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的基金裡持有多少中概股?(圖)

發表:2020-09-05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大學 基金 中概股
美國國務院官員敦促美國大學捐贈基金剝離中概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5日訊】近日,美國國務院官員敦促美國大學捐贈基金剝離中概股,並披露其指數基金中持有的中國資產狀況。那麼,美國大學捐贈基金持有多少中概股? 

粗略統計,當前美國大學捐贈基金約100家,資產管理規模約4750億美元。根據全美學院和大學商務官員協會編製的最新數據,截至2019年6月,外國股票在大學捐贈基金中佔13.9%。由於相關基金並不披露具體持倉,假設該部分全部配置到新興市場指數,那麼根據中概股在iShare MSCI EM ETF(安碩MSCI新興市場ETF)中的佔比(不足13%),大約規模僅為84.4億美元。而阿里巴巴ADR(美國存托憑證)的總市值就高達6863億美元,美國中概股的總市值則約為1.8萬億美元。

所謂大學捐贈基金,是指大學獲得的社會各方包括法人實體、自然人等給予的捐贈,屬於公益捐贈,如耶魯、哈佛大學等捐贈基金的資產配置能力常常為人稱道。

根據彭博數據,美國資產管理規模前十的大學捐贈基金分別為:哈佛大學(409億美元)、德州大學(310億美元)、耶魯大學(303億美元)、斯坦佛大學(277億美元)、普林斯頓大學(261億美元)、麻省理工大學(174億美元)、賓夕法尼亞大學(147億美元)、聖母大學(138億美元)、德克薩斯農工大學(135億美元)、加州大學(134億美元)。100家大學捐贈基金的整體規模約為4750億美元。

捐贈基金通常有內部投資團隊,也會將部分資金委託給共同基金管理,而這些基金管理人則將此視為最高的榮耀,因為捐贈基金對收益的要求往往較高。

捐贈基金很少披露具體持股情況,哈佛管理公司和德州大學投資管理公司是為數不多的持倉可查機構。根據彭博數據,截至2020年6月30日,哈佛管理公司的第一大持倉就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持倉市值9824萬美元),而後依次為優步(9361萬美元)、美國網路安全公司帕洛阿爾托網路(Palo Alto Networks,9105萬美元)、臉書(4450萬美元)等,與中概股相關的持倉僅有領航富時新興市場ETF。

根據領航富時新興市場ETF披露的十大持倉股,阿里巴巴為第一大持倉股(7%),京東排名第二(0.9%)。該ETF總規模為861億美元,十大持倉股佔比26.7%,由此,阿里巴巴和京東獲得的資金流入約為229.887億美元,當然這些資金來自於全球各地的投資者。

可以觀測一下安碩MSCI新興市場ETF,該ETF是美國市場上最大的新興市場ETF,也是眾多基金的業績基準。假設美國大學捐贈基金的中概股敞口都是通過配置類似ETF獲得,那麼只要大致估算其中的中概股佔比,就可大致推測美國捐贈基金的中概股敞口。

經簡單測算,安碩MSCI新興市場指數ETF中的中概股持倉比例約為12.97%,具體公司按持倉高低依次為:阿里巴巴(7.6%)、京東(0.99%)、網易(0.61%)、百度(0.53%)、拼多多(0.39%)、新東方(0.31%)、百盛餐飲中國(0.3%)、攜程(0.21%)、唯品會(0.13%)、萬國數據GDS(0.1%)、華住集團(0.08%)、58同城(0.08%)、汽車之家(0.08%)、跟誰學(0.08%)、JOYY(0.08%)、嗶哩嗶哩(0.07%)、移動電信(0.07%)、再鼎醫藥(0.07%)、愛奇藝(0.07%)、陌陌(0.05%)、和記中國醫療科技(0.04%)、微博(0.03%)、寶尊電商(0.03%)、前程無憂51job(0.03%)、虎牙(0.02%)、諾亞控股(0.02%)。

按此粗略計算,美國大學捐贈基金(總規模近4750億美元)的新興市場股票敞口最高佔比13.7%,其中中概股的敞口最高佔比則為12.97%,計算可得,最高敞口為84.4億美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