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難畢業季後 中國高校就業率「摻水」(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9-07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生 畢業 就業
學生處於畢業即失業的窘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874萬大學生畢業,還有數百萬中等教育畢業生,處於畢業即失業的窘境。然而,中國高校就業率水分很大,高校軟硬兼施讓學生用「就業證」換「畢業證」。

此前的中國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會議上,中國總理李克強稱,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嚴峻形勢,任務更為艱鉅,要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加大對疫情嚴重地區和就業困難畢業生的傾斜幫扶。

「為暫時未就業的畢業生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千方百計保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局勢總體平穩,」李克強稱。

統計數據顯示,中國2020屆高校畢業生高達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再創新高。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春季招聘的時候,相當數量的企業收縮了招聘名額。有數據顯示,應屆生整體招聘需求同比下降22%。

就業形勢嚴峻、招聘需求下降情況下,一些高校的就業率仍然高達90%以上,引來不少質疑。

在中國教育部發布的相關通知中,明確提出網際網路營銷工作者、公眾號博主、電子競技工作者等屬於「自由職業」,納入就業統計。這導致上行下效,高校利用統計規則的更新鑽了空子,將應當歸為「不就業擬升學」或「待就業」的學生統計為已就業狀態。

據中國官媒《半月談》9月4日文章,東部某省一所大學廣播電視專業的畢業生張彤馨說,學校讓所有二次考研、參加公務員或教師編製考試的同學一律在畢業去向中選擇「已就業-自由職業」,「輔導員和我們說,如果碰到上面核查,就說目前在做自媒體。還再三叮囑,讓我們千萬別說錯了」。

除自由職業外,靈活就業也成為修飾就業率的「好方法」。

廣州某大學環境科學專業的畢業生郭海濤說,輔導員曾多次勸說找不到工作的同學簽「靈活就業」,並將檔案派回生源地的人才市場。「輔導員向我們保證這不會影響應屆生身份,並且也希望我們理解,為了不讓較低的就業率數據影響學校之後的招生。」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撰文《解密李克強工作報告中暗藏的信息》提到,雖然沒有提出GDP增長目標,但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2017-2019年新增城鎮就業目標是1,1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經濟增速與就業息息相關,經濟學界的研究表明,GDP增速每增長1個百分點,新增就業為200萬人,但如果GDP增速每下降1個百分點,則會減少就業400萬人。如果沒有一定速度的經濟增長,穩就業和保居民就業無從談起。那麼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所對應的GDP增長要超過4%。

今年高校畢業生874萬人,還有超過600萬的中等職業教育畢業生,還有因經濟下滑失業、疫情失業的群體,就業壓力巨大。保經濟就是保就業,大家都有工作,社會才能平穩。如果生活無以為繼,那這個社會就很動盪了。

官媒的文章還提到,北方某高校畢業生劉旺4月份簽約了一家教培機構的教師崗,但受疫情影響,原本板上釘釘的工作沒了音信。這讓劉旺煩躁不安,而輔導員時不時催促簽署三方協議更壓得他喘不過氣來。「每天QQ群、微信群連番催促,每兩週一次電話催促。」劉旺說,對於他這種工作沒著落的畢業生,輔導員都會採用人盯人戰術。

江蘇無錫某大學英語專業的陳欣怡被實習單位意外辭退後,決定專心準備教師編製考試。但輔導員一再催促盡快簽訂三方協議,她只能找親戚的企業幫忙蓋章來應付這個要求。

陳欣怡說,面對可能來自省教育廳的畢業生去向核查,學校再三叮囑,一定要選擇「畢業去向信息無誤」,還警告說「如果沒有按照學校要求應對調查,被查出材料造假,後果自負」。

中國教育行業的分析人士認為,解決就業問題的壓力不能層層傳導給學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