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家屬哭訴親人音信全無生死未卜 籲當局盡快放人(視頻)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0-09-12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2日,其中6位港人家屬聯同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涂謹申,及本土派人士鄒家成舉行記者會,希望社會持續關注12港人被扣押的情況,亦呼籲深圳當局盡快釋放12港人。
9月12日,其中6位港人家屬連同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涂謹申,及本土派人士鄒家成舉行記者會,希望社會持續關注12港人被扣押的情況,亦呼籲深圳當局盡快釋放12港人。(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2020年8月23日,12位欲循水路逃亡台灣的香港人在香港東南方水域被廣東海警拘捕,並被押送至深圳市鹽田看守所拘留。 消息一出在社會引發反響,因12港人皆參與過反送中運動,社會擔心他們在深圳被酷刑折磨,亦有人為他們建立臉書專頁——「12港人關注組」。今日(12日)下午三時,其中6位港人家屬聯同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涂謹申,及本土派人士鄒家成舉行記者會,希望社會持續關注12港人被扣押的情況,亦呼籲深圳當局盡快釋放12港人。

朱凱迪宣讀家屬聲明表示,一眾家屬透過香港警方收到來自當局的《港澳居民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情況通報表》,知悉家人正被拘留在深圳鹽田看守所;其後家屬循法律途徑委託大陸律師前往看守所會見12港人,其中6位律師被拒絕會面。受委託的律師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壓力,至少兩名律師因壓力而退出案件。

聲明還表示,深圳當局更宣稱被拘留者已經委託官派律師,意味當局欲全面封鎖一切12港人的相關消息;事件發生至今已21日,12港人被秘密關押、音信全無,其中更包括未成年人士。香港政府方面亦無提供任何協助,因此一眾家屬要:一、拒絕官派律師;二、提供藥物給有需要的被拘押港人;三、允許12港人和香港家人通話; 四、要求港府保障港人權利,將12港人由大陸接回香港。

被拘留的12港人分別是:張俊富、喬映瑜、黃偉然、郭子麟、張銘裕、李宇軒、廖子文、鄭子豪、鄧棨然、嚴文謙、李子賢和黃臨福。

李子賢媽媽已透過香港律師行辦理了一份委託大陸律師的公證書,惟律師嘗試去見當時被拒,而且律師回覆表示當事人已經委託官派律師。她哽咽表示,事情突發,實屬意料之外,事發後的21日期間,全家人都十分擔心子賢,「擔心他是否平安,人是否還在世上,想他儘快返回香港,至少可以看到他」。

12位家屬都分別委託大陸律師,而這些律師亦受到當局的政治壓力。黃偉然太太表示,打遍電話去深圳各個相關部門都找不到老公,聽到的都是官腔的回覆,叫她通過所謂合法渠道去了解。黃太委託大陸律師,想了解丈夫情況,惟此基本要求都被拒。另外她亦表示,當局不斷說服其律師不要接受案件,故她希望家屬的訴求可以得到當局回應,希望政府關注12名被扣押港人,做出積極回應,並提供實質性幫助,「不要讓我們空等,所有部門都好似踢皮球一樣,不給我們任何回應」。

鄧棨然弟弟表示,鄧啟賢是長期哮喘和皮膚病患者,要依賴藥物生活,家屬電話聯絡到深圳警方,深圳方面指令家屬找香港警察,而香港方面再推給深圳。鄧啟賢媽媽哭訴,這段時間很辛苦,每晚都無法入眠,希望兒子儘早回來,「希望香港政府可以幫手,令我們不會再牽腸掛肚,生死未知,做父母是最清楚的……」

朱凱迪表示家屬們一直為事件奔波,惟每走一步都困難重重,因此才會如此無奈和絕望。

12港人的其中一位家屬Derek表示,28日收到當局的通知書,29日打過去深圳方面,對方表示不能核實他的身份並要求,家屬親自前往拘留所或找香港警察協助;對方亦表示可以要找律師,惟找到律師又要公證,有了公證亦無法會見當事人。Derek指,深圳當局一直推來推去,無論家屬如何追問,對方就是敷衍回應。

涂謹申表示其中一名被扣押港人僅16歲,今日媽媽未能參與記者會,他代為發言。他表示事發後,媽媽非常傷心,每每見到兒子照片都會淚流滿面,求助無門,她促港府保障港人權益,令她和兒子可以通話,委託的律師可以見到兒子。

涂謹申指已經去信香港警署,認為警方有責任接回12港人。他指,一國兩制之下,案件應該交回香港處理,即使涉嫌觸犯國安法,亦要透過相關手續移交至大陸,無論如何這樣被大陸扣押說不過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在Twitter上發文,對12名港人未能會見家屬委託律師表示深切關注。蓬佩奧指,中國當局仍未提供12名香港人的情況,亦未公佈他們的控罪,特首林鄭曾公開承諾保護香港居民權利,美國對之表示懷疑,並呼籲當局提供合法的訴訟程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