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訪教宗遭拒 憂任命親共主教引災難 中梵協議如附和魔鬼(圖)

發表:2020-09-29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向敢言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上周就香港主教繼任人安排到訪梵蒂岡,但被教宗拒見。資料圖片。(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一向敢言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上周就香港主教繼任人安排到訪梵蒂岡,但被教宗拒見。資料圖片。(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9月29日訊】香港主教繼任人選引起爭議。88歲高齡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為此遠赴梵蒂岡,卻不獲教宗方濟各接見。陳日君受訪時表示,教區若任命蔡惠民為下任主教將會帶來「災難」,質疑任命北京喜歡的人選是「荒謬」。他又直指教廷欲與中國續簽中梵協議的想法瘋狂,尤如「附和魔鬼」。

《蘋果日報》引述駐梵蒂岡資深記者Marco Tosatti星期日報導,陳日君上星期三(23日)抵達羅馬,因疫情關係只能逗留120小時,惟最終不獲教宗接見,並於27日離開。

報道指,陳日君是為香港主教繼任人一事到訪羅馬。他說,香港教區主教已出缺超過一年半,最初曾建議讓輔理主教、方濟會的夏志誠接任,「現在他們卻說,我們需要一個得到北京祝福的人,他們建議了蔡惠民神父,我們許多人對此並不滿意,我們的團體分裂了。」

任命北京喜歡的人選是荒謬

陳日君指若最終任命蔡惠民出任主教,結果是可怕的,「荒謬的是,他之所以成為首選,僅因為北京喜歡。」他直言北京是暴君,「若蔡任主教,對香港教會來說將是一場災難,一場持續數十年的災難。」

他又對中國和香港的未來不感樂觀,形容目前情況惡劣,「我們現在正處於谷底,擔心不久將來會出現巨大的發展。」對於梵蒂岡據報即將與北京達成主教任命協議,敢言的陳日君直指這個想法「很瘋狂」,強調「你不應該附和魔鬼,而是要和魔鬼對抗!教會不接受政府的命令,這適用於所有地方。」

陳日君透露,他準備了一封信函欲交給教宗,告知自己會在梵蒂岡逗留三四天,看看對方會否想致電給他,「但我沒有接到他的電話。」他最後把信交給教宗的私人秘書。

Marco Tosatti批評教宗拒見陳日君,指陳日君即使有健康問題,還是因為愛教會的緣故,從世界另一端來到羅馬。他無法相信教宗在4天內找不到半小時會見他,「顯然,在位的教宗這些日子裡忙於除去合作者,無法接見忠實而年長的顧問。」

夏志誠原獲任命 因現身遊行被撤銷

今年1月,天主教通訊社(Catholic News Agency,CNA)引述接近教廷萬民福音部的高級神職人員消息稱,前主教楊鳴章去年1月病逝後,教廷原屬意由現任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接任主教,教宗方濟各亦已同意有關任命,但教廷在消息公布前改變主意。

現年60歲的夏志誠,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曾多次現身示威和遊行現場,CNA的報導指,他正是因為多次現身遊行,而被撤銷任命。陳日君2月受訪時指,夏志誠獲得廣大香港教徒支持,與抗爭者同行,「我們的輔理主教夏志誠非常出色,在過去的幾個月中,他確實是我們團體的明智領袖」,惟香港教區必須遵循梵蒂岡的指示。

報導又指,梵蒂岡當時已選定蔡惠民為新主教,但決定無限期推遲任命,原因是許多香港天主教徒都支持或參與反送中運動。港人和教廷都擔心蔡被視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更有神父形容蔡是「親北京的鷹派」。

蔡惠民出生於1959年,CNA形容他與大陸和香港政府都有良好工作關係,又曾在反送中風波最激烈時,出席特首林鄭月娥與教區的會面。陳日君2月受訪時形容,蔡的提名可能會擴大教徒間的分歧,「香港有一群年輕的天主教徒強烈反對這項提名」,希望教廷三思。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