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影響導致東京人口正在減少(圖)

發表:2020-09-15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8月26日,2位遊客在觀景臺俯瞰東京。
2020年8月26日,2位遊客在觀景臺俯瞰東京。(圖片來源: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5日訊】據日本總務省公布的人口移動統計數字來看,目前東京人口正在減少。從7月分的人口變化來看,從東京遷移出來的人要比遷入東京的人多出2522人。這種趨勢似乎正在增強。因為5月分東京的遷出大於遷入的人數為1069人。也就是說,經過兩個月,7月遷出的人口比5月要多出1453人。由此可以看出,人們都湧往東京去的現像似乎正在出現改變的跡象。不過其影響顯然是由於武漢肺炎所導致的。據說自從2013年開始進行這種統計以來,7月分從東京遷出的人口是最多的。目前東京的人口已經不到1400萬人了。

根據總務省發表的人口移動報告,7月分從東京遷出了31257人,基本上跟去年的同時期水平相持平。不過遷入東京者卻只有28735人,比去年同期大約減少了13%,從統計數字來看,東京從2013年4月一直到今年4月為止,始終是遷入人口大於遷出人口的。尤其是根據東京23區7月分的統計數字,遷出人數大於遷入人數有2827人。這說明流入東京中心部的人口數量越來越少。

由於東京疫情第二波感染的出現,人們開始盡量抑制自己不要搬入東京都。有許多由於就職或入學的原因原本就打算搬入東京的人,他們也開始駐足不前,想觀望一陣再說。另外由於疫情開始發生後,政府呼籲各個公司盡量利用網路來上班或上課,因此即使新就職的員工或新入學的大學生也並不急著要搬入東京。因為他們可以不用去上班或上學,在家裡可以照樣工作和學習。特別是新入學的大學生可以像以前那樣住在原來的家裡,這樣就可以減去很多不必要的開銷。

可以說,由於各企業紛紛實行遠距離網上工作的方式,因此而加速了人們從東京遷出去的趨勢。有一位原本在一家IT企業工作的員工說,她從東京都的杉並區遷到長野縣以後,覺得生活和工作上沒有任何問題。她說她以後可能會經常搬家,不過這不會影響她的工作。

一家銀行研究機構的主任研究員認為,以後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覺得不管在哪兒工作都一樣。所以人們會越來越選擇就近擇業和入學。他預測,東京的人口已經到達飽和點,從以後開始會越來越少。

除此以外,現在日本開始流行城裡的人願意移居到鄉村的潮流,因此和上述原因加在一起,就出現了在東京的遷出人數開始越來越多地超過遷入的人數。估計這個趨勢可能會越來越強。前些年東京都曾經根據東京各方面的狀況作過一個推斷,即到了2025年,東京人口將開始減少,如果這個推斷是正確的話,那麼這個趨勢已經提前開始了。

往年東京人口一直是急速增長的,不過現在看來就像一個剎車被突然踩了下來那樣,這個趨勢突然像被急速地停了下來。有專家指出,疫情發生後,東京現在到達了一個歷史轉換點,由此開始可能會一舉改變東京的人口過分集中的現象。

總務省的調查擔當者認為,可能由於過早地宣布解除緊急狀態,所以導致了大量的感染者出現。因此原本由於就職而要遷入東京的許多年輕人一下子少了下來。從6月分的人口狀況來看,那些原本人口特別多的行政區,現在人口減少現象特別地顯著。特別是近年來人口一直在增多的新宿區和港區等中心地區,很多人都搬到了東京都的其他城市去了。

一位經濟學家指出,由於疫情的關係而導致人們的收入減少,所以人們就很有可能搬到那些房租比較便宜的地方去了。另外,東京都各處的外國人都顯著地減少。其中有很多人回國以後就不再來日本了。

如果通過網路所進行的遠距離上班或教學的這種狀況一直持續下去的話,那麼東京的人口減少現象可能就會一直不斷地持續下去。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