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專家: 習近平力保在二十大前抓緊「刀把子」(圖)

發表:2020-09-08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8月26日在北京大會堂授旗給中共警察。
習近平8月26日在北京大會堂授旗給中共警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進入後十九大時期,政法系統再度展開大清洗,已有數名高官落馬。有臺灣學者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借由清洗來重塑依附關係,確保在二十大前抓緊「刀把子」。

據中央社昨天報導稱,為保後十九大,習近平整頓政法系統抓緊刀把子。

報導提到,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7月8日宣布,要在全國政法隊伍中展開一次「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延安整風」。陳一新被公認是習近平安插在政法委的親信。

中共政法系統涵蓋了公安、法院、檢查、國安等系統,因為負責對內維穩,經常被稱為中共的「刀把子」。

從4月到8月,政法系統掀起新一輪清洗風暴。大批政法官員或有政法背景的官員被查處。其中最有影響的3名高官分別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鄧恢林、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龔道安。

這三人都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提拔重用。而孟建柱一路是由江澤民和曾慶紅提拔重用。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解讀稱,習近平是為了要確保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前,掌握又稱「刀把子」的政法系統,「清一波、空出位置」,讓後來陞官的人因得益於習近平而重塑依附關係。

目前離中共二十大召開還有整整兩年,由於中共內憂外患加劇,其政權能否維持到彼時還是個未知數。

習近平6月透過其親信栗戰書掌管的全國人大,通過武警法修訂。與舊版相比,修訂後的版本不僅將國務院的角色抹除,甚至提到武警部隊「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強軍思想」等內容。

寇健文認為,習近平是否緊握軍隊以及公安等政法系統組織,意味著他的地位能否得到保障。儘管中共內部有不滿的聲音,但掌控「刀把子」才是習近平能不能掌權的關鍵。

寇健文並提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中箭落馬後,公安部很早就被清洗過一輪,這說明習近平上臺前擔任公安部正副部長的官員已紛紛落馬、調職或退休,也意味著現任公安部正副部長,「習近平親信色彩很強」而現任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即出身於習近平曾任職的福建地區。

寇健文還提到,擔任公安部副部長時負責調查周永康案的前中共司法部部長傅政華雖屬有功之人,習近平卻不信任他,傅政華2018年升為司法部部長,卻非黨組書記,有著「明升暗降」的意味。

今年4月起,傅政華接連被免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司法部部長、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三個職務。2020年5月19日,被增補為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對此有分析指,傅政華被貶閑職,看來其好景不長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