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國的這個夏天 習近平「無處不在」(圖)

發表:2020-09-04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5月25日兩會期間,北京街頭大屏幕裡的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0年5月25日兩會期間,北京街頭大屏幕裡的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這個中國的夏天,中共習近平都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無論在國際上還在在國內,不過,在中共維穩嚴密的「牆」內,儘管民怨如火山將爆發,在未到來的前一刻,當權者地位仍然看似穩固無比。法媒近日盤點了在這個夏天發生的種種現象,認為習近平在動盪不安中,竟然真的「無處不在」。

據法廣報導,《世界報》駐京記者Frédéric Lemaître發表一篇題為:在中國,無處不在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以「純潔」和「忠誠」的標誌回歸!

這篇文章說,隨著第二任期的臨近,習近平繼續加強其權力,對外他承受與美國的緊張關係,且這種緊張關係將長期持續下去。

事實上,美國政要們已清晰分清了中共與中國人民的關係,這讓中共十分惱火。與新疆、香港等議題有關,美國連續出手制裁中共。

《世界報》的文章寫道,對內,習近平不同於他的前任於2018年結束了憲法規定的兩個任期的限制,他正在竭盡全力在2022年全國人大及以後的會議上宣布自己的權力。

文章說,在中國的這整個夏天,到處都是習主席。9月2日,中共新華社在其網站上所發布的中國主要新聞,突出的全部都是他:習近平與黃河,習近平和政治哲學教學,習近平和西藏,習近平與印度尼西亞的合作,習近平和向警察移交國旗,習近平和摩洛哥,習近平和經濟改革,習近平與環境,習近平對年輕人的期望,等等。

文章認為,官媒這種對其個人的崇拜的報導如此之多,不禁令許多人開始認為習近平可以在2022年獲得他目前仍然缺少的最後一個頭銜:即消失於1982年的中共中央主席的頭銜。

資料顯示,1982年9月1日,中共召開十二大,為完善集體領導制度,決定修改中國共產黨章程,不再設立中央委員會主席,只設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一職。迄今只有毛澤東、華國鋒和胡耀邦三人曾擔任過中共中央主席一職。

文章續稱,或許正因如此,自7月初以來,新的一次整肅運動在警察、司法機構和國家安全機構展開。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動員講話中用了毛澤東時代的詞彙「延安整風」。他宣稱這次運動是「教育和整頓幹部」和「刮骨療毒」。

文章說,「延安整風」這項運動由毛澤東領導,於1942年至1944年,這個運動以發起該運動的陝西共產黨基地的名字命名,據說已經殺死了10,000多名在黨內真實存在或應有的反對派,並導致了對毛的個人崇拜。

類似的是,英國《金融時報》8月26日也曾指出,習多年來的反貪鬥爭最新階段,可能會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之前集中大權方面,發揮類似毛澤東當年「延安整風」的作用。這是為確立習近平對黨的全面權威做準備。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8月6日也據中共官方通報今年10月五中全會討論2021至2025年的5年計畫「十四五規劃」以及所謂「2035遠景目標」,認為透露出習近平欲掌權至2035年的企圖,屆時他將年高82歲,而統治中國至死方休的毛澤東辭世時正好82歲。

《世界報》前述文章續稱,習近平寄望以毛澤東同樣的手段激起個人崇拜,但他的反腐敗運動以及對鄧小平發起的經濟改革的質疑,如今,引起了許多中國精英的不滿,企業高管、學者紛紛選擇出走。

說到習的「無處不在」,文章說,習近平也精心策劃地出現在他的人民身邊。雖然他讓李克強站到在年初爆發武漢肺炎的前線,但在6-7月華南洪災管理中他並沒有犯同樣的錯誤。8月18日至19日,他的「視察之旅」對受洪災影響最嚴重的農村省份之一的安徽省安排了媒體隨行採訪。

不過,文章沒有提到的是,習近平被質疑跑到洪水退卻後的安徽,只是「馬後炮」,其慰問的一個抱小孩的災民婦女,疑是「臨時演員」,其實是當地治安大隊副隊長。另外,李克強一腳泥水到了正發大水的重慶,親民效果也把習比下去了。

文章續稱,8月中旬,習又登上了另一個公眾主題:與食物浪費的鬥爭。文章指,這個問題絕非偶然:根據中國官方報告,到2025年,中國的糧食赤字可能達到1.3億噸。但文章強調,習說要節儉的呼籲也是有政治性的。

從中國媒體的報導來看,現在各地搞的反浪費已成為政治運動,笑話百出,但是卻真實反映了糧荒即將到來。

文章還提到,中國教育界更不容無視,為了紀念學年的開始,黨媒《求是》雜誌在9月1日發表了習的一篇文章,內容涉及需要加強的「政治哲學」教學。要求教師「必須具有強烈的政治信念」。

8月29日,習近平在中共西藏工作會議上,還堅持「維護民族團結」和「加強教育和教育的需要」來遏制分裂主義。《世界報》文章認為,事實與官方的描述相反。

文章說,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賭注很高。北京以為,正是由於他們受過「不好的教育」,香港人才會受到所謂「分裂主義」的誘惑。另外,內蒙古由於教育罪惡加劇而持續不斷的動盪亦表明這個問題很敏感。

連日來由於當局在內蒙古學校強推禁蒙語教學,引發蒙古人全民反抗,包括政府內部人員,內蒙當局則進行強硬維穩鎮壓。

一位網民的話被媒體引用:「沒有黨(中共),就沒有不公和野蠻,也就沒有騷亂。亂從何來?內蒙又給大家上了一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