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難得將李克強放頭版 但「姿勢」頗離奇(圖)

發表:2020-09-26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李克強(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高層中習近平李克強之間的關係日漸緊張微妙,並且不經意由官方宣傳的細節釋放出來。黨媒對李克強的報導向來冷淡,習近平佔盡頭版頭條,其他人甚至在頭版也鮮有位置。近日李克強到上海,黨媒《人民日報》難得將李的新聞放了頭版,但卻只有標題,內文全部轉到第四版,這一離奇安排反而更引起網友猜測。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9月21日、22日到上海考察。參觀對象涵蓋了新型網際網路企業、製造業、合資企業及服務業等。9月22日李克強到了上海交通銀行,向在場職員再三叮囑「讓中小企業存下來、活起來」。

由於本月中習近平親信控制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對民營企業發出統戰文件,要求民企「聽黨話、跟黨走」並參與「混合體制改革」等,李克強要民企活下來,被指又一次與習近平政策南轅北轍。

有網友發現,23日的中共《人民日報》頭版上居然有總理李克強。不過也有網友發現,頭版其實只是在下方給了一個李克強到上海的新聞標題,就轉到第四版才能找到李克強了。

黨媒難得將李克強放頭版但「姿勢」頗離奇
有網友發現,23日的中共《人民日報》頭版上居然有總理李克強。(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網友:「還是大了,下次應該在邊角。」

「能看到中堂已經是滬寧給他天大的面子了……」

「如果在夾縫中找到李總,才能說明問題。」

「把一份報紙糟蹋成了手紙。」

「明年到娛樂版找!」

「無所謂,反正也不看。」

在習近平強勢集權但又全力左轉的情形下,李克強被指「邊緣化」、「孤立化」。

海外自由亞洲電臺的專欄《夜話中南海》8月21日專欄文章引述國內記者朋友的消息說,幾年前中共中宣部向《人民日報》傳達了內容為「王滬寧指令‘報導李克強的新聞不能上頭條’」。據說,這個指令的具體內容中,還特別強調了即使是當天的《人民日報》沒有報導習近平的活動,李克強的新聞也不能上頭條。

文章認為,雖然李克強的地方之行總要會被《人民日報》和新華社「透露」一下,但文字報導內容肯定是簡而又簡。

8月18日到20日,習近平到風和日麗的安徽省考察「災情」。而李克強8月20日前往長江水患重災區重慶潼南區雙壩村勘災,並到重慶「慰問」受災群眾。官媒對習李的報導也是一熱一冷。

中共黨媒對於習近平勘災的消息,連續多天頭條大篇幅的報導;而李克強考察的消息,只有在隸屬國務院的中共政府網發布,而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等主要黨媒卻沒有一點消息。

直到3天後,在8月23日晚上的中共央視新聞聯播中,李克強考察重慶的消息排在第四條播放,前三條是習近平的報導,內容比習近平的報導少了一半,習的報導有7分鐘,李克強的只有3分鐘。

當晚9點左右,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了李克強在重慶考察災區的消息。

8月24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才報導李克強在重慶考察的消息。雖然新聞放在頭版,但在右下角小篇幅地呈現。

有評論文章表示,習李之間這一系列不同調日益公開化,中共官場特有的黨政兩套班子運作弊端,成為北戴河會議後的新看點。這樣的現象並非偶然,而是中共走投無路之下必然出現的分歧,也是中共體制正在走向完結的某種標誌。黨和政府本來就是尷尬的矛盾體。

法廣引述評論稱,李克強被黨媒封殺,也意味著習近平方面對李克強下了重手,要在輿論戰線上「邊緣化」、「孤立化」李克強,讓他成為弱勢總理,也意味著李克強在黨內的派係爭鬥裡,目前落居下風。

不過,外界留意到,李克強每次到地方視察或有國務院會議講話,國務院官網中國政府網都會連續跟蹤報導李克強。

法廣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稱,習近平已經開始重用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為李克強在2023年下臺作準備。李克強近期已採取自保行動,利用中國政府網突出自己有所作為,既保現在,也要保日後不被秋後算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