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決戰東南亞 東盟可封殺北京最後生機 (圖)

發表:2020-09-11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 中共 拜登
9月1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強烈呼籲東盟各國聯手共同對抗中共。(圖片來源:ERIC BARADAT/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自川普出任美國總統以後,面對中共快速崛起,美國政府大幅調整了其外交政策,並推行推行印度洋-太平洋戰略(簡稱:印太戰略)。在今年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盟)外交部長年度會議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強烈呼籲東盟各國聯手共同對抗中共。有時政評論分析認為,東盟已成為美中對抗的決戰戰場。

據《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9月10日,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過互聯網視頻參加了東盟外交部長年度會議。他呼籲東盟國家超越「語言」侷限,聯手反對中共在南中國海具有爭議性的海域「霸凌行為」,並承諾美國將予以支持。

蓬佩奧敦促和平解決南中國海的爭端。他說:「我認為繼續前進,不但要大聲呼籲,而且也要採取行動。」「不要讓中國共產黨欺壓我們和我們的人民。你們應該有信心,美國將為你們提供援助和支持。」

蓬佩奧稱,中共不尊重民主價值觀,也不尊重東盟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原則。並列舉了美國將24家中國公司列入制裁名單中,因為這些公司參與協助中共在有南中國海爭議性海域中建造人工島礁和飛機場、雷達及導彈等軍事設施,威脅國際海域自由航行。

美國已經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部署了軍艦和戰鬥機,以保障南中國海自由航行和空中飛行的自由。

越南是今年東盟外交部長年度會議主辦國。在主持會議時,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Pham Binh Minh,音譯)對蓬佩奧講話表示歡迎。他說:「東盟與美國的關係為雙方帶來了互惠互利。」「美國在維護東南亞地區和平、穩定與安全方面的作用和貢獻非常重要。」

中共當局沒有立即對蓬佩奧的言論進行置評。

8月25日至9月1日,王毅訪問了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等歐洲五國,試圖緩解緊張外交關係,在歐美聯盟之間尋找突破口,最終因香港人權問題與全球認清中共本質而未能如願。

據德國之聲報導,東盟希望通過這次會議進行合作,以此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引發的全球危機。此外,東盟也希望能緩和中美對抗的緊張局勢。

俄羅斯、日本、澳大利亞、韓國和印度等國通過網路參加東盟外交部長年度會議。9月9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也參加了會議。王毅指控美國直接介入南中國海爭議性的領土和海域爭端。

美國抨擊中共利用東盟國家忙於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之際,不斷在有爭議的海域地點進行軍事演習,試圖進行擴張。中共是南中國海和平問題的破壞者。

對此,時政評論節目《關鍵時刻》分析稱,目前,日本、印度、台灣均已與美國結盟,聯手對抗中共。北京當局唯有尋求改善與東盟國家關係,來打破美國印太戰略的封鎖。今年,東盟國家已成為中美決戰的會場。

在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東南亞地區已超越了歐盟、美國和日本,首次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貿易夥伴。東盟國家還沒有完全拒絕使用華為5G技術,依然還在觀望。

評論認為,如果蓬佩奧在這次會議上成功說服東盟國家一起聯手對抗中共的話,那麼北京當局只能閉關自守,這也是最可怕的一個結果。為了對抗封鎖中共,川普總統為首的美國政府在東南亞開始進入「收網」最後階段,也事關中共20、30年來在東盟的佈局成功與否。因此,中共無法承受失敗的結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