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未知之謎 鳥會記仇報復(圖)

發表:2020-09-1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會記仇報復的反舌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會記仇報復的反舌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地球上除了人類之外,還有無數的小動物,它們其中很多都要比人類出現的時間還要早,它們與人類一樣生活在地球之上,不僅維繫著生態鏈的平衡,也為人類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樂趣。很多小動物,如今都作為人類的寵物被飼養,不過,動物很多地方也與人一樣,動物們也會記仇、也會記住你,反舌鳥能辨識並記住對其鳥巢有威脅的人,然後想辦法報仇。

美國東南部常見的鳥類反舌鳥,可別輕看它。佛羅里達大學生物學家發現,反舌鳥能辨識並記住對其鳥巢有威脅的人,當不速之客趨近時,它們會發出尖銳聲音、俯沖甚至啄傷此人腦袋,而同時忽略其它的過路人。

佛羅里達大學生物學教授利維指出,這是顯示生活在自然環境中的野生動物,能夠辨識其它物種個體的第一份科學性研究。該研究成果定於下周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絡版。

他說,對於為何反舌鳥與一些特定鳥類、動物能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及近郊生生不息,而其它生物不是沒有成長就是絕跡的問題,或許該研究能提供解答的線索。利維表示∶「其中的一個假設就是它們具有其它物種所沒有的調適本能。」

反舌鳥在樹上或接近地面的灌木築巢。參與研究的學生走近鳥巢,穿過樹叢,輕摸鳥巢邊緣,然後走開;第2、第3與第4天,同一名學生重復同樣舉動,第5天換人上陣,去年春夏反舌鳥築巢季節期間,共有10名學生測試24個鳥巢至少5次。

結果發現,在第3與第4天,當學生趨近鳥巢時,反舌鳥從鳥巢飛起的速度也較快,縱使這些學生以不同的路徑接近鳥巢,或者換穿不同的衣服亦然。

利維說,反舌鳥給出的警訊一天勝過一天,飛撲的動作也更具挑釁,甚至會啄入侵者的頭,而且是重復啄同一部位。而當第5天不同的學生走近時,反舌鳥幾乎不會豎起羽毛,而且等到最後一刻才驚飛。

僅花60秒學習認人

利維指出,這項結果與先前在實驗室的研究大相徑庭,之前的研究發現,鴿子唯有接受廣泛訓練後才能辨識人,他說,反舌鳥僅花了60秒的時間來學習辨識不同的人,並且將此人與其它人區別出來。

都市化讓野生動物的棲地日益減少,許多生物因而絕跡或他遷,但仍有少數枝繁葉茂,至於為何如此?利維表示,人類不常干擾反舌鳥鳥巢,因此難以回答該問題,不過反舌鳥的辨識能力顯示,其所具備的知覺能力讓它們較擅於處理都市化環境的復雜性,比如能夠判斷哪只貓可能注意到鳥巢,哪只則僅是路過。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