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然抵不過時代的洪流 也要活出自己的倔強(圖)

作者:張江名媛 發表:2020-10-02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國際市場

【看中國2020年10月2日訊】昨天看了部電影,哭得稀裡嘩啦。

中文名叫《國際市場》,講的是朝鮮戰爭下的一場人倫悲劇。一家人在從北韓逃難的時候,哥哥把妹妹弄丟了,父親去找妹妹,也丟了。這件事成了哥哥一輩子的痛,所以他窮其一生都在為家庭付出,因為父親在去找妹妹之前交代過他,如果你等不到我回來,你就是家裡的頂樑柱。

高潮出現在韓國KBS電視臺尋親節目直播的現場,有一個號稱是他妹妹的人跟他連線,對方確實長得一副韓國人的面孔,但是只會講英文。她說她是被美軍送到了孤兒院,後來就去了美國。哥哥有點失望,覺得這是搞笑吧,聊著聊著說她妹妹左耳根有顆瘊子,當妹妹轉過頭亮出那顆瘊子的時候,哥哥已經哭成了淚人。

那一刻,有很多畫面在我腦海中閃回。比如大江大海裡,有200多萬人被突然連根拔起,然後再硬生生丟到一個陌生的小島上,比如滾滾紅塵裡,秦漢和林青霞在碼頭走著走著就散了,比如疫情期間的武漢嫂子和哨子,比如2008年那個被大石砸中身子仍然挺了幾個小時跟記者笑談人生到生命最後一刻的漢子。

在這些個時代的洪流裡頭,隨便一個人的故事都不輸《國際市場》吧。我那天看到一個視頻,一個年逾古稀的大爺不遠千里,隻身一人拖著好幾個行李箱,到東北找他的救命恩人。疫情期間他是重症患者,營養跟不上,他年紀又大,得需要奶粉補充營養,但是因為當時特殊時期,奶粉相當緊缺,那幾個東北援鄂醫護就想盡各種辦法給他搞奶粉,最後終於還是搞到了。

但是他當時根本不知道這些大夫長啥樣,說等疫情過去一定要親自去看看。他一見到這些大夫就一跪不起,大夫們立刻上前扶起他起來,說大爺大爺您別這樣。「能讓大爺吃上奶粉,我們當時就覺得比什麼都高興。」其中一個護理過大爺的女醫生說。

是啊,個人的命運終究抵不過國家命運和歷史的洪流,但越是如此,就越要活出自己的倔強。就像《國際市場》裡的一家人,他們雖然認命,但是並不覺得這就是宿命。德國需要礦工的時候,男主去了德國淘金,越南戰爭爆發,男主又去越南淘金,終於在晚年還算享受了一段人生當中最愜意的時光。

歷史的洪流不是普通人所能決定的,但某種程度上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還是或多或少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像我父親,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一個被歷史的洪流屢次裹挾碾壓的人,都知道人活一口氣的道理。小時候他就認定,不管多苦一定要供他的孩子唸書,別人家的小孩成績可能很好,但是因為家裡需要勞動力早早就輟學打工了,但是父親偏不信這個邪。

假如他過早的認命,或許這個點我也就不可能有這個閑情逸致在這碼字了,估計早就躺下,第二天一早還要去下地,或者去農貿批發市場進貨呢。

今天回家,父親帶我看他剛在後院種的生薑,綠油油的,好漂亮啊,父親說,這些生薑估計能收50公斤,也能賣個好幾百塊錢呢。我說,你以前不種這些的啊,他說前段時間種的幾分地被一個大戶給毒死了,其他人家都忍氣吞聲,就父親嚥不下這口氣,去把已經租給別人的地給要了回來。「就是死,我也要把這個地要回來,種下去。」

我當時聽說這件事的時候還覺得父親有點迂腐不時髦,現在看完那部電影我才突然有點對父親也肅然起敬起來。

晚上母親做了一桌菜,那個鵝是幾個月前母親就跟隔壁阿姨定的,還有我最喜歡的紅燒肉,我吃著吃著,又想起武漢疫情期間那個因為其他重病沒法治療最後走了的大爺,他在臨走之後就想吃一碗紅燒肉。母親說,你不知道大年三十晚上你沒回家過年,當媽的心裏什麼滋味?我說,我懂,但是有多少武漢人沒能過上這個中秋媽你知道嗎?有多少人再也沒有媽媽了媽你知道嗎?

昨天看完這個電影我翻來覆去睡不著,可能是近鄉情怯吧。已經兩年沒回家了。下午坐高鐵,過長江大橋,發現裡下河平原還是那麼秀美,發現長江的水還是那麼澎湃。我想起了餘光中的那首詩《當我死時》:

當我死時,葬我,在長江與黃河之間

枕我的頭顱,白髮蓋著黑土

年輕的時候讀,不理解,年紀大了讀,卻別有一番共鳴和惆悵。上個月去西安玩,站在酒店陽臺,看到明城牆的那一刻,立刻拍了個照片發朋友圈,寫道:我的漢唐魂魄。

我常常覺得我何其有幸,生在這樣一個歷經那麼多輝煌和苦難的國度,我又何其有幸,能跟那些大寫的人那些發哨子的人那些曾經歷經磨難九死一生還能優雅的站起來說話的像鄭念那樣的人都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之上。

多年後,當我看到陳沖對許知遠說起現在年輕女生的愛好,說除了美圖秀秀好像已經沒有別的愛好了。我就知道,她一直是個往前看的人而且時刻對這個時代保持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敏銳的嗅覺。

我以為,這也是倔強的一種,用自己的堅持自己的精彩去抵抗時代的洪流。

新冠病毒給人類帶來了痛苦、磨難和死亡,逼迫我們按下暫停鍵。倖存下來的人們,怎樣才能從中懂得人的價值,培養高尚的頭腦和寬容的心?

傍晚,起風了,當我看到父親種下的那一堆鬱鬱蔥蔥的生薑,我竟然覺得,一切都還有希望,這希望不在別處,就在我們腳下,就在我們過好的這一天,每一頓粗茶淡飯,每一頓五穀雜糧,早上菜市場上阿姨的一抹微笑,午後窗外殺進來的一抹陽光,幾天後中秋的一輪明月。

提前預祝各位中秋快樂,闔家團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張江名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