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理事會主席表態:已在美中之間做出選擇(圖)

發表:2020-09-27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
歐盟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圖片來源:YIANNIS KOURTOGLOU/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國家評論》報導,歐盟理事會主席在聯合國大會上的講話通常不會成為什麼新聞。但是9月25日,現任歐盟理事會主席,曾做過比利時總理的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聯合國的演講卻引發了關注。米歇爾在演講中告訴世人,歐盟已在美中之間新興的戰略競爭中做出了選擇。

米歇爾說,自從他擔任歐盟理事會主席以來,經常有人問他一個既簡單又殘酷的問題:「美中之間的新競爭,歐盟站在哪一邊?」他的回答如下:

「我們與美國息息相關。通過歷史的考驗,我們有共同的理想、價值觀和並彼此關愛。今天,它們仍然體現在至關重要的跨大西洋聯盟關係中。這並不妨礙我們偶爾會有不同的做法或利益。

我們不認同中國政治和經濟體系所依據的價值觀。我們將不會停止促進對普遍人權的尊重。包括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或是在香港問題上,(外界對中國)保障法治和民主的國際承諾提出質疑。」

米歇爾的言論聽起來是顯而易見的陳述,但講話值得注意的原因有兩個。首先,它消除了川普(特朗普)政府成立初期歐洲頂級政治家所使用的誇誇其談的技巧。聽到某些領導人,例如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那樣,一提到美國,就稱其是和中國和俄羅斯一樣需要克服的全球挑戰(馬克龍曾建議歐洲建立自己的軍隊來抵禦這三個國家)。

第二個原因是,儘管有人發出了無數的警告,但川普在任期間的舉動並沒有使美國與其盟國疏遠。當然,在某些領域,雙方總是會有分歧。但是,就《伊朗核協議》和《巴黎氣候協定》而言,沒有多少分歧引起不可挽回的美歐關係破裂。

不過,一週前,皮尤研究中心發布了一項民意調查顯示13個西方盟國對美國的公眾支持在下降,這讓人們再次感到擔憂。

民意調查的結果不樂觀,還表現在其他自由民主國家的公民認為美國沒有很好應對冠狀病毒的衝擊。民眾的這些看法可能會削弱美國的信譽。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對疫情處理不當的行為也已成為歐洲外交的重要因素。美國在歐洲的受歡迎度總是起起伏伏,而美國的幾任共和黨總統在歐洲也並不是很受欽佩。但是中國共產黨自己做的事反倒幫助了川普政府說服其歐洲同行,在從5G到新疆和香港的所有事務上對中共採取的立場。

川普政府在歐洲轉向反對中共的過程中起到了作用。美國高級官員們仍在努力促使美國同盟與中國的專制主義對抗。考慮到米歇爾的講話以及本月初舉行的氣氛不夠友好的中歐峰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今年夏天出訪歐洲起到了效果。

在近日舉行的聯合國視訊會議上,川普和習近平「隔空交火」,星期五米歇爾的言論實際上將獲得多少關注,還有待觀察。但是他的講話澄清了一件事:在美中戰略競爭上,曾經不願選邊的歐洲已經牢固地歸隊到美國陣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