、慢跑、有氧健身操、瑜伽等以健身、娛樂、休閒為主的運動方式,練氣功亦十分不錯。

身體肥胖的女性,若伴有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可選擇強度小,並能陶冶情操的運動方式,如輕鬆的慢步、簡易體操、簡易的園藝活動等以伸展筋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