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諮委:中國沒有真正的法治可言(圖)

發表:2020-09-26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南海
在北京城外列隊打掃的士兵。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6日讯】最近陸委會舉行諮詢會議,有諮委指出,中國從來不是法治國家,沒有真正的法治可言,其所謂的「依法治國、依法反獨或促統」,只是用法律包裝政治問題、遂行其獨裁政治目的。

據自由時報報導,陸委會日前舉行第22次諮詢會議,主題為「中共對臺法律戰之可能作為及因應建議」,與會學者表示,中共對臺法律戰的思路及作為,是片面界定對臺管轄權的性質及意涵,鋪墊其所謂「民主協商」迫統作為的法理與政治基礎,並為未來全面否定臺方立法及規範作準備。

在國安層面,中共勢將透過單邊立法將管轄權延伸至臺灣,「港版國安法」即為其未來涉臺規範的先試與破口;

在國際層面,中共持續弱化臺灣國際人格及對臺參與國際組織去主權化,對臺進行框限、圍堵;

在國民層面,中共藉由身份證件與國民權益對接,透過經社文融合措施吸納臺灣民眾。

對於中共涉臺法制變化,學者建議,臺灣可持續觀察「港版國安法」執法情形,及香港情勢發展。

有諮詢委員指出,中共對臺法律戰無所不在,例如近來中共軍機頻繁飛越海峽中線擾臺,北京當局甚至公開否定海峽中線的存在,此舉與「港版國安法」同屬片面改變現狀、將管轄權延伸至臺灣。

諮詢委員提到,國際層面上的作為也不僅限於對臺參與國際社會降格及否定,過往已有很多案例證明,中共在國際糾紛中,片面將臺灣內陸化與其主張之利益一致,對於這類將臺灣內化或矮化的作為,臺灣應更積極表示反對。

諮詢委員建議,臺灣不宜過度採取守勢,應從國際法角度提出具創造性論述,強化臺灣權益的正當性及合法性,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

還有諮詢委員提到,中共對臺法律戰搭配輿論戰、心理戰及外交戰。長期蒐羅臺灣法律規範及相關執法情形,作為輿論戰素材,也屬其對臺法律戰的一環。

該名委員指出,近來中共在網路影音平臺,運用網紅髮動統戰滲透攻勢,及透過運用微信公眾號等媒介進行攻擊等情形,也值得注意。

委員建議政府應提前因應,將相關資訊與國際盟邦分享,以利共同防禦及進行安全合作。

另有諮詢委員指出,中國從來不是法治國家,沒有真正的法治可言,其所謂的「依法治國、依法反獨或促統」,只是用法律包裝政治問題、遂行其政治目的,故其法制上對於實際管轄所及與不及的地域範圍,規範內涵亦有所不同。

例如治理香港的「港版國安法」與針對臺灣的「反分裂國家法」,規範密度及執法彈性即有所差異,臺灣相關對應作為也應予注意。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