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政策有漏支援有限 疫情令市民百上加斤(圖)

發表:2020-09-14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民生,造成市民生活困難。調查發現有三分一受訪者壓力平均指數達到高壓力水平。資料圖片。(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香港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民生,造成市民生活困難。調查發現有三分一受訪者壓力平均指數達到高壓力水平。資料圖片。(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14日訊】香港武漢肺炎疫情放緩,惟擾攘大半年,嚴重影響民生,造成不少困難與壓力。香港社福機構調查發現,有約三分一受訪者壓力甚高,主要壓力來自經濟和子女關係。研究還指出,有逾半受訪者不滿港府的防疫政策,認為相關政策「不到位、支援不足」。另外,港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除非本港日後出現「幾何級爆發」,否則不需再強推全民檢測。

據《蘋果》報導,明愛位於堅道和牛頭角的社區中心,此前聯同社區中心的實習生和公開大學社會科學學生,在7~8月間,以問卷形式訪問共445名家長,之後對其中27名家長進行深入訪問。發現有三分一受訪者壓力平均指數達27至40分,屬高壓力水平,而另外三分二則有中等程度的壓力。調查還發現,約一成受疫情影響的基層家庭,收入跌至接近貧窮線水平,另有約一成非基層家庭則跌至接近貧窮線及基層水平。

研究數據指,有逾半受訪者對港府不封關、禁堂食等防疫政策感不滿,認為不封關,一切措施皆治標不治本,有受訪者形容港府一無是處。令受訪者不滿的還包括政府派發抗疫物資的效率,指派口罩用四周,到時人都死了;亦有受訪者斥港府的政策令人無所適從,當市民是白老鼠。

全職媽媽阿嫦有兩名女兒讀小學,疫情來襲丈夫失業,唯靠向親友借錢及向社福機構求助維持,她坦言非常無助及失落,形容自己似在海中浮沉,沒有實在感。阿嫦指為節省開支,全家節食,晚上會多煮些飯,讓兩女多吃飯、睡晚點,待翌日下午一、二時方才起床,如此可將早、午餐併為一餐,節省一些錢。單親家長劉女士則指,最擔憂抗疫物資供應,指自己過往曾於凌晨四時起牀排隊買口罩,非常徬徨。她透露,女兒亦相當無助,疫症橫行、經濟轉差,女兒擔憂自己「未畢業,先失業」。

明愛社工文子君表示,不少受訪家長落淚,感到前路茫茫、擔憂及無助。她敦促港府為該類家庭直接提供現金等經濟支援,同時加強對家長及學童的情緒安撫,同時亦呼籲各民間組織加強合作,填補政府支援的不足,協助巿民渡過難關。

另外,政府推行的全民檢測今日完結。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表示,目前香港衞生署的檢測能力已大幅提高至每日1.2萬份樣本,加之醫管局及私營化驗所協助,足夠應付日常爆發,除非出現「幾何級爆發」,否則無需再做全民檢測。

他強調,港府當務之急是做好邊境把關,本港共爆發三波武肺疫情:第一波源於武漢來港人士;第二波來自海外留學生;第三波則來自來港換班的外地船員及豁免檢疫者,皆由輸入個案造成社區大爆發,欲避免第四波疫情,應由邊境防疫做起,杜絕輸入個案入境。

至於社區防疫方面,許表示,港人感到抗疫疲勞,日前限桌令放寬至四人一枱後,食肆人山人海,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加之公務員將全面復工,學界分階段復課,人群聚集將增加、傳播病毒風險。

許亦稱港府已向武漢肺炎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提交意向書,並向一些藥廠洽商,望首批取得的疫苗予長者、長期病患者、醫護及前線人員等高危人士優先接種,相信最快明年4月至6月方可實行。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